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圈2014年10月17日报道,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爆起,再加上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也步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目前全世界每年云服务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45%,而以云计算作为架构骨干,以各类终端应用产品为互联支点的生态网络也已经悄然成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WDC2014)于10月16日在杭州云栖小镇开幕。与会者包括开发者、创业者、媒体记者以及各个行业的参展商共计七千余人。笔者也有幸以记者的身份走进本次大会。

1

在本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WDC2014)上,议题涉猎很广,涵盖了智慧城市、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我们还见到了包括基于云计算的人脸识别设备,大数据分析系统以及很多新颖的智能硬件产品。其中,参展商的数量之大,行业覆盖之广,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其中既有像飞利浦,施耐德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也有天弘基金,支付宝等与阿里巴巴业务相关的企业。除此之外,还包括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云存储产品供应商,甚至是租车软件,手游等个人应用端厂商。这说明,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并非仅关注那些跨国巨头,同时非常注意吸引中小创业公司,以及开发者的注意力和兴趣。从应用的最末端吸引人才,培育企业,并借此最终壮大自身的云生态。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所说,云计算让每一个开发者都能与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拥有和大公司一样的能力,去做他们想做的创新。

2

另外据悉,阿里云的用户还有很多拥有政府背景的事业单位,金融公司。目前,浙江、贵州、海南、广西、宁夏、河南、河北等多个省份已先后同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其中贵州基于阿里云的电子政务体系已经搭建完成。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金融保险领域的企业,如众安保险,也已经将全部业务系统搬上云计算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两地三中心的容灾部署,并实现了对海量互联网业务的支持。

除了吸纳的参与者众多之外,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第二个特点就在于参展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这里既有概念版的智能穿戴产品,也有像12308这样,改变传统客运行业服务和运营模式的交通票务预订平台。还有像“萤石云”这种基于云端的,可以实时查看家中监控影像,感知室内温湿度,并可实现异常报警功能的监控产品。

不过,云计算作为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支柱,其服务的稳定性甚至比产品技术的先进性更为重要。据阿里云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对云服务产品的投诉中占比大的是技术故障,其次才是产品的服务,功能和易用性以及运营策略。阿里技术保障部门负责人刘振飞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云计算发展过速,导致客户数量激增,再加上底层服务不够完善,由此产生了很多难以预知的突发事件。

3

阿里云计算总裁王文彬也表示,云计算的本质是服务加上24小时的运维保障,服务提供商跟用户的关系是365天24小时在一起的共生关系。这跟以前传统软件的“一锤子买卖”完全不一样,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这都是全新的挑战。

王文彬先生还表示,面对数以百万级的用户时,仅靠服务提供商一家之力实在难以顾其周全。我们必须借助开发者、借助合作伙伴,一起来建立这个共生的生态体系。”为了做到这一点,阿里云未来的定位一方面是从平台导向到用户导向,尊重个别用户的体验;二是建立世界级的技术平台,未来能够支撑千万级的用户;三是跟开发者建立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

IDC圈记者随笔

在结束了对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第一天的探访之后,笔者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随着用户需求的改变,传统上那种闭塞的IT环境已经衰亡,以云计算为基础,将各种应用置于其上的全新生态系统已经成型。这种全新的生态,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不同于以往的高效率以及优质体验。虽然目前这种生态系统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瑕不掩瑜,其前景已然完全显露出来。下一步要做的,只是需要服务提供商和用户实现更加紧密的交互,以便让这一生态尽快完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目的,显然也正在于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
2022-11-07 09:24:00
云资讯 阿里云数据库走向“四化”:深度融合自研软硬件体系,All in Serverless
11月3日,在2022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PolarDB、AnalyticDB(简称ADB)、RDS、Lindorm等核心数据库产品已与自研CPU、CIPU、飞天操作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创新,并全面Serverles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