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第三季度财报,不失望但也不惊喜。

Yahoo

 

营收:同比增1%,虽然增幅很小,不像苹果动辄两位数的增长,但相比自己前两季度分别1%和4%的下滑,已经是种进步,值得鼓励和肯定。

净利润:约68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97亿美元。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主要得益于出售阿里股票获得63亿美元收入。即便除去阿里因素,相比前两个季度20%和19%的下滑,本季财报算也是雅虎拿得出手的成绩单

既然成绩不失望,但为何又说不惊喜?着实是因为雅虎的成绩起起伏伏、太不稳定。当大家以为雅虎病入膏肓时,内外因素作用下,出来的成绩又给投资者以希望。当大家开始重拾对雅虎的希望和信心时,雅虎成绩又给大家泼了冷水。连梅姐的表态都随着财报业绩反复变化,一季度说“对业绩感到十分高兴”,二季度说“对业绩感到并不满意”,到此时三季度,梅姐干脆谨慎用语“表现良好而稳固”。所以我对雅虎的态度是:保留意见和有待观察。

雅虎前路未知,但却潜藏两个致命危险和逆袭转机,对雅虎而言是两块生命平衡木。

一、不能没有阿里

这几乎是一道应知应会的常识题。本来“投资者”这三个字,第一印象就是“有钱的主”,更何况雅虎曾经还成为过阿里大的股东,雅虎也曾经是硅谷明星企业。而且很多时候,企业未上市前都得靠外部输血融资生存,需要仰仗投资者。

现在的情况却是相反,不管是阿里上市前还是上市后,雅虎都得仰仗阿里讨好华尔街,否则一年四次的财报发布简直就是雅虎不敢面对的噩梦。

作为一家上市的公众公司,财报及时发布是责任也是义务。但对萎靡不振的雅虎而言,财报发布的压力就像是一个工资缩水还不起房贷又怕影响银行信用的中年人,不得不依赖阿里挽回信用,否则雅虎面对的将是股价下跌,市值缩水。雅虎这个昔日的投资者成了啃老族。根据协定,这次阿里上市,雅虎不得不出售手中股票,虽然获得巨大回报,但也意味着断了自己未来的部分口粮,手上只剩15%的阿里股票。就如我在iDoNews专栏《如此财报,梅耶尔拿什么重振雅虎》一文中所言,雅虎传统业务失控而无力,新业务急迫却又不成气候。

此时雅虎需要非常精打细算地用好每一分卖掉阿里股票得来的钱,用这笔钱做出的收购举动也得慎之又慎,毕竟雅虎历史上确实有太多失败收购案例。这笔钱和剩余阿里股票是雅虎现在的战略资产,用好则可能是转机,用不好就只能坐等寿终正寝。

二、不能没有梅姐

此时不能没有梅姐。创始人或高层人员的稳定,不管是对初创公司还是对上市公司,都意义重大。当今科技巨头,有几个不是由创始人作为企业的代言人或精神领袖,BAT之于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谷歌之于佩奇和布林,Facebook之于马克。而雅虎呢,创始人杨致远早已退出,联合创始人费罗是在梅姐任期内才得以重返雅虎董事会。已然没有灵魂人物支撑的雅虎,当然可以在所谓的现代企业制度下,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企业制度驱动下照常运转,但这样的结果却是,在梅姐上任前雅虎已经历五年四任CEO,大家在媒体上听到的新闻都是雅虎的不利消息,大裁员、重组、收购传闻、股票下跌、财报业绩不如预期等诸如此类。

被寄予厚望的梅姐,虽然掌舵能力充满争议和质疑,但不管对雅虎企业文化还是业绩都带来了点变化,押注移动业务的大举收购,在此季度终究有了初步效果,带来了2亿美元的营收。也许你会质疑收购效果太差,给雅虎整体业绩的影响太小、太慢,雅虎等不起,但如果在竞争对手谷歌、Facebook等纷纷加码移动广告业务时,自己还无所作为或慢人一步,作为一个主要依赖广告收入的企业,雅虎将更是无力回天。如果真如“好事者”所言应该解雇梅姐,或者如雅虎的激进投资机构Starboard所施压的结果“雅虎与AOL合并”,那投资者只能解一时之恨,或尝一时甜头。结盟微软Bing,雅虎搜索份额最后反而下降,已是前车之鉴。

阿里因素对雅虎而言,既是利空但也是利好,暂时不能没有阿里;但如果此时梅姐被驱逐出雅虎,大船重新掉头战略重新调整,那对雅虎而言绝对是大利空,是孱弱的雅虎不可承受之重。两块生命平衡木怎么玩,梅姐需要好好学学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2-25 13:14:54
互联网 程守宗的黑莓复兴计划:从战略收缩走向适度扩张
本月19日黑莓公司正式发布Q3财报,外界的解读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看法。有人认为形势极其不利,用一个“惨”字来形容;也有人认为黑莓形势开始稳定,复苏在即。出现这种两极看 <详情>
2014-11-24 10:28:33
互联网 “技术复兴”时代来临 让BAT终走向三极分化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官方背书的“华山论剑”。各家巨头上台描述自己所看到的未来,从中国三大富豪“两马一李”的演讲之中则可以看出三家的定位已经越来越差异化,不再那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