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知情人士透露,惠普计划分拆为两家公司,一家包含PC和打印机业务,另外一家包含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

上述知情人士称,惠普计划最早当地时间周一公布分拆计划。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明年新分拆的公司将以免税方式向股东分配股票。

分拆是惠普、投资者和分析师长期以来一直“深谋远虑”的一项计划。惠普分拆正值科技产业出现分拆和剥离大潮之际,业界认为,更专业的公司业绩会更好。许多公司的分拆和剥离计划都得到了股东的热烈支持。

上周二,在线拍卖巨头eBay公布了剥离旗下支付业务PayPal的计划。eBay此举受到投资者欢迎,当天股价大涨7.5%.这并非惠普首次尝试剥离PC业务。惠普2011年表示在考虑剥离PC业务。由于遭到股东反对,惠普2个月后宣布放弃剥离PC业务的计划,表示将保留全部业务,时任CEO的李艾科(Léo Apotheker)因此而黯然下课。

2012年,根据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制定的计划,惠普将PC和打印机合并成一个业务部门。

一名消息人士称,惠特曼将担任新成立的PC/打印机公司董事长,企业公司的CEO;首席独立董事帕特丽夏。罗素(Patricia Russo)将担任企业公司董事长;PC/打印机业务部门高管迪昂。韦斯勒(Dion Weisler)将担任PC/打印机公司CEO. 2013财年,打印和个人系统集团营收为5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9亿元),占到惠普营收的约半壁江山。由于竞争激烈,打印和个人系统集团营收下滑7.1%,高于惠普全公司的6.7%.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去年,惠普被联想超越,将第一大PC厂商(按销量计算)的宝座拱手让出。

在惠特曼领导下,惠普一直在执行一项为期多年的重组计划,以遏制销售滑坡的颓势。除PC和打印机业务外,惠普其余营收来自向企业销售服务和硬件,以及软件和金融服务。

自去年以来,惠普股价上涨很快,但仍然远低于最近数年的高点。上周五,惠普股价上涨2%至35.2美元(约合人民币216.6元),市值接近6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61亿元)。为了应对销售滑坡和提振股价,惠普通过裁员和其他措施降低成本。

惠特曼一直在推动惠普进入云计算软件等高增长领域,但并未取得明显成效。惠普最近一直在考虑进行重大战略变化。过去一年,惠普曾与数据存储巨头EMC进行并购谈判,但双方最近已中止谈判,主要原因是EMC要价太高。

在决定分拆为两家公司之前的数个月,惠普一直在尝试出售多个业务部门,其中包括PC和企业服务。惠普分拆的理念是,两家公司在出售或收购时会更方便。

据悉,在摩根士丹利帮助下,惠普打算出售非核心业务。惠普核心战略是增加向大企业销售计算硬件、软件和服务。

惠普曾与联想、戴尔接洽,商谈向后者出售其年营收达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69亿元)的PC业务,但遭到拒绝。惠普还与两家印度公司——Wipro和Infosys接洽,洽谈出售年营收达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23亿元)的IT服务业务事宜,也遭到了拒绝。惠普向IBM出售年营收达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的企业关键服务器业务计划也没有成功。目前尚不清楚惠普与其他公司的谈判到了哪个阶段,以及是否曾正式展开谈判。

惠普分拆引发了多个问题。惠普分拆的PC公司将有多少现金储备?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负责人帕特里克。摩尔希德(Patrick Moorhead)说,“这标志着惠普将在PC市场上与苹果、戴尔和联想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吗?苹果已经占领高端家用PC市场,其他厂商在争夺剩下的市场,PC市场利润率很低。”

摩尔希德说,惠普分拆引发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分拆后的两家公司如何应对规模减小的问题。惠特曼中止李艾科主导的剥离PC业务计划的一个理由是,更大的规模有助于惠普在与英特尔、希捷等元器件厂商谈判时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与当前的惠普相比,两家规模更小的公司在谈判中的话语权将会小很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12 16:57:41
智能硬件 这些便携打印机能让你珍贵的瞬间“实体化”
这些便携式打印机更注重照片打印的趣味性和滤镜效果,因此能够在拍照的过程中带来更多的乐趣,将许多珍贵的瞬间保存起来。 <详情>
2015-01-12 10:26:01
互联网 中关村在线将从CBSi独立 与京东无关
CBSi高级副总裁刘小东向新浪科技确认,垂直门户中关村在线将从CBSi集团独立。对于此前业内颇多猜测认为京东将介入,刘小东称中关村在线的此次动作与京东没有关系。 <详情>
2014-12-29 10:57:23
互联网 消息称360搜索更名“好搜” 意将搜索品牌独立
12月28消息,目前从科技博客IT耳朵的爆料中了解到,360搜索将在2015年1月1日启用全新的搜索品牌和LOGO,新品牌名为“好搜”。 <详情>
2014-12-25 15:46:30
互联网 打印就是这么任性——打印工场体验活动
2014年12月23日,丰联广场一层大厅,人们围观在一个展台前,一会儿在扫描二维码,一会儿又凝望着手机设置着什么 <详情>
2014-11-17 15:01:01
互联网 联想家用激光打印机S1801可用打印工场随时找 促销价549
联想家用激光打印机S1801支持打印工场,它能够实现手机、PAD等多终端的移动打印,经济节省、品质可靠让用户随时随地畅享移动打印的便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