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讯】随着4G用户数量的暴增,以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相继入局,中国移动为了巩固并扩大在该市场的优势,也采取了一些行动。近日据悉,其将提前启动TD-LTE网络的第三期建站工程。按照计划,在年底前将建成70万个4G基站,在数量上远超预计的50万。中国移动此举除了保持市场优势之外,也是为了弥补目前TD-LTE基站在全国很多县级城市、重点乡镇连续覆盖不足的问题。

1

按照中国移动早先的规划,今年的整体投资规模将在2400亿元以上。截止目前,其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4G基站数量已经超过了50万个,覆盖的城市数量超过300个。据悉,在中国移动即将开展的TD-LTE三期工程当中,将主要关注二三线以外的城市和农村市场,同时强化网络覆盖的广度和系统容量。

随着4G智能手机逐渐进入普及期,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手机上网用户比例逐渐提升,甚至在某些地区移动上网用户的数量已经居于市场的主导地位。据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典型省份,通过移动上网的农村用户占比普遍在50%左右,有的省份甚至高达58%;数据流量平均占比接近40%,较高的省份则达到了47%。从增长速度来看,这些典型省份的速度平均增速都在100%以上,较一二线城市平均40%-80%的增速高出甚多。

按照中国移动之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2014年9月30日,其4G用户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户,达到了4095万户,比上一季度新增2701万户,增幅接近200%。IDC圈评论员认为,得益于国家率先发展TD-LTE策略的支持,中国移动在4G开端之时就占据了主动优势。再加上后期持续大规模的投入和基站数量扩充,使得其在4G用户数量上远超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过,虽然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上打的顺风顺水,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并非全无机会。因为随着4G混合组网试点的开展,这两家运营商的机会也会逐渐显现。

比如在之前季度当中,中国联通新增用户数也达到了1402万,而就在昨天,中国电信发布了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436.08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61.69亿元,同比增长9.8%。已经扭转了之前一路下跌的颓势。在这其中4G混合组网试点的贡献功不可没。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机会还在于硬件厂商的支持,因为和TD-LTE相比,LTE FDD的市场和技术成熟度其实更高。在这种情况下,硬件厂商自然会采用复合发展的市场策略。另外,虽然目前市场上的4G手机多以TD-LTE制式为主,但实际上也都是TD-LTE和LTE FDD双模兼容的。甚至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同时支持TD-LTE和FDD-LTE的全网通手机。除此之外,很多不能满足移动4G手机5模18频要求的厂商也会将重点放在FDD上面。这也将变相促进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所以,虽然中国移动雄心勃勃,但在未来的4G市场上,竞争仍旧会十分激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
2023-06-15 09:38:32
运营商 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发布的同时,中国移动在自有营业厅同步举办第七届“社会责任沟通日”活动,广泛听取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 <详情>
2023-04-20 10:55:14
运营商 中国移动算力规模超 8.0EFLOPS,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过 76 万台
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胡臻平 19 日在算力网络采访活动中介绍称,截至 2023 年 2 月,中国移动算力规模超 8.0EFLOP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