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前几日刷微博看到一则国外的新闻被疯转——「英女子死亡烟火葬:250支骨灰烟花轰轰烈烈离世」55岁安内特在9月因抗癌失败而离世,她在过世之前向丈夫表示希望能采用“烟火葬”。丈夫联系了一间烟火公司,花了2周时间做出250支骨灰烟花:“这是送她离开好的方法。” 

不禁想起前段时间换工作时,海投简历后接到一个面试电话,对方首先就问我“您知道我们网站主要是做什么的吗”,当对方告知我,其是一家殡葬电商网站时,我甚至都没来得及去顾及高薪的诱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关于殡葬的系列事情,确实让人有所忌讳。但回过头来看这个行业,在电商垂直细分领域还是一片蓝海。死亡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有多少人口,理论上,这个市场就有多大。就中国而言,绝大多数人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殡葬,即便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殡葬行业也主要是线下服务,墓地价格的飙升、殡葬服务越发昂贵等让普通老百姓已经在感叹“死不起”了。互联网时代,殡葬多元化已呼之欲出。

一、非典型殡葬,让死者“死的从容”

听过一句很矫情的话:“死亡是一种解脱,只留下活着的人痛苦。”无论是自然的生老病死还是意外死亡,生者悼念死者,除了传统葬礼之外,其实还有很多种悼念死者的方式。

太空葬礼——葬礼指将死者的一小部分骨灰放入一个唇膏大小的标准容器放入太空舱内,而后利用火箭送入太空。

海葬——经过登记申请,由故人直系亲属代表、委托人或委托机构将逝者骨灰撒入江河湖海中的一种葬礼,符合人类源于自然死后回归自然的规律。

生命钻石——指的是将骨灰或头发转变成“晶莹的钻石”,从而实现让最亲爱的人“真正永垂不朽”的目的,这些由人体转化的“钻石”,能满足那些觉得墓地和骨灰盒过于呆板的人对思念亲人的要求,这种钻石能制作成首饰,随身携带。

烟花葬——指将骨灰制作成特殊的烟花,燃放。烟花绚烂美好,能勾起生者对死者最美好的回忆。

以上这些非典型殡葬,除了烟花葬之外,国内已有殡葬电商网站能实现了,且还提供制作发笔、定制油画、雕塑、发绣、牙章等等非典型悼念方式,比起传统的摆一张黑白遗照贡两个香炉点两盏土得掉渣的蜡烛灯来说,这些悼念方式环保新颖又有意义。遗憾的是,知之者甚少,会去落实的人就更少了。

二、对往生者的新型悼念方式,生命在互联网世界的延续

电子信息时代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据悉,上海青浦福寿园的一些墓碑前新增了三寸见方的二维码,前来扫墓的亲朋好友可以通过扫描墓碑上的二维码进入墓主人的纪念网页页面。当时内心真是为福寿园点了32个赞啊,这互联网思维运用得如此接地气又善解人意,难怪能上市。当然,本人脑洞大开了一下,觉得光有二维码是不够滴。且听我娓娓道来。

咳咳,灵感来源于全国各地文艺地标的文艺咖啡厅的明信片,不少咖啡厅都有“未来邮箱”服务,写好一封信或者一张明信片,指定日期邮给指定的人。尽管“写给未来的信”这个概念已经泛滥到让人麻木了,但倘若将这个想法运用到悼念死者上来,开发者可以提供一个这样的平台:

每个人都可以注册,然后就像运营自己的博客一样,定期在上面写自己的心情,日志,上传照片、视频,记录生活的一点一滴,当然,这个平台要是能同步什么微博微信网易博客blabla的数据就更好了。然后由用户指定某些人和某些内容,当该用户死亡时,就会触发云端的发送指令,将用户生前的内容分年限发给所指定的人。这样,接收方就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接收到来自逝者生前的生活点滴,仿佛逝者还活着一般。

不过,这个想法要实现,需要得到掌管户口的公安部门认可批准,打通数据库,当公安系统标注该用户已死亡时,才触发内容发送按钮,只要用户还活着,这个按钮就不会被触发。

三、殡葬电商的困局

前面说了那么多美好的事情,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姑且不说非典型葬礼和新型悼念方式,光是传统的殡葬要实现线下到线上的一条龙服务,难度就很大。其中难度大的就是跨区域性,毕竟殡葬这件事情,区域差异很大,要全部整合到线上,在现阶段还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只能是先从几个大城市开始做起,大城市的人也更容易接受殡葬电商这样的新理念,在建立大城市市场的同时,规范殡葬产业链,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医院、殡仪馆、寿衣花圈店之间互相勾搭,抬高殡葬价格。

先把殡葬价格降下来,服务效率提升之后,才能有机会推广新理念。毕竟华夏五千年对于殡葬文化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

东西方殡葬文化的交融,需要舆论去宣传推广,日本温情电影《入殓师》让很多人认识到“生命像一条河流,我们都是河里的一条鱼。无论如何努力回溯,终究是无功而返。”我们大可不必为生命的逝去悲痛欲绝。虽然有些生命的存在在这个世界显得格格不入,有些死亡的到来也让人猝不及防,但是当生命由存在突然化为虚无,人们也就慢慢释然了。入殓师的工作就是让逝者走得美丽,走得完整,让逝者的家属心情得以慰藉,给生者最后一次厚重情感释放出来的机会。只有人们对死亡有了新的认识,才能慢慢接受殡葬多元化。

繁冗的传统仪式不是不可取,只是如果能达到同样目的,为何不试着去接受新的方式,去仪式化不是让我们抛弃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仪式,而是以更简单更具有现代意义的方式去悼念逝者。

结语:

殡葬电商可谓是一片蓝海,但这个领域从建立规范到实现盈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人们不但要接受互联网文化,还要接受中西融合的殡葬文化,它既是一场互联网电商垂直细分领域的尝试,又是一场文化融合革命,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还需努力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1 18:26:00
2016-09-07 10:32:18
市场情报 LED行业现回暖迹象 价格普涨约10%
经过全行业大面积亏损后,中国LED行业终于迎来回暖迹象。“目前,有一定品质的未封装芯片已提价10%左右。”9月6日,优品财富金融研究院LED行业研究院程宏伟对21世纪经济报 <详情>
2016-07-28 10:03:49
数据中心节能 选择主机托管提供商时需考虑的五大关键因素
本文就旨在能够帮助您企业尽量避免这些类型的缺陷和错误。虽然每家企业客户的主机托管需求是不同的,但在选择一家托管服务供应商时,普遍应该考虑如下五大关键因素。 <详情>
2016-04-11 15:01:24
云安全 黑客价格表:黑公司电邮500美元,假护照1200美元
据悉,倒卖各种在线身份、企业电子邮件收件箱访问权和假身份证的活动日趋猖獗。 <详情>
2015-10-28 09:31:39
互联网 京东家电总裁闫小兵:京东怎么会放弃价格竞争力呢?
京东与腾讯刚刚推出“京腾计划”,这次双11期间,腾讯微信也会为京东引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