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IDC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随着云时代的到来,给IDC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由于大型IDC在各方面的优势凸显,中小型IDC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原有那种依靠从运营商承包出一些带宽就能开张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眼下。由此,其市场也逐渐从平淡期过度到了转型整合期。那么,对于中小IDC来说,未来应该如何运作才能满足市场需求?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求得生存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IDC圈的记者走访了辽宁神州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丽娜女士

11

赵丽娜女士拥有十余年机房运营经验,曾在多家知名企业担任CEO。他于2006年在铭格网讯任职期间,带领该公司达成了与大连联通的战略合作,使该公司成为当时东北地区最早的VPS服务商。在此之后的2007年,铭格网讯的服务用户即突破1000。除此之外,赵丽娜女士还与swsoft等多家知名外企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云时代为中小IDC带来机遇与挑战

正如开篇所述,IDC市场的需求增长相当迅猛。我国从2004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时至今日,基本上每年的增速都在15%以上。在这种情况下,IDC企业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不过,随着诸如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介入,以及用户需求的改变。在近年来已经逐渐出现了市场洗牌的迹象。很多以承包带宽形式存在的中小运营商也逐渐出现了难以为继的情况。可以说,市场的转型期已经到来。

针对这种情况,赵丽娜女士表示,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会产生更大的市场机会,同时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又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创新空间,这对于IDC行业整体来说意义非凡。说到变化,只要回顾我国IDC市场的发展便不难看出,在IDC市场上,每个时期都有变化。在2004年-2005年,由于市场刚刚起步,中小型IDC也正处于萌芽期。当时的业务模式主要以虚拟主机为主,而独立的服务器则位居其次。但是到了2006年-2007年,随着swsoft推出了VPS,很多IDC公司便开始将业务转向了虚拟独立服务器,由此带来了独立机市场的爆炸式增长。

但是到了2013年以后至今,在云计算浪潮的推动下,我国的IDC市场再度发生了变化,由于可以极大的提升产出比。很多IDC又逐渐将业务重点转向了云端。举例来讲,IDC云化之后带来的大好处在于机柜产值的大幅度提升,一个中低端机柜的年产值基本上可以达到50万左右,如果是高端机柜甚至可以达到100万元。不仅是对于IDC企业,对于用户来说,云化的好处同样很大,比如在传统平台模式下,如果企业上马如微信推广等业务系统,或者手机APP,一般需要3-6个月的时间。但如果是在云平台上,时间则可以缩短到仅需几周。由此,对比传统模式,云化的好处显而易见。

综上所述,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型IDC原有的生存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下的环境,对于他们来说,进行业务转型和整合已经迫在眉睫。不过这种变化恰巧也证明了我国的IDC市场已经逐渐步入了成熟期。

双线并举是中小IDC破局之道

在谈到中小IDC企业如何实现破局的时候,赵丽娜女士表示,未来中小IDC将面临比以往更加残酷的市场压力,我认为大方向只有两个。其一是依托自身的硬件实力,抓住基础电信业务对民营资本开放的契机以投资合作的方式拉近和基础运营商的距离。在这一点上,我们神州云算是较早开始尝试的企业,我们目前运营了3个机房, 包括沈阳联通378机房总共有120G出口带宽90个机柜;沈阳电信机房总共有160G出口带宽500个机柜;大连电信机房总共有120G出口带宽459个机柜。其中沈阳电信和大连电信就是我们公司投资建设和辽宁省电信共同运营的机房,由于我们三个机房做了物理上的互联,部署了320G集群防火墙,目前已经可以完美实现双线双高防。

其二,在云计算的浪潮的推动下,利用技术和创新的服务能力与运营商展开合作,会衍生出很多细化的增值服务项目。在我看来,目前中小IDC可以考虑走三位一体的发展策略,即在基础服务方面,向用户推介云主机,云存储,云备份,云桌面等服务;而除此之外,还应该注重安全领域以及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如云防护,云DNS 云杀毒,以及自己研发的各种针对用户的应用服务软件。

比如我们神州云推出的神州盾云防,该服务可以为网站带来革命性的替身安全服务理念,支持为用户主动拦截黑客渗透、并抵御多种DDoS攻击。另外,网站加入神州盾云防后,访问网站的所有请求都会经过神州云部署在全国的极速CDN系统。神州盾云防还可以根据访问者的位置自动计算出访问网站的最短路径,使所有用户都能最快访问到目标资源。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推一款10万兆级按秒计费的弹性云计算服务。

应该来说,云时代的到来,为IDC市场带来了进一步发展的契机,虽然这个契机会引起行业的洗牌或者震荡,会使得很多中小IDC企业被洗出局。但是反过来,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个契机,也将使得中小IDC企业迎来崭新的明天,至于如何利用契机为自身赢得发展的空间,则很值得企业高层深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4-26 10:03:39
云资讯 甲子光年|神州云动入选2023中国PaaS推荐CRM厂商
近日,在甲子光年发布的《2023中国PaaS平台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实践研究报告》中, 神州云动CloudCC作为国内唯一SaaS+PaaS+Appstore生态模式的全场景CRM厂商,实力入选“2023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