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3日报道:“过去一年里O2O非常热闹,但其是否对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带来了本质的变化,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姜跃平表示,从2010年开始,中国就进入了团购时代,一直到现在。团购是整个O2O里面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也是至今为止让线上线下实现完整闭环的最有规模化的方式。但团购从刚刚起步时就打下了一个深深的“折扣”烙印,这也使得很多的企业,在过去四年里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团购的影响以及真正价值。

“团购我们做了四年,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对价格的颠覆不应该是O2O的商业生态唯一主要的元素,虽然今天它的市场规模是最领先的,而且也最的得到了消费者和商家的实用。但是O2O真正的精彩还在后面,团购只是一个起点。”姜跃平表示。

姜跃平列举了几个近两年团购模式发生的变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团购交易中,代金券已经占了很大比例,五折以下折扣逐渐减少,更多的是七五、八五甚至九折。

在姜跃平看来,今天的团购仍然有很多可以提升和进化的地方。比如目前的团购依然无法解决商家在特殊场景下的聚客需求。“如果一家咖啡店因为不好的天气受到影响,那么店主会希望能通过即时的活动将店铺附近的顾客吸引过来。但实际上,这种能快速、灵活发布的优惠活动,而且能够让商家自行管理的方式在今天还没有出现。”

姜跃平透露,大众点评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尝试,在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试点店里,会看到大众点评的截图,介绍商家的特殊时段优惠,比如仅限工作日的14点到16点30。“这个优惠是很明显的,打的是工作日的下午冷门时段,有很多店在这个时间段没有生意,如果我们用一个非常方便的手段让商家把这样的特殊优惠发布出去,而且跟支付连通,用户可以事先支付或者现场支付这样的新型优惠方式是对现有的和原来简单粗暴的团购方式做补充。”

除了优惠之外,大众点评还在尝试的一个升级是基于团购的老会员管理。目前,大众点评合作的一些商户会员卡已经能在线上展示。

姜跃平表示,很多商户在做团购是存在的一个误区是:仅仅把目光放在拉流量和新客、做促销上。并没有深入思考怎么把新客转化成重视顾客,增加其使用服务的比例和频次。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接受腾讯入股后,大众点评已经开始与原腾讯微生活团队整合,并改名为大众微生活,主要定位于帮助本地企业做会员管理。通过大众点评和微信两个触点到达商户的顾客都能被该系统收录和管理。

除了促销管理、老会员管理,大众点评还在增强的是口碑管理。据姜跃平介绍,大众点评在2013年推出了一个商户客户端,帮助商家做自己的口碑管理,包括最近一段时间的客流量变化和点评数目的变化、评分以及每一个单项分的变化,甚至关注附近的竞争对手的口碑变化。目前该产品主要应用于餐饮类商户,未来将覆盖到本地生活的各个领域,休闲娱乐、餐饮、健身、购物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