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后,一直表现低迷的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水平出现了小幅反弹。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再像往年那样出现明显下滑,而是与节前水平旗鼓相当。

理财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理财产品“冲时点”现象会逐步消失,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可以更从容,不必像以前那样对购买时间和到期时间精打细算了。

货币基金风头正逐渐被分级基金替代

从互联网理财产品看,货币基金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有所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10月10日,基金公司系、银行系、互联网系“宝宝”产品整体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行,分别达到4.26%、4.39%、4.36%。

互联网系“宝宝”产品中,挂钩嘉实活期宝的百度“百赚利滚利版”以4.65%的收益率占据首位。

基金系“宝宝”中,挂钩嘉实货币A的嘉实“活期乐”收益率高达4.70%;挂钩南方现金增利A的南方“现金宝”以及挂钩工银货币的工银“现金快线”均以4.46%的7日年化收益率紧随其后;挂钩易方达天天理财A的易方达“E钱包”以及挂钩广发钱袋子货币的广发“钱袋子”收益率也均在4.3%以上。

银行系“宝宝”中,挂钩兴全添利宝货币的兴业银行“掌柜钱包”的年化收益率持续居首,达到4.68%,每万份收益则为1.31元;挂钩南方现金增利A的平安银行“平安盈”、挂钩诺安理财宝货币A的渤海银行“添金宝”以及挂钩民生现金宝货币的民生银行“如意宝”收益率也均在4.4%以上;中信薪金宝系列产品则以信诚“薪金宝”收益率领先,为4.29%。

整体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多为非“货基型”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像阿里小微金服推出的“招财宝”年化定期收益高为6.5%。“招财宝”平台昨天发行了第五款基金产品,约定收益率达5.6%。

得益于产品设计,分级基金A类份额采取的是“约定”收益,而非银行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并且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每日都会有细分的约定收益进账,避免了集中兑现的风险,收益更有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货币基金收益率呈普降格局,吸引力已相对较弱,而分级基金A类份额正逐渐取代货币基金的地位。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67%,而时至9月中下旬,其收益率已下滑至4.29%,与分级债基A约定5.6%的收益率相去甚远。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两极分化

从银行理财产品看,节后的产品收益率与节前基本持平。近日,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引导商业银行改变对于存款的绩效考评制度,增设存款偏离度指标。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不仅设定了3%的月末存款偏离度标准,更是禁止了高息揽存、非法返利、延迟支付、以贷转存、理财产品倒存等八类违规吸存模式。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未来银行将淡化月末时点突击吸收存款的方式。但是,银行在当前无法降低存款需求的前提下,也只能将“时点冲存款”变为更加日常的行为,从而可能形成“时段冲存款”。

方瑞说,对于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来说,由于其发行募集期间及到期清算之后可以帮助银行增加存款,因此这种理财吸存的操作手法不会停止。唯一变化的,将是集中发行和到期产品的时点由原来的月末或者季末提前至整个下半月。

面对理财市场的新变化,投资者也应顺势而为作出适当调整。理财师提醒说,以后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到期量和发行量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将减小;对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而言,趋势将更为平滑,国有或大型股份制银行稳定存款的压力相对较小,中小银行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来维护存款,理财产品收益率两极分化现象将更为明显。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可以更从容,不必为踩时点而追风逐浪。

从目前的行情来看,股份制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更高一些,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