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QL市场很小,但正成为数据库市场日益重要的细分市场,并且,它给SQL数据库供应商和用户带来恐慌。

在线车辆跟踪和评估网站CARFAX在1984年基于名为OpenVMS的技术构建了他们的第一个数据库。在当时,这是前沿技术,它能够处理数百万的记录。

但该公司在发展,CARFAX公司数据技术高级系统架构师Jai Hirsch表示:“我们发现很难扩展它,以及找到人在OpenVMS操作。”该公司需要一个新的数据库。

多年来,默认企业数据库都是基于SQL,这个编程语言支持着甲骨文、微软、SAP和很多其他主要数据库。但人们越来越多地发现,SQL数据库并不是CARFAX这样的公司的理想选择。传统上来看,SQL数据库是基于行和列;而CARFAX拥有与7亿辆汽车有关的136亿条记录。基于列的系统可能会需要数千列和标签,但对于给定的车辆,只要几十辆车辆就会填满。这并不适合CARFAX。

Hirsch及其团队开始采用新类型的数据库,即NoSQL,最初的意思是“不只是”SQL数据库。NoSQL市场很小,但正成为数据库市场日益重要的细分市场,根据451研究公司的Matt Aslett预测,NoSQL大约占SQL市场的2%。虽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这是很重要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对于有大数据[注]需求而不适合传统SQL数据库的企业。

CARFAX现在运行着MongoDB的108台服务器部署,这是领先的文档NoSQL数据库之一。它保存着10.6TB的数据,并且每年都会增加15亿车辆文档。这个新的数据库处理数据的速度是CARFAX此前系统的五倍。它非常适合Hirsch和CARFAX,Aslett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数据库将会部署到更多企业。

专家表示,尽管在过去的三到五年里NoSQL数据库开始崛起,但NoSQL并不一定是SQL数据库的替代品。Aslett表示,NoSQL数据库通常被用于新项目,用于处理压迫SQL系统的数据集。NoSQL数据库有着较小的刚性,允许企业更灵活地创建、使用和管理数据库。但SQL数据库并不会就此消失。SQL数据库是稳定的成熟的知名数据库,数据库管理员表示这些数据库能够非常好地处理很多传统系统严重依赖的交易数据。

Forrester研究所大数据分析师Noel Yuhanna表示,NoSQL数据库是对SQL的互补工具,它填补了传统数据库系统中的差距。

大部分向NoSQL的转移受企业IT市场正在发生的大趋势所推动。例如,开发人员被要求更快地生产更多应用程序。在这些快节奏的开发环境,拥有更灵活的数据库、可以配置多种不同的方式以及随时随地作出更改无疑是很大的优势,而NoSQL在这方面很有优势。同时,开发的应用程序通常是交互式的,可能处理着社交媒体流量和其他并不适合SQL数据库的数据。

企业越来越青睐云计算[注]托管的数据库,因为这些数据库可以快速扩展和缩小规模,而不需要购买和管理专门的硬件。在SQL风格的数据库,通常适合于被预先设置的数据模式。而在NoSQL数据库,数据基本上只是被扔进数据库,随后再进行组织和搜索。Aslett表示:“这适合于不想要等待数据库管理员来配置数据库的开发人员。”

随着企业对NoSQL数据库的兴趣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已经开始提供NoSQL数据库,要么作为本地软件安装或者在公共云提供。NoSQL数据库通常可以分为四大类:key-value存储、文档、宽列和图形数据库。在这些领域有很多产品,来自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DynamoDB(领先的key-value数据库),还有来自MongoDB、Couchbase、MarkLogic和Cloudant(被IBM收购)专注于文档数据库的产品。其他供应商包括DataStax、objectRocker(被Rackspace收购)以及FoundationDB。还有在分布式平台运行的新类型的SQL风格的数据库,有些人戏称为NewSQL。

随着数据库市场的不断发展,数据库细分市场之间的界限已经开始模糊。SQL数据库市场的领先供应商甲骨文公司现在也提供NoSQL产品。即使在NoSQL市场内部,也开始出现重叠。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DynamoDB是领先的key-value存储数据库,但最近宣布它将会支持JSON来作为文档数据库。专家表示,在新生和发展中行业,这种合并是很自然的事情。

NoSQL的产品仍在不断发展,易于管理、安装和构建容错及可靠性是供应商正在努力的关键。在风险融资2.3亿美元(包括去年的1.5亿美元)的支持下(+微信关注网络世界),7年历史的MongoDB(原名为10gen)最近推出了MMS,这是向导式的工具,允许安装和管理分布式的MongoDB部署,通过漂亮的图形用户界面和自动配置引擎。

但该产品仍然处于初期阶段。Aslett估计,在2012年,NoSQL市场在许可和支持收入约为1.84亿美元。到2016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0亿美元。这是相当大的增长,但IDC对2016年大数据市场160亿美元估值相比,仍然是很小的比例。

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企业部署的步伐。在MongoDB的会议中,来自Metlife公司的高级架构师介绍了其公司如何使用NoSQL系统作为该公司客户服务门户网站的后台数据库,用于让呼叫中心的员工对客户的问题提供更详细的响应。参加这个活动的与会者包括正处于测试MongoDB最初阶段并正评估其更广泛用途的区域医疗保险商,以及已经在生产阶段使用MongoDB部署的大学IT管理员。

NoSQL数据库公司Couchbase首席执行官Bob Wiederhold表示,在2007/2008年,第一批NoSQL产品出现时,这个市场开始发展。在2013年年初,他注意到了一个转变,企业买家开始蜂拥到NoSQL数据库,因其丰富的功能和可靠性达到足够的水平。“它们足以稳定来处理关键任务,”他相信这个市场仍然处于企业部署的早期阶段。他预计2014年将会是NoSQL数据库在很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广泛部署的一年。这是NoSQL数据库首席执行官的说法,但专家同意,NoSQL将会继续发展。
转自网界网:http://news.cnw.com.cn/news-international/htm2014/20141029_314895.shtml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3 15:00:02
市场情报 GoldenDB助力广发银行核心系统国产化替代
在核心系统改造中极为关键的数据库层面,广发银行引入了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07-31 15:03:00
市场情报 快速、高质量,GoldenDB助力山东移动CRM-BOSS核心系统成功商用
!GoldenDB项目组不仅在6个月内做到首个地市核心系统快速上线,在后续地市从部署、测试到上线用时仅为21天。 <详情>
2023-07-28 17:57:42
市场情报 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金篆信科GoldenDB参加数字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数据库与芯片、操作系统并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直接体现国家信息技术的基础能力。 <详情>
2023-07-26 15:20:18
市场情报 共建繁荣金融生态!中兴通讯GoldenDB完成中电金信六款产品互认证
GoldenDB与中电金信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紧密合作。 <详情>
2023-07-12 15:56:16
互联网 齐心协力 加速分布式数据库“换道超车” GoldenDB助力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库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GoldenDB依托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案例实践,成为业界唯一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行、头部券商及运营商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商用实践的产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