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4日报道:在此前披露某知名ERP软件服务商以双十一聚石塔升级之名向商家收服务费后,又有商家爆料,指出某些服务商无中生有,假借菜鸟电子面单收取商家额外费用。

据商家反映,对于阿里巴巴联合菜鸟最新推出的电子面单,有ERP软件服务商仍然声称要接口费,强制收费。“阿里电子面单是新近推出的一项优惠服务, 以帮助商家快速完成物流的升级转化,却成为了收费的借口。”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电子面单服务是菜鸟网络与指定快递公司合作的“菜鸟云栈”项目之一,商家提出申请,快递公司总部审核,预发物流单号,授权商家开通此项服务,并通过热敏纸打印输出。“菜鸟版”电子面单技术需要实现多方系统对接,实现商家、阿里平台、ERP服务商与快递公司的电子面单协同服务。

电子面单是阿里巴巴、聚石塔,以及菜鸟物流力推的项目。相比传统的纸质面单,电子面单更加高效便捷。特别是在大促期间,可以省去打印的时间和耗材成本。

“通常情况下,双11这种大促节点前夕,商家都会更换高速打印机,以免受到打单速度影响发货。”在商家看来,虽然备战期间已经做好流程管控和货源准备,但实际的打单情况则须分秒必争。

电子面单的另一个好处是规避操作失误。按照传统的打单方式,快递单需要和天猫订单绑定在一起,无论哪种ERP软件都无法认为避免绑定中出的差错。而电子面单和ERP完成对接之后,则变成了一体化的过程,减少人为操作可能带来的纰漏。

该服务商指出,随着电子面单的普及,商家也在寻找合适的ERP软件服务商时加大了对此的咨询量。例如商家会普遍比较关心服务商的ERP系统是否支持电子面单,老客户也会关注电子面单接入后是否收费的问题。

但据上海一家ERP软件服务商透露,电子面单的应用,从ERP对接技术上只是某项功能的改进,虽然存在一定的研发成本,但并不算高。

“好比早期的电子商务,发货之后从来没有短信提醒这么一说,订单后来接入了短信营销功能,就支持短信通道推送,这要收费吗?”商家对此质疑道。

实际上,收取费用与否的决定权掌握在服务商手中,而是否购买该服务商的软件和服务,决策权则掌握在商家手中。但双11当前,很多服务商临时更换ERP会有些措手不及,特别是订单量级较大,且发货流程复杂的品牌商而言,对于服务商的用双11幌子收取接口费用的“倒行逆施”,也只能逆来顺受。

“额外收取费用不太合理,特别是拿着双11当借口。”商家反馈,即使牵涉阿里巴巴、菜鸟、聚石塔推广电子面单,也没有理由让商家来承担其中的额外成本,“此前淘宝商家是业务推出了订单全链路功能,就是商家可以在后台旺旺看到订单在ERP中的状态,服务商本身就要在对接上去支持商家使用这个功能,而不是另行收费。”

据悉,目前ERP服务商在针对电子面单一项“增值”服务的费用上,尚无统一标准,因此沉水摸鱼、杂乱无章的市场乱象也层出不穷。“对此,阿里方面还没有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也很难去逐一管理。”

“到了这个时候,即使商家不愿意,‘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在不自愿的情况,也得被迫缴费,因为害怕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商家表示,市场上绝大多数服务商比较良性,但和之前某ERP厂商收取聚石塔升级费用一样,行业领军企业的个别行为会带动其他公司的跟风,从而造成“趁火打劫”最终变成行业潜规则。

“借双11服务器升级,以及电子面单的对接来收费的行为,有伤商家的感情,是饮鸩止渴。借双11服务器升级收费而不将目光聚集到自己本身服务的行为都是耍流氓。”上述服务商指出,在双11期间涉及到的聚石塔升级等费用,将由自己全部承担,所有商家完全免费。同时,在促进商家电子面单的对接上,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