中国IDC圈9月24日报道:阿里巴巴上市无疑掀起了一场资本狂欢的盛宴,超过250亿美元的融资额也创下了有史以来融资额大的一笔IPO.当天参与了阿里巴巴上市交易的纽约一家管理资产超过2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负责人Edward(化名)23日接受腾讯财经采访,还原了当天7分钟的“资本历险”。

92.7到97美元:7分钟的惊心动魄之旅“我在92.7美元进,97美元出,就用了7分钟。”Edward说。

92.7美元是阿里巴巴上市交易的开盘价格,由于当天市场兴趣高涨,开盘价格在纽约股市9点半开盘后经历了漫长的2个多小时,才终于出现,该价格已经比68美元的发行价要高出近40%. Edward说,其实早在上午9点就已经下单,下单的价格是每股100美元。

“因为我预计开盘的价格会比较高,所以下了个比较高的价格,”Edward说。

他表示,实际上之前预计的开盘价格在85美元左右,“撑死也就到88美元。”

但考虑到阿里巴巴在路演过程中投资者表现出来的高涨热情,他决定把买单调高到100美元。

Edward表示,自己并没有去参加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的任何一场路演活动,因为路演主要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

“路演的形式意义大于实际,”Edward说,“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并不能从路演获得更多的信息,大家都是掌握的一样的公开信息。”

Edward说,从阿里巴巴提交招股说明书开始,到了提高发行价到66-68美元时候,开始正式考虑进行阿里的IPO交易。

他表示,通常IPO交易,他所在的对冲基金都会参与,所以阿里巴巴的IPO也不例外。

“因为我下的买单,最终会以开盘价成交,为了一定能够买到手,所以就定了个比我们之前预计的价格还要高的多的100美元的价格。”Edward说。

实际情况证明,Edward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在IPO询价过程中,阿里巴巴的股价经过了10多次抬价,在开盘价最终出来之前,成千上万的80多美元的买单都成了“废单”,根本得不到机会成交。

当92.7美元的开盘价一出现,Edward之前所下的买单便立即以该价格得到了成交。

“之后很短的时间,你能看到价格在很快地往上走,”Edward说,“短时间你根本看不到卖单,因为小的卖单一出现很快就被吃掉。”

但市场瞬息万变,几分钟后,Edward见到了第一笔大卖单。

“当时在94.5美元遇到了第一波阻力,”Edward说,“是一笔1000股的大卖单。”

Edward说,在当时市场热情非常高涨的情况下,1000股已经是一笔很大的卖单。

但随后,这笔大卖单也被巨大的购买热情消化掉,市场继续走高。

“很快,我看到价格到了99.7就有些吃力了,”Edward说,“然后在5到6秒的时间,便是99、98急速往下走。”

他立即下了一笔97美元的卖单,很快就得到成交,全身而退。

“当时根本没有时间仔细考虑,完全就是下意识的反应,”Edward说,“因为之前就考虑过,如果上不了100美元以上,就要尽快出来,我看到了99就再上不去了,所以立马下了97.”

他表示,一般在参与类似的IPO交易中,都会事先有个预期的出场价格,然后根据盘面的情况,及时灵活应对,快速做出判断和反应,因为“市场变化会快到让你没有时间考虑”。

从92.7美元买进,到97美元卖出,短短7分钟的时间内,市场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笔IPO交易Edward投资了1000万美元,7分钟时间内快进快出,获利46万美元。他表示,这和他此前操作过的IPO相比,回报属于平均水平。

中小投资者成牺牲品 高盛可能获利颇丰Edward表示,回过头来看,阿里巴巴上市当天股价在上冲100美元未果后,便一路走低,盘中再也没有反弹的迹象,这可能便预示了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中,会有进一步走低的趋势。

22日至23日,阿里巴巴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和第三个交易日,其股价持续走低,累计跌幅超过10%. Edward说,听说很多中小投资者在阿里巴巴上市当天,由于交易系统的原因,无法快速进行下单的操作,成了股价大幅波动的牺牲品。

他认为,由于专业的投资机构使用的都是专业的交易系统,无论从交易的速度还是稳定性来说,比普通中小投资者的交易系统都要强很多,因此他建议,普通中小投资者好不要参与类似这样风险巨大的IPO投资。

Edward认为,从阿里巴巴上市当天2亿多股的成交量来看,可能与很多套现有关,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出,6%的股份提供给内部人士以68美元的发行价认购,这部分人可能在上市当天套现。

此外,他估计参与阿里上市的以高盛为代表的投行,除了承销费外,在上市当天的交易中也获利颇丰。

“投行承销费是固定的,按照百分之一点几的费率,基本就是3亿美元,”Edward说,“但高盛的交易部门,可能在上市当天的交易中获利很多。”

Edward说,感觉第一波1000股的大卖单可能就是高盛抛出的。

尽管经历了惊心动魄的7分钟,但Edward表示,对阿里巴巴后市依然看好,他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并不是一个好时机,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几天,纽约股市已经显露出疲态,大盘整体走弱。

“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9月份市场总体表现都很差。”Edward说。

他认为,阿里巴巴或有望在10月份涨至100美元以上的价位。

“因为很多对冲基金选择在10月份建仓,同时到了10月份,之前市场中的一些非理性因素对股价的影响也基本出尽。”Edward说。

他表示,10月份会考虑继续参与阿里巴巴的股票交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