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寻求发展变革,需要注重企业管理细节化、价值导向化,全面一体化,走向产品制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鼎捷软件作为专注制造行业32年的软件企业,总结制造业企业信息化特色,助力制造业进行企业信息化深化改革。从领域知识过渡到应用知识,再将应用知识"翻译"为系统知识,这样的思路将会完全再造企业信息化。同时,其也成为了鼎捷eOS的核心思想。"这是一个以事件所驱动的工作流。在这个流程中,我们能够打破企业的边界。"在这样一个具备行业知识与技术水平的前提条件下,鼎捷软件希望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两化深度融合,给企业创造更高的发展平台。

我国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随着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削弱,制造业传统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已是势在必行、别无选择。两化融合,当仁不让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四个方面的高度融合为特征的两化融合,有助于制造企业优化内部资源,改善管理水平,促进节能减排,进而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在两化融合背景下,制造业企业面临新挑战

一、总结提炼规律:我国广大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规律和方法的总结提炼。如何有效管理企业的业务流程。如何能够让流程化繁为简?如何让流程得以贯彻?如何有效监控业务流程的执行?让业务流程可视化、标准化、自动化,创建一个统一的业务流程库,实现信息系统之间基于业务流程的集成。如何从企业管理细节着手,是能否总结提炼规律的关键。

二、引导企业发展:系统规范企业两化管理,稳定获取预期的两化融合成效。信息系统如何跟上企业的快速变革,支撑企业的发展战略。在企业迅速变革的过程中,信息系统必须能够支撑企业增收节支,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制造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借助于并购、扩张,以及向上下游的延伸,因此,制造企业的组织形态正在迅速由单工厂变为多工厂,由单组织变为多组织。因此必须致力于建立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可扩展性、可配置性和柔性的企业信息化系统,能够支撑企业企业组织、运营模式、兼并收购等战略举措,使企业的发展战略能够得以实现,价值导向是引导企业发展的一盏明灯。

三、整体提升产业:全面引导企业实现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跨越,加速产业整体提升。信息系统如何适应制造模式的变化。近年来,制造企业的制造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逐渐由纵向一体化,转向横向一体化,越来越多地采用制造外包;制造装备逐渐由普通机床为主转变为数控化、自动化,越来越多地采用工业机器人;逐渐由离散制造变为流水线制造;精益生产、敏捷制造、智能制造等制造理论逐渐在制造企业中应用。在制造模式的迅速变革趋势下,如何实现企业信息系统一体化,加快企业数据无缝对接是提升企业整体效益的主要命题。

信息化加快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化改革

鼎捷软件从创立以来,一直以让ERP在中国普遍成功为己任,专注制造业企业信息化服务32年,在亚太区已服务超过50000家企业,众多企业对鼎捷软件产品及鼎捷软件服务的持续使用与反馈,亦让鼎捷软件积累了丰厚的行业管理和信息化应用经验,并成为改进自身产品与服务的最佳动力和来源。32年制造行业的深耕细作,鼎捷软件对于产品的创新,如何才能更加符合制造行业特性;对于实施方法的总结,如何才能保障信息化实施效益;对于管理细节的总结,如何才能抓住企业管理瓶颈等等这些在业界都处于领先地位。

一、细节化:关注影响企业各项关键能力的指标,通过CEBIT指导下的企业关键指标布建与考核,少走弯路。细节决定成败,企业两化融合战略成败的关键往往源于对无数细节的重视。鼎捷软件充分利用其32年来为超过50000家企业提供企业信息化服务所累积的经验,开创了CEBIT方法论,鼎捷软件从行业管理特性出发,针对各业务流程所必须关注的关键能力,已细化并建立起150余个制造行业管理关键指标体系,借此可精确衡量信息化应用效益,同时协助企业从管理细节入手,通过对关联指标的关键能力的提升,放大信息化的整体效益。

