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9日报道:9月25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分3批向26家民营企业发放了虚拟运营商的试点批文,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已超过40万户。

在虚拟运营商试运营期间,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各自都做了哪些工作?对合作和现状是否满意?未来怎样才能实现合作共赢?在此次大会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尖峰对话中,来自基础运营商的代表,中国电信销售与渠道拓展事业部副总经理傅光明、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徐刚、中国联通监管事务部总经理周仁杰;来自虚拟运营商的代表,乐语通讯执行总裁赵健、分享通信董事长蒋志祥、巴士在线CEO王献蜀、中期集团总经理方怀伟,以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于生多和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通信和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郭继军等,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副会长靳东滨的主持下,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基础运营商做了什么需要怎样的虚商合作伙伴

在虚拟运营的发展中,基础运营商做了很多工作。对话中,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三大基础运营商负责虚拟运营对接工作的领导,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做法,以及对合作者的希望。

在周仁杰的手机上,每天都会出现与中国联通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的增量和总数。他表示,中国联通在创新能力和基础支撑两大方面对于虚拟运营企业进行了支撑,去年12月份,联通和移动通信业务转售企业实现了系统对接。与中国联通合作的虚拟运营商,是从5月28日开始放号的。截至9月24日,用户数已经达到39.7万。最后新增10万用户只用了23天时间。

徐刚介绍说,除了系统对接和开发等基础工作外,中国移动向虚拟运营商开放了存量,使合作者可以在存量基础上开发相应的业务。他认为,现在虚拟运营商新增客户群方面要有自己的优势,这些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要注重细节,做精、做细、做好。“我们各个转售企业有什么资源?有什么能力?怎么样把这些资源用最低的成本接触到客户?希望我们一起把最基本的东西扎扎实实地做好。”

傅光明认为,移动转售业务无论对于基础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是一个机会。“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三个原则:一是差异化,二是优势互补,三是可持续运营能力。”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与转售业务企业的合作,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扩大电信市场的获取能力;二是希望转售企业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各项创新业务的载体;三是我们跟各行各业,包括渠道、电商、金融、制造以及互联网应用等各方面合作,探索多种深化和扩大电信服务能力的途径。”

虚商怎样结合主业推出了什么创新产品

虚拟运营商在积极申请并如愿拿到牌照后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在经营理念上和产品等方面又有什么创新性的举措?乐语通讯、分享通信、巴士在线和中期集团的领导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方怀伟说,中期集团的虚拟运营模式就是把自己的主业结合进来,发布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金融服务平台,可算一个金融和通信融合的创新。“我们的客户服务体系主要是细分在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的从业者和广大的投资者,做金融社交的融合和移动金融交易业务。如果客户使用该交易服务,就可以找到他的客户经理和需要的金融产品,并且可以直接与产品对应的服务机构和客户经理进行即时通信。”

乐语通讯瞄准的是健康领域。“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搭建了医疗领域的服务平台,众多可穿戴设备的信号采集能够汇聚到我们的平台上,我们对不同的客户群,例如对有瘦身、运动、父母关爱以及慢性病监测等需求的管理都放在平台上。”赵健说,“最近我们推了一个服务叫做以健康换流量的活动,只要用户每天跑多少步,我们就送他多少兆的流量。”

“分享通信要做客户纽带的运营商。”蒋志祥说:“我们跟工商银行一起推出全国大学生贷款,通过话费补贴的方式使这个贷款等于是无息的,可以真正地为用户带来新的价值,我感觉这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思维。”

王献蜀表示,巴士在线通过3个月的试错,每天在想商业模式、用户需求以及明年怎么办。“我们在虚拟运营领域是免费派的坚定支持者。所谓免费派就是要向用户提供免费的移动服务,这个免费不止是语音免费,连流量都免费。通过移动通信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向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建立一个完整的虚拟运营商业模式。”

基商虚商怎样借力如何共赢移动互联网

中国虚拟运营良好开局之后,目前正处在一个探索前进的阶段,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双方将怎样合作,共赢移动互联网时代?

于生多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虚拟运营商都有各自的优势,如果能够真正在各自领域发挥得好的话,对基础运营业务确实是非常好的补充。“会达到我们期望的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 于生多说,“只是现在刚刚起步,有些业务模型是不是能够达到预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郭继军表示,非常希望未来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成为一个阵营,这个阵营可以协同起来为整个市场提供价值,并且为传统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郭继军认为,虚拟运营商更多地要靠移动互联网发力。“因为不管是从产业形式还是各自在行业里面的优势来看,真要拓展用户,只靠传统的模式,不能带来更多差异化的价值。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业务支持,那么做免费的流量、月底不清零之类的举措,实际上都实现不了。只有去开拓自己非常独特的、有特定价值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例如从健康以及银行、交通等领域入手,才能产生非常独特的价值。”

“今天坐在台上的同属一个阵营。” 王献蜀说,“基础运营商为虚拟运营商提供了移动通信的能力,让虚拟运营商去发展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业务。而虚拟运营商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也可以为基础运营商提供有益的借鉴,帮助和推动基础运营商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在傅光明看来,虚拟运营商现在正在研究怎么样深化开发能力,整合运营能力。他希望很快会有客户喜闻乐见的、能够体验到差异化的虚拟运营的产品上市。“中国电信在这方面会不遗余力地努力。” 傅光明表示,“请大家记住我说的话,中国电信对转售企业,完全是按照合作伙伴共同来拓展市场的立场,向前推进这项工作的。”

对于到2015年年底,国内整个虚拟运营商用户数能否达到5000万的问题,参加对话的多数嘉宾持乐观态度,认为只要现有虚拟运营商中的几家能够短期内找到适合的商业模式,这个目标就有望实现。赵健更是充满信心地认为,国内的虚拟运营商实际上就像早晨的太阳正在冉冉升起,只是有一些场景没有看得太清楚,通过这一关之后,前途将是一片光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