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圈10月13日报道,随着微软日前正式发布了Windows 10操作系统,业界对于该系统的关注也逐渐升温。除了对其功能的吐槽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移动操作系统免费已经成为趋势的环境下,微软的桌面级Windows操作系统未来是否还需要付费购买或者升级?

众所周知,在移动市场上,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一直是免费的状态;而苹果的Mac计算机用户在升级操作系统的时候,也并不需要额外付费。甚至微软自身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也已经开始免费;而目前需要付费升级系统的,只剩下微软的桌面Windows了,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对于升级PC操作系统付费的意愿越来越低。

虽然目前微软还没有公布Windows 10的具体政策,不过据悉,Windows 8系统除了可以免费升级到8.1之外,也可以升级到Windows 10,这似乎可以看做是微软在桌面操作系统免费道路上的试水一步。

在移动大潮汹涌来袭之下,桌面PC的市场发展本已举步维艰,而谷歌Android行将切入该市场的传闻更是让人感觉“风声鹤唳”。如果微软还想继续维持在该领域的霸主地位,那么就必须改变原有的策略,即便不能立即对所有用户免费,但至少可以从消费级产品免费开始进行尝试。比如,免去个人用户的升级费用,而依旧保留企业用户付费的政策。

IDC圈评论员认为,对个人用户免费升级的政策,一方面可以增强用户对微软系统的粘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微软新操作系统的普及速度。试想,Windows XP的生命周期为何持续了十余年,直到Windows 8.1时代都不能完全退役?甚至微软用停止服务的手段,都不能让很多用户改变初衷......这除了Windows XP超强的易用性之外,动辄上百美元的升级费用,也是阻碍用户更新系统的障碍之一。如果Windows XP能够免费升级到Windows 7,那估计情况便会完全不同。

如果Windows 10对于Windows 7及之后Windows版本的用户免费,那么估计将会有更多的用户转而使用新版的Windows——就像OS X一旦推出新版本,便会有大批用户升级的情况一样。这不仅可以减轻微软对老旧系统软件的支持压力,同时还能快速积累新版软件的用户数量。

从营收角度来看,有人认为这样会使得微软减少很大一部分收入。的确,Windows每年能为微软带来50亿美元的利润,一旦实行升级免费,会对微软的营收造成影响。但如果继续收费,微软在未来将会继续面临市场压力。另外,在PC出货量不断萎缩的情况下,微软必须把精力放在开发增值服务盈利的途径上,而非继续死守靠操作系统等基础服务赚钱的老套路。免费的操作系统,将成为消费者购买微软服务的平台,有可能促使用户购买更多需要的相关服务。比如OneDrive或者Office365等。这对于微软来说,等于是打开了另一扇财富之门。

实际上,通过销售操作系统赚钱的方式,只适用于20年前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主要是那时候用户的可选余地较小,且操作系统平台的增值渠道不多。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系统平台免费,而平台工具付费的时代已经到来。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22-05-31 16:36:40
大数据资讯 《Windows 7操作系统安全加固指引》发布 虚拟补丁技术被正式采纳收录
目前,亚信安全虚拟补丁已经被金融、医疗、制造、能源以及政府等行业广泛采纳,为全国上百万个端点提供着漏洞防护方案。 <详情>
2022-04-24 13:23:48
云安全 统信组建安全联盟背后,国产操作系统不只是学微软
“微软从MAPP推出以后,极大提升了微软操作系统生态体系的安全性,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后续操作系统和安全厂商之间的协作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围绕安全领域的协同沟通会越来 <详情>
2021-09-28 11:25:28
国内资讯 华为发布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欧拉
本次欧拉全新升级,同时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的需求。支持多样性计算,致力于提供安全、稳定、易用的操作系统;并通过为应用提供确定性保障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