"为什么同样的一套软件,有些客户上就成功,有些就会失败?"鼎捷软件认为关键在于有没有想清楚用户需要什么应用。CEBIT方法论即透露出鼎捷软件回归ERP的本质。传统ERP实施,只是帮助客户能更快、更多地获取信息,但是对于如何有效使用这些信息还远远不够。即便库存报表再及时、再准确,但是很多企业库存依然高筑;即使成本数据结算的再快,但很多企业还是无法找到降低成本的方法。没有养成从数据中挖掘问题的习惯,没有建立解决问题的逻辑和决策体系,那么所有的信息都是无用的。如何有效地使用信息,这需要一套完整的方法,CEBIT正是鼎捷软件通过服务50000家客户总结出来的一套是实施方法论,帮助解决上述挑战。

二、价值导向化:关注企业信息化应用效益,以心服务、新价值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持续关怀、价值为先。两化融合不是企业最终的目标,它只是企业提升效益、获取持续发展动力的关键路径。遵循价值导向的鼎捷,借助心服务、新价值服务模式的创立,将关注企业信息化应用效益落到实处。此服务模式通过专业的体检工具对企业应用状况进行数据诊断,然后透过高层/管理层访谈,明确企业战略目标,再逐个部门深入诊断分析,了解瓶颈所在,最后综合所有目标、现状、问题等信息,提出改善方案。整个服务流程跟随企业发展和变化不断循环,让企业持续受益。

过去ERP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是卖一套软件并交付,最多再签定维护合约确保ERP运行和版本更新,和客户直接业务并没有任何关系。现在,实施后鼎捷更多是帮助客户探讨目标,例如,客户目前的交付周期是20天,期望两年内逐步提升到10天。鼎捷会在实施的后期,不断帮助客户分析,是哪些因素在影响它的交付,如何将提升交付这样一个大目标,分拆成为数个可以衡量的小目标并不断提升,价值服务导向也是鼎捷软件保障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又一举措。

三、全面一体化:关注企业信息化整体建设,以覆盖ERP I到ERP II的完整产品线以及多行业成熟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信息化在中国企业的应用最早始于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大部分制造企业或多或少应用了各类软件或系统,但是每个系统和模块之间相对独立,"信息孤岛"现象仍较为普遍,而两化融合只有达到综合集成阶段,企业经济效益才会出现台阶式的飞跃。鼎捷早在2006年即开始提供多产品线的企业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涵盖从ERP I 到ERP II的所有管理系统及模块。2014年,鼎捷推出面向经营视角的全新E10管理软件,以此为平台,与研发、生产、供应链、绩效管理和流程管理等企业核心业务领域无缝融合。E10管理软件聚焦具活力的成长型制造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企业经营为视角,紧贴制造行业信息化应用趋势,将ERP与社交网络、移动技术三者融合,打通企业内外部互动空间,打破层级障碍、部门障碍、企业间障碍,实现信息的全面流转,沟通更为顺畅,协作逐步深入,合作面更为广泛。企业资源得以有效利用,管理经验得以充分共享。同时,利用E10社交应用无可比拟的优势,实现了与客户的良性沟通,提升了活跃度和用户体验,帮助企业从营销走向服务。

鼎捷软件积累制造行业经验30余年,占据国内制造业企业信息化供应商的领先地位,鼎捷软件研发部总裁周忠信认为,从领域知识过渡到应用知识,再将应用知识"翻译"为系统知识,这样的思路将会完全再造企业信息化。同时,其也成为了鼎捷eOS的核心思想。"这是一个以事件所驱动的工作流。在这个流程中,我们能够打破企业的边界。"在这样一个具备行业知识与技术水平的前提条件下,鼎捷软件希望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两化深度融合,给企业创造更高的发展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7 17:07:00
市场情报 首届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格创东智倡导联合创新
4月15日,首届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详情>
2015-05-05 10:25:18
运维管理 灾难恢复的人为因素:经理们应该做的10件事情
灾难恢复会规划测试系统性能和恢复——但是没有科学的方法来测试员工(或者你自己)在灾难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这可能会让你的公司暴露在人为错误、危险风险以及错误传播上。 <详情>
2011-11-24 13:14:38
市场情报 浅谈协同办公在现代企业组织弹性管理的应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弹性管理已经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发挥作用。这种促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产生结构性变革的弹性化趋势实质上是受网络经济时代冲击的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