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已历经数十年发展,互联网行业仍是不折不扣的新兴产业,时刻需要更多新生代人才的加入,校园招聘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也日益凸显。每逢校园招聘,我们团队都很期待,想着会有怎样的年轻人加入雅虎,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本周接连参加了几场校园招聘活动,看到台下年轻的面孔我突然意识到,从今年开始,我们校园招聘的主体对象将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0后”。

近年来,“80后”、“90后”曾被贴上不同的标签,不少人对他们即将撑起的未来颇觉疑虑,我却觉得这一代人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注定将成为推动互联网技术和体验的主体与企业的栋梁。更好地理解即将与我们同行的90后,承认他们将是未来的主人,这才是正确的思路。

三大特征左右90后的选择

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经历了信息爆炸的洗礼,他们接受到的信息远远多于年轻时候的70后、80后。这让他们能够基于前辈的经验与教训,做出自己的判断,尽管很多事情他们未曾亲身经历,却可以有相当成型的见解。

90后的三大特征,将左右他们在人生道路上的选择。

极致的个性与自我:50后、60后有着近乎一致的“三观”,70后的共性逐渐减弱,80后个性开始占据主导,90后则表现出极致的个性与自我,他们大的共性,大概是没有太多共性,每个人都坚信自己的特别和与众不同。

互联网原住民一代:90后的一代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他们崇尚自然的人机交互,而不局限于键盘鼠标。他们的思想没有条条框框,凡事都喜欢问问为什么,也不怕打破既有的规则。

个人空间与社交依赖共存:深度自我的90后致力于追求独立的空间,互联网社交又让他们在虚拟空间中连接,一人独处的同时与社交网络上众多好友频繁互动,大概是90后社交生活最普遍的常态。

自我、个性、生于网络、活在网络,可谓是90后年轻人的肖像。对于传统大道理,他们有着自己的理解,而非一成不变的课本宣教。他们可能会因为一时的不快而半途而废,也可能为了实现一个自己所看重的目标而废寝忘食。

在90后的这种个性背后,我看到了远超我们这一代人的创新潜力。90后的价值观会让他们能够以难以想象的专注和投入去从事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来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他们又敢于打破常规,突破现有思维方式的桎梏。他们是天生的创新人才——特别是在这个一切都面临着变革的时代,这些90后们在踏入社会后,必将大放异彩!

对于我们所在的IT互联网行业而言,90后的加入会带来更多变革的可能。在我们转变思维方式接纳90后的同时,90后也需要找准对接职场的方式。在此我希望能够分享一些观点和建议,为新一代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提供参考,帮他们尽快找到愿意为之付出,并获得丰硕成果的事业方向。

90后是天生的互联网玩家

每一年,我都希望有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选择互联网行业作为他们事业的起跑线,对现在的90后们也不例外。正如前面所说,互联网是新兴朝阳产业,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更何况近年来互联网自身也正在进行转型,更加快速的渗透进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的中国,正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盛世。特别是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行业诞生以来最黄金的十年。在这个时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的90后们,恰逢如此难逢的机遇,的确是非常幸运的。而且这些90后年轻人,天生就是为了打破陈规和创新而生,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他们,正处在人生中思维最活跃,精力最丰富,斗志最旺盛的时期。无论是外部条件还是自身条件,都将他们变成天生的互联网“玩家”。

前不久,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的一个全球性项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庆功会上,我看到在座的项目团队中绝大部分是年轻的面孔。于是我提议让其中通过校招加入雅虎北研的员工举手。结果是80%的团队成员都举了手。

这个场景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也非常欣慰。振奋的是这些年轻人代表着雅虎北研的未来,他们让我对今后的道路更加有信心;欣慰的是这些初出校园就将未来托付给雅虎北研的年轻人,现在都已经是全球核心互联网研发项目的领军人物,这说明雅虎北研是一个对年轻人来说前景足够广阔的平台。

与雅虎一起投资未来

美国雅虎公司,是一家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全球影响力,并在部分领域引领着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能够作为雅虎公司设立在中国的研发机构,并在雅虎公司现有的研发体系及未来发展蓝图中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令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深感自豪。我们也殷切的希望能与更多有志于互联网行业的年轻人才共同分享这份自豪感

雅虎北研的愿景是“三赢”:人才赢、雅虎赢、中国赢。人才战略在这里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现在,雅虎北研汇聚了百余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技术人才,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身怀绝技,都是让人尊敬的同事。雅虎北研当然也为他们提供优厚的待遇和舒适的工作环境,还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因此,我非常真诚的希望即将投身职场的90后年轻人,能够仔细考虑一下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和未来,并在此基础上,关注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这里将是90后与雅虎北研,乃至与行业共同成长的绝佳舞台!换言之,当年轻人将青春“投资”给我们,也就等于投资给了一个“三赢”的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29 14:45:10
市场情报 无忧精英网解读,职场重负下如何善待家庭与婚姻
现代社会,选择晚婚晚育的人越来越多,剩男、剩女、赡养四个老人、婚姻恐惧症等家庭关键词频频出现在热搜榜。家庭在这个时代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又该如何 <详情>
2018-01-10 09:39:19
市场情报 企业直面新人类,HR探索新机遇——2018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揭晓
2018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榜单于1月8日揭晓,评选由中国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JOBS)发起,已连续举办6年。 <详情>
2014-12-17 10:19:00
互联网 LinkedIn明年发力预见性计算 可预测职场道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网站Re/code日前刊文,报道了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未来将会发力的具体技术与业务。 <详情>
2012-08-10 09:38:29
互联网 9个关于90后实用的网络营销方法和技巧
90后无疑越来越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了,商家应该怎么抓住90后的心理做好网络营销呢?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网络营销方法和技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