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为人的O2O创业:“云家政”要做家政领域的淘宝

15

DoNews 10月27日消息(记者 张琳)曾在华为公司服务七年,并任职项目经理,辗转国内、印度、和尼泊尔等多个国家的薛帅,在离开华为后转战家政行业,在2011年创建了云家政。

在所有家政O2O企业中,云家政属于做互联网行业家政平台的特殊案例,其发展模式更像淘宝。所有加入云家政平台的家政公司都是独立的个体,就像商家入驻淘宝一样。

用淘宝模式做家政服务

和专注垂直领域的e家洁、阿姨帮相比,云家政更倾向于做一个家政平台。

薛帅介绍,和淘宝的运营模式相似,云家政并不拥有任何一家线下家政公司、门店,也没有自己签约的阿姨。所有加入云家政的商家就像是商铺进驻淘宝网和天猫网一样,“阿里巴巴本身也不拥有任何一家商铺。”

作为一个家政服务平台,云家政要服务的人员有两类:一是有家政需求的用户,另外一个是没有能力实现电子商务化的传统家政公司。

在用户方面,云家政对家政人员进行身份证、培训证、健康证等进行核查,用户可以通过他们的平台进行查询。同时,云家政还开放了用户点评功能,用户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家政人员所有的历史评价。

在商家方面,云家政为家政公司提供了SaaS系统,一方面可以帮助其提高管理效率,可以起到管理内部信息的作用;另一方面帮助其在线接单、借款实现电子商务化。仅以支付为例,和淘宝网相同,云家政同样采用费用托管,获得用户同意才会转账给家政公司。

云家政的盈利模式和淘宝也极为相似。目前,云家政的业务主要包括保洁、看护、月嫂、育儿嫂等几类。在盈利模式上,用户挑选完阿姨,而后下单预约,最后进行信用评价。在整个交易完成后,云家政将从中抽取一定的佣金。

薛帅表示,利用淘宝模式做家政的一大好处在于团队无需招聘任何家政人员,扩张速度很快,他举例道,云家政覆盖广州、深圳分别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决胜点在于家政员资源

薛帅认为,家政O2O是一种自发的趋势,线下传统企业转向线上的目的在于更好的获取订单;而线上转向线下的目的则在于获得更多的资源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对于家政O2O行业来说,其最后的决胜点以及竞争本质在于获取更多家政员资源。

家政O2O行业中最核心的部分在线下提供服务的家政员,而集中家政公司越多,也就意味着集中了越多的家政员。因此,云家政线上的家政公司越多,覆盖的群体就越广泛。之后基于家政公司的数据整合出大数据,从而进一步挖掘潜在的数据和用户习惯等。另一方面来说,用户粘性也是从这个过程中培养起来的。

另外,传统家政行业仍然采取中介模式,但是,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希望打掉中间环节,绕过中介。薛帅对于“中介”有另外一种看法。他认为,家政中介对于云家政而言,相当于编外管理人员,这部分人员可以对家政员进行管理以及沟通。

据透露,云家政服务范围涵盖了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北京,平台聚集了1500家家政公司、15万名家政从业人员。其中,上海家政公司所占比例大,超过60%。(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26 11:20:04
智能硬件 VR心理治疗有可能在哪些领域大规模应用?
这几日,一条“外国小伙儿用虚拟现实头显求婚成功”的新闻流传甚广,有人评论说:谁说虚拟现实没有用,至少它帮助别人求婚成功了。 <详情>
2018-09-21 10:40:57
云计算 Gartner:2019年全球公有云收入将增长17.3%
日前,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再对全球云服务市场做出了预测,预测显示,2019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8年的1758亿美元增长17.3%,达到2062亿美元。 <详情>
2018-09-17 10:52:21
大数据 10个令人垂涎的大数据职位 数据科学家增长率高
数据正在彻底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专家估计,到2020年,全球将创建多达270万个与大数据和分析相关的职位。 <详情>
2018-09-14 10:37:03
互联网式生活 政策支持 让智能家居落地掷地有声
现代社会,什么都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手机智能化了,电视智能化了,冰箱智能化了…… <详情>
2018-09-12 07:36:00
医健资讯 医疗设备管理需要加强
现代的医院都采用先进的医疗设备,这些设备对医院的医疗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