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一跃成为市值巨大的巨无霸企业。而作为一个上市公司,阿里巴巴如何持续创造价值,未来可能发力的领域和投资收购的公司,都是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南方日报“关注阿里美国上市”系列报道此前已推出四篇,从阿里“前员工”的创业故事到阿里股权结构上市历程,再从“巨无霸”阿里帝国版图扩张分析到阿里上市“冲击波”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四个不同的维度对阿里上市前后做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作为本系列报道的收官之作,我们将目光放得更远,聚焦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力重点,关注今后可能被阿里收购的企业。

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融资金额达到250亿美元,成为美股史上大一笔IPO。开盘首日,阿里大涨38%,市值一度接近2300亿美元,成为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亚军,仅次于谷歌。

随后几天,阿里巴巴股票一路下跌,并引发“中概股”全线跳水。23日,就在马云于克林顿基金会发表演讲的同一天,阿里巴巴股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滑,跌破88美元,当日收跌3.03%。

“要投资想成功的年轻人”

美国东部时间9月23日,马云出席克林顿基金会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马云说,“上周五很精彩,谢谢美国的信任,让我们融到一点钱。”

当天,克林顿基金会副主席、论坛主持人切尔西问马云的第一个问题,就和阿里未来的发展战略有关。不过,马云当时并没有透露阿里未来的具体战略布局。他表示,未来怎样做,还将取决于什么样的同伴,而阿里将会一如既往地选择和中小企业一同前行。

“我们今天的成绩,是15年前就开始了的,如果要问10年之后会怎样,将取决于我们现在会做什么样的选择。”马云表示,自己在几年前曾跟全球大的零售商沃尔玛的高管交流过,当时他断言,10年之后,人们将会习惯在互联网上购物,电商会比沃尔玛做得更大。截至9月24日18时,沃尔玛市值为2459亿美元,而阿里巴巴是2149亿美元,两者相差不远。

谈及中国电子商务为什么会这么成功,马云认为这是得益于中国商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在中国,电子商务是主菜;在美国,电子商务是甜点。马云同时表示,要投资于那些想要成功的年轻人,帮助小人物,小人物会变大。

马云还表示,互联网是这个时代年轻人好的大学,因为互联网信息免费,且链接世界。“现在的IT(信息技术)时代,正在向DT(数据技术)时代转变,后者的特点是服务大众并激发生产力。”

移动端和金融或成发力点

尽管马云在克林顿基金会上对于阿里未来发展没有做出正面回答。但市场普遍预计,阿里在IPO之后将进行扩张,加紧其他领域的布局。

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阿里未来的扩张不会仅局限于电商,还会有范围更广的全行业拓展。其将重点布局移动端,包括移动生活服务、金融、进一步完善电商基础设施。

业内还认为,金融会是其下一个重点发力的对象。而海外市场会围绕其海外电商业务及移动互联网业务,进一步控制跨境支付和移动端入口。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表示,以移动互联网入口为方向的项目,是阿里巴巴的弱项,也是阿里巴巴需要发力改进的方向。“目前淘宝大多是基于PC端来实现的交易,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大背景下,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成就是很难成功的。”

根据阿里招股书披露,2014年第二季度移动端交易额为1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0%。不过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占比为32.8%,移动端收入占比为19.4%。

目前,移动端口已成为电商大佬争抢的蛋糕。京东、苏宁、当当网、唯品会、聚美等都在移动端争夺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阿里上市后,会利用资金加速布局及弥补自己的短板。“深耕现有移动端布局情况下,可以通过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来加速发展并完善自身的产业链条。”

收购雅虎?马云笑问“会卖吗”

据阿里上市前疯狂并购公司的举动来看,业内普遍认为,阿里上市后的并购潮仍将继续。其中还可能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

9月19日上市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有记者问马云未来会不会收购雅虎。马云笑着反问道,雅虎会卖吗?随后,马云绕开了这个话题,称与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通了邮件,对方向他表示了祝贺。

而在随后的私人晚宴上,对于所融得资金的去向,马云第一次做了说明,“在美国上市,我觉得不能把美国的钱都拿到中国去,可以把钱花在海外多一些。要放眼世界,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买全球的公司。我们要像美国一样,吸引你们的人才,买你们的公司。”马云此番言论,让阿里未来收购海外公司充满了想象空间。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认为,阿里海外投资方向主要分为围绕其海外电商业务的公司及移动互联网入口公司。也有分析认为,社交软件Line或Snapchat可能成为阿里未来收购的对象。

据悉,Line在全球用户超过了3亿,由韩国NHN集团在日本的子公司推出。Snapchat是一款美国阅后即焚图片分享软件,二者的估值都超过了百亿美元。

此前一直有传言,阿里可能联手软银投资Line 30%左右的股份。而阿里参与竞投Snapchat的传言在阿里IPO前,就已甚嚣尘上。不过,后来双方都对此进行了否认。

业内认为,阿里对于社交领域的渴望是显而易见的,此前已经收购了微博。如果能够收购这两款移动社交软件,对于阿里而言,既增加了同腾讯竞争的筹码,又可以扮演国际化开拓的棋子。

张毅则表示,阿里巴巴需要新的商业模式,O2O是一个大的方向。因此,社交生活服务类的公司,是阿里未来并购重点。“大胆的猜测,我认为国内下一个可能被并购的公司是奇虎360。360是一家入口型的公司,对于阿里非常理想。其次是陌陌等类似于微信的社交型的APP,这些公司在O2O领域做得不错。”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9-27 10:32:22
5G资讯 5G技术独家授权美国公司是否会打垮华为?任正非:狼赶着羊跑,羊才是健康的
对于近日关于任老板提出“将所有5G技术授权给西方公司”的提议一事,任正非解释称:“我们不是授权给所有的西方公司,我们是授权给一家西方公司,就是独家让一家公司来买我 <详情>
2014-10-20 09:41:25
国际资讯 报告指出美国公司平均遭受黑客攻击损失 1270 万美元
美国安全研究机构 Ponemon Institute 日前发布的今年最新版的网络犯罪损失报告(Cost of Cybercrime)指出,全美大型公司每年因为受到网络黑客攻击,平均受到了大约 127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