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10月13日,微博正式对外发布PC端V6版本。通过为用户提供海量热点资讯及明星动态,微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此次改版将全面加强基于兴趣的信息传播,在提升用户内容获取效率、阅读体验的基础上,面向垂直领域认证用户推出相应的兴趣内容生产、传播及变现工具,以此打造更完善的内容生产与消费生态。

兴趣聚合  提升信息获取效率

为了提升内容发现效率,微博推出了“发现”频道,并在首页导航栏设置重要入口,用户在不产生关注关系的前提下也能看到感兴趣的内容。通过前期的数据和关系沉淀,微博对用户兴趣进行了综合分析,筛选出不同类别的话题、微博及相关内容,在“发现”频道中进行聚合呈现,并提供了多组标签供用户进一步选择。按照计划,微博将于近期上线订阅功能,用户可以对感兴趣的子频道进行订阅。所订阅的频道列表会出现在左侧导航栏的订阅栏目下,用户无需手动关注直接点击即可浏览相关信息。

微博同时对个人主页进行了简化,普通用户仅分为主页和相册两个标签页,主页涵盖了账户主要信息、微博关系、发布的文章和图片以及赞过的内容,让用户对相关账号实现快速了解。值得关注的是,个人主页还增加了标签聚合功能,用户可以把自己擅长领域的兴趣内容用标签和话题的方式聚合归类,更方便其他用户了解自己,也更容易获得有相同专长和兴趣的粉丝。此外,微博推出了时间轴功能,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段精准找到所需要的微博内容。

在外观设计上,新版微博对信息流展示、导航栏、消息中心和个人首页等多处进行了调整,整体风格更为简洁。最为突出的是信息流的呈现方式,PC端的微博信息流会和移动端一样以卡片的形式出现,每一条微博之间都进行了明显的区隔。微博同时实现了跨平台的打通,企业只需要提供一套素材就能同时满足在PC端和移动端的需求,其微博设计和运营的成本得以降低。视觉和架构上的统一,不仅降低用户在不同终端使用微博的割裂感,也将帮助企业提升微博推广效果。

功能升级 内容生产传播变现实现工具化

除了提升内容发现效率,微博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认证用户推出了专属功能应用,为其提供丰富的内容生产、传播及变现工具。

以唱片业为例,音乐人通过专属功能模块发布的歌曲,将以卡片形式呈现在其微博首页的显著区域,方便粉丝试听和分享,以提升内容生产和传播效率。在新歌上线时,音乐人还可以通过该模块实现付费下载。数据显示,测试阶段已有20多位音乐人开通了音乐付费下载功能,超过10万微博用户通过付费的方式下载了音乐,除了新歌付费下载,演唱会门票的售卖在微博上也取得了不错效果。

全新上线的“发现”频道,也对不同领域的优质内容进行了聚合,帮助内容生产者全面触达订阅用户,并通过内容的快速传播提升个人品牌。微博同时宣布,在前期自媒体测试的基础上,微博付费阅读将向自媒体作者全面开放,打赏功能也会逐步向普通用户开放。在两个月的测试阶段,已有三万多人次在微博上进行了打赏,付费订阅的总额也超过150万元。

此前,微博针对自媒体作者推出一系列扶持计划,在财经、医疗、音乐、自媒体等领域实现了良性循环,过去一个多季度内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广告分成和商业话题合作获得的分成收入已接近350万元。随着内容生产、传播和变现工具的丰富与完善,更多的内容生产者将从中获益,微博也将对优质内容的创造形成持续刺激,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渗透垂直领域  以兴趣节点扩充用户关系

微博副总经理林水洋指出,此前用户在微博上主要是在关注热点事件以及明星动态,但随着需求的多元化,用户对图书、音乐、电影等内容表现出极大兴趣,这些兴趣节点的形成极大扩充了微博上的总关系数。

面对上述趋势,微博从去年起针对不同的垂直领域建立Page页面,以统一的框架完成对个人、机构、物、兴趣甚至功能的聚合,帮助用户更快速、高效的找到所需要的信息。目前,微博上已经建立了600多万个音乐Page,其背后是超过7.3亿组全新的用户关系。新版微博的上线,不仅将推动兴趣节点的建立,还将为兴趣节点带来更好的传播效果。

“从本质上来说,微博是一张以用户为核心的信息发现网络。”林水洋表示,微博已经让不同的人在互联网上实现连接,目前正在全力推动用户和兴趣之间的关系建立,下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一张以信息为纽带,连接人和人、人和组织、人和物、人和兴趣的网络,成为社会网络的形态之一,用户可以关注不同类型的账号发现信息,并通过与账号的互动获得服务。对微博而言,垂直领域的加速渗透,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

微博简介

微博是专供人们创作、传播和发现中文内容的领先社交媒体平台。通过为中国的个人和组织提供前所未有的简便方式来实时公开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庞大的国际平台上与他人互动、与世界各地保持联系,微博已经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微博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写照和中国的一种文化现象。微博让人们可以公开表达言论,并获取大千世界的丰富理念、文化和体验。媒体机构使用微博作为新闻来源和头条新闻的传播渠道。政府机关和官员使用微博作为官方沟通渠道,借此及时发布信息、了解民意,以便改善公共服务。个人和慈善组织则可以利用微博发起慈善项目、募集捐款、招募志愿者,并利用微博上的名人和组织的力量来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以此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