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0日报道:云服务越来越普及,如今大多数网络用户都已经习惯了使用云端工具来存储照片、共享资源,甚至在云端实现办公需求。云端服务在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变得更简单便捷。背后透露的是一个技术变革——云计算

云计算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不妨先看一组数据:

据IDC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云计算市场规模是14.5亿美元,再过3年会翻一番达到29亿美元,也就意味着未来3年每一年这个市场都会有超过25%的增长,中国将成为亚洲三大云市场之一,而相比传统IT约4%的增长率,全球云服务年增长率达到了45%.

以上数据足以说明云计算生态圈蓬勃发展,尤其进入2014年后,技术领域对于云计算的探讨已经逐渐从概念向实地落地,成为信息技术的“新常态”,业界的态度不再是疑虑、试探,而是考虑如何应用于实践,就连政府和金融机构,也都纷纷加入了排队上云的队伍中。上周召开的阿里云计算大会就分享了几个有价值的案例。

第一个让钛媒体编辑印象深刻的案例是众安保险,可以称的上第一家将全部业务系统搬上云计算平台的金融企业。

与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同,众安保险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那么前期众安凭借什么来拓展保险业务?又如何第一时间完成对海量用户的理赔?答案是云计算。

借助阿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众安得以用低成本高灵活性的计算能力支持互联网业务的拓展,保险流程完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来解决,仅花了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两地三中心的容灾部署,充分体现了云计算相对于传统IT的优势。可以看出,众安保险不只是一个使用云端服务的典型案例,还利用云计算探索出了一种新型的模式。

这恰恰和阿里云总裁王文彬的说法不谋而合,他说:依赖于云计算本身的开放性特点,无论是开发者还是普通用户,在未来都将能够第一时间分享前沿的科技和云计算实践。

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云上的人脸识别系统,交友可以“以貌取人”;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预测犯罪行为;联网的空气净化器能根据室外空气质量自动调节功率,还可用APP远程操作;甚至路灯和小区都是联网的。

享受到云计算红利的不只众安保险一家,对于一些初创团队来说,云计算带来的功效更为显著。钛媒体编辑注意到,很多90后创业者的面孔出现在阿里云计算大会上。

其中不少创业小团队是典型的“草根创业”,资金有一定局限的团队,自己建服务器花销太大,在资金、基础设施等投入不高的情况下,借助云计算的新技术、新服务则成为了一种选择,其中具代表性的当属“脸萌”团队。

脸萌在创立之初,可以说是一个地道的90后屌丝团队:没钱没背景,“蜗居”在深圳宝安的出租屋里,只是凭借着对“海贼王”的热爱和一股子冲劲儿来做着创业梦,如何省钱是其面临的大难题,而通过选择成本低、方便、维护简单的云服务器来节省IT成本,脸萌官网投入IT运维的费用只要每月73块钱,这几乎可以忽略的成本,支撑了他们全部的官网访问。

这也让我们想起此前被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的WhatsApp,其工程师团队只有10个人,却能支撑月4.5亿的活跃用户的访问,平均每日接收190亿消息,发送400亿消息,同时还有6亿张图片……背后依托的正是强大的云端支持。伴随着云计算时代的来临,相信在云端还会生长出越来越多小而美的创业公司。

针对于当下的创业环境,阿里云总裁王文彬告诉钛媒体,现在的创业模式完全不同于以前,人们对传统IT资源的依赖性越来越小,但云端工具的依赖性却变得越来越大,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他们将脑中的想法变成现实、转换为成功的创业模式。

无论是脸萌还是其他一些初创小团队,企业软件运维难与高成本必然是其面临的两大难题,正是因为云时代的开启,使得以上难题有了解决的可能性,这就给很多中小软件团队带来发展的良机。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所说,云计算让每一个开发者都能与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拥有和大公司一样的能力,去做他们想做的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9-29 11:22:44
空调制冷 机房空调节能技术原理及典型案例
据统计,空调能耗一般占通讯机房能耗的20%~45%,有的甚至高达60%以上。因此,在保证通讯设备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节能首先要从空调这个耗能大户抓起。 <详情>
2015-03-17 10:54:00
互联网 危险的公共WiFi:百亿黑色产业链正在形成
央视3.15晚会现场曝光了不安全WiFi网络的风险——黑客可以通过构造假的WiFi网络盗取晚会现场观众手机系统、品牌型号、自拍照片、邮箱账号密码等各类隐私数据。 <详情>
2015-03-04 16:11:34
互联网 Uber正在 收购地图公司Decarta 金额不明
最新消息,美国租车应用Uber正在收购地图和定位搜索初创公司Decarta,目前收购金额不明。 <详情>
2014-11-25 10:32:04
互联网 视频游戏不只是子弹横飞 艺术类游戏正在崛起
“我们将其作为一款智力游戏进行开发,但同时也在图像设计上下了功夫,”Ustwo游戏工作室主管尼尔·麦克法兰(Neil McFarland)说道。“不管玩家进行到哪里,只要他们想拍 <详情>
2014-10-27 16:08:00
互联网 大唐电信曹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在酝酿质变
中国正对集成电路产业展开大手笔的重组整合、战略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