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1日报道,中国移动在日前发布了最新版的业绩报告,在报告中我们看到,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812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降9.7%。据悉,中国移动的业绩下滑从年初就已经开始,2014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5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9.4%。

中国移动官方表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营改增,网间结算标准调整以及其他政策影响。同时虽然中国移动对营销费用做出了管控,但持续加大的资费优惠力度也对营收增幅产生了迟滞作用。另外目前内地的通信市场已经处于高普及率阶段,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也使得传统通信业务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

从数据上来看,移动语音和短信/彩信等中国移动的传统业务都在持续下滑,前三季度总通话分钟数和短信使用量,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前者降幅为0.3%,后者则下降了20.2%。不过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4G业务的增速,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则达到了7247亿MB,同比增长98.6%。

IDC圈评论员认为,传统的通信行业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实际上并非只有中国移动如此,包括联通和电信的主营业务模式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仅靠流量经营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实现“去电信化”,寻找新业务进行破局已经势在必行。

我们看到,实际上中国移动近期以来已经开始了业务调整,诸如筹建针对新媒体业务的“咪咕文化科技集团公司”,该公司将整合中国移动原有的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五大内容业务基地。以及筹建以门户和开放平台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同时与德国电信达成合作,成立一个基于4G平台,服务于未来联网汽车的合资公司等。除此之外,按照奚国华之前的表述,中国移动旗下的五大内容基地将进行公司化改造,并实现市场规律运作,并有望引入民营资本。

作为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的业务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适应当前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将旗下资源化整为零,针对不同领域进行投放,不仅灵活,而且将会更加“有的放矢”;同时民营资本的引入,一方面可以提升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并由此摆脱中国移动传统的运营思维。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
2023-06-15 09:38:32
运营商 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发布的同时,中国移动在自有营业厅同步举办第七届“社会责任沟通日”活动,广泛听取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