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最近十几年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众多个体原本在现实社会中无法或复杂实现需求的满足,如:生活、工作、创业、情感、投资、理财、宣泄、自由、公共服务等相关。如今一名普通中国人每天的生活,几乎离不开手机、平板或电脑,而承载这一切的软件和网络虽然过往一直copy国外不少,但其所蕴藏的中国特色和国情,未来创新潜力和想象空间却非常巨大。今天起,笔者会连载—建议某些已使用的软件或产品,创造出个人将来可能需要使用的新功能。

微信篇

1.朋友圈泛滥的广告和代购,需要知道发出去的效果和朋友的感受么?

如果微信朋友圈新开功能:可在个人设置里将不忍删除拉黑,又不想彻底屏蔽的朋友,在某个时刻发出的某张图片或广告内容,炸成一滩碎玻璃然后拖进个人垃圾桶里,朋友可收到匿名且仅他自己可见的数据回馈,如:占比多少人直接爆炸并拉进垃圾桶,占比多少人觉得恶心并修改了他的“朋友圈权限”,占比多少人点击阅读停留超过5秒……如此,友情还能保留,及时更新的信息也能看到,但是一个人被“他自己看来是垃圾的刷屏”多次视觉强暴后,可以反强暴得到宣泄心理的满足。被爆炸占比超高等真实数据的匿名反馈,或许能有效抑制一些过于盲目自我的朋友不停滥发“朋友眼里是垃圾”的信息。

2.人人都在发自我感觉良好的图文,希望有更加真实的渠道去了解彼此么?

如果微信“我”的栏目里添加“我的推荐”和“他人认可(推荐)度”两个button(个人可选择开通或不开通,但是开通之前需要阅读并遵守发布真实信息和评价的规则,如:想了解真实的别人,需要先拿出真实的自己):

“我的推荐”里增加类似于“Instagram”的功能,个人可将自己有感触想推荐给朋友的某本书、某部电影、某家餐厅、某件产品拍照放置其中,并在图片下方留下一条自己的“推荐理由”或“使用感受”。一定要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发之前需要认真的自我审核,如有吹嘘、炒作或类似传统朋友圈肆意乱发,这可能会影响下一个功能:朋友对你“他人认可(推荐)度”各种条目的推荐打分,各方分数的高低,决定了你朋友是否会将你推荐给他的朋友,或用人单位参考朋友推荐,以此了解真实社会里你某方能力的认可度。当然,以上只有当你的朋友主动触发你的推荐或你授权某些朋友可见,才会彼此看到这些信息。

商家、出版商、影视公司、研发公司等可以了解真实个人“我的推荐”里的推荐数据反馈,个人在推荐后,可获得小商家赠送的微信红包或优惠券;或其他人看到推荐后去消费,小商家给予一定的优惠,而此优惠可选择:在个人去消费时使用微信钱包支付,微信不收取支付对接手续费,小商家则可将传统POS刷卡省下的手续费优惠给个人。对于少数大商家可用大量用户推荐数据,倒逼其提供更优质服务、更多实惠给使用此功能的推荐用户。同时,真实推荐或还可参照视频网站点击广告分成的原理,将“我的推荐”里达到一定点击或推荐量所创造的广告价值分享给个人,促成“人人愿意真实有效分享,商家愿意为有效广告付费”。一个数据真实,多方有利可得的循环系统或许谁都难以拒绝。

“他人认可(推荐)度”里增加同时开通,且互相可见“我的推荐”的朋友们彼此推荐个人的功能(可设置同时开通“我的推荐”和此功能的朋友,才可互相查看和推荐),个人可以自定义给对方推荐或评分的条目框,给差评给低分推荐或许也可以,但这个好是设置成匿名!如:小李被120个实名认证的朋友认可,在“热心公益”条目里获得了98%的朋友推荐;在“创业能力”条目里获得了99%的朋友推荐;在“关注时政”条目里获得了2%朋友的推荐;等等。此功能需添加身份证实名认证,以防止商家或个人自我炒作推荐和评价打分。采用国外标准:一次造假,终身进黑名单不得再使用此功能。试想:用人单位除了看简历,还可通过“你的推荐”看你过往的经历和表达过的观点,并通过“他人认可(推荐)度”增加对真实世界里你的了解,这将会使得人和人、人和社会、人和企业之间产生多么便捷全面且更可靠的互信。另外,个人甚至还可以通过朋友和朋友间的推荐和评分,判别是否结识志趣相投或彼此互利的朋友,进一步或许还可组建成各种互助或游玩的小团体小部落。而这一切的参考基础就是要有一套相对真实和可信的评价体系,有一家大公司能做担保和审核。再之后,可扩展的领域则会更多,比如类似lyft的“家车顺带”,类似Airbnb的“私房出租”等等。

截至2013年11月微信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是亚洲地区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同时微信在海外如:美国、澳大利亚、南美洲等也均有大量用户,不可否认腾讯已和大众点评、领英网有合作,但是实际使用并不普及。如果微信不做用户细分,来往或其它新公司可能就会做这些功能,而谁能提供给个人“最真实的数据,最可信的平台,最公平的规则,好的用户体验”等,毋庸置疑必将赢得未来。反之,如果微信做了,或许就相当于阿里“由淘宝分裂出天猫,由支付宝分裂出余额宝”。一套全新的信誉体系将建立起来,一套打通“微信钱包”、“O2O”、“个人简历”、“滴滴打车”等内部的生态系统将高速循环起来,更多迎合80后90后新生代们需求的创新功能也将应运而生。而每个你,需要真实朋友么?需要一个能真实表达自己和结识好友的平台么?会尝试使用以上可选择的新功能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