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利阳

21

近两年市场风向突然变化,随着政策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和市场对娱乐产业的需求进一步被激发,BAT相继加码文化娱乐事业,一时间文娱行业成为网络经济下的重点领域。

不过,虽说是文娱产业,但其中娱乐为实,文化为虚,电影、电视、动漫、游戏、小说等多数都是打着历史文化的旗号来娱乐大众,真正有关弘扬传统文化的项目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机会。

目前国内正处于经济主导一切,文化信仰丧失的时期,这是发展中国家都会经历的文化阵痛时期。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逐渐步入发达国家序列,居民衣食住行得以充分满足之后,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信仰,自然也会回归国民精神中。

文娱产业兴起:娱乐盛行,文化待兴

先来看几组数据,就能明白为什么BAT都在加注文化娱乐产业了。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891.6亿元,同比增长32.9%;

易观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收入规模达46.3亿元,较2012年环比大幅增长66.7%;

据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我国动漫产业2012年总产值达759.94亿元,2013年产值比2012年增长34%;

文化部发布的《2013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网络音乐市场收入规模达到74.1亿元,比2012年增长63.2%,其中,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43.6亿元(包含在线演艺收入),比2012年增长140%,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30.5亿元;

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108亿元,市场增速约为20%;

保利博纳总裁于冬曾表示,去年电影票房为217亿,今年有可能突破280亿。

华丽丽的数据背后体现出了文娱产业带来的巨大的经济价值,然而略感悲凉的地方在于,娱乐价值要远远胜于文化价值。文化娱乐产业中,娱乐先行也不是不能接受,毕竟娱乐行业更接近消费市场,在娱乐经济带动的市场消费下,文化产业自然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机会,但在目前这个民众和政府对传统文化仍缺乏足够重视的时期,如何使“枯燥”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在获得更多关注的同时,能给文化“捍卫者”们带来足够的经济价值是需要业界关注解决的问题。

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民众需要的是轻松的娱乐感,而不是“枯燥”的文化沉重感,所以产生了娱乐至上、文化至下的尴尬景象。那些深受欢迎的影视作品、文学小说、网络游戏,大多数都是取材于我们的历史文化,但多数观众宁愿相信影视、小说、游戏作品中的故事情结,也不太愿意看史料中的真实事件。娱乐的经济价值虽然让市场受益,但传统文化的纯粹性逐渐丢失,还是会让一部分人感到遗憾。

马亲王“北伐” :文人与企业能否联合弘扬传统文化?

有人会认为“文化”遇到“经济”就俗了,但谁都不能否认,经济对各行各业的推动价值,娱乐产业兴盛的背后就是由消费市场所推动的,而文化产业要想兴盛起来,也必须依靠市场的力量。我们需要关心的是如何在娱乐经济主导的文化产业下,提高对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宣传。娱乐主导文化并不可怕,但只顾娱乐吸血文化精髓就有些悲凉了。

事实上,国内并不缺少对传统文化关心的民众,也不缺少愿意为传统文化做一定努力的文人,缺的是文人与民众针对传统文化的互动方式。前几日,新浪大V、80后著名文学作家马伯庸搞的一次#文化不苦旅#重走诸葛亮北伐路线的活动受到了不错的关注。7天左右结束的从成都至西安以“北伐”为名义的自驾游活动,在新浪微博话题讨论量高达3.4万,阅读量破2亿。

这个活动取得如此关注,首要原因是文人与民众对于诸葛亮个人的推崇,最主要的还是有赞助商愿意提供资金支持马亲王实践个人对历史的追求,经主办方鼓山文化透露,这个系列活动的品牌所蕴藏的商业价值,估计可达上百万。不然就算再有精神追求的文人也抵不过现实的残酷,没有外部资金做支撑,一介文人有多少资金实力去实现这样一次文化传播活动。而且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活动的影响范围可能会大打折扣,毕竟在传播过程中还是需要一定资金去推动的。

自媒体时代讲求个人品牌,但再有影响力的个人品牌也需要有资金支撑才能做事,马伯庸这次文化之旅的尝试算是给枯燥的传统文化传播事业开了个好头,至少有企业愿意赞助这类文化事件。接下来没准会有更多的文人愿意为传统文化传播发挥自己的余热作用,同时也就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BAT积极布局文娱产业,但不能重娱乐轻文化

先说百度。2013年底,百度以1.915亿元完成对纵横中文网的收购后,自有多酷文学+纵横中文网+91的熊猫看书的百度文学布局完成;另外,在视频领域,百度已手握爱奇艺和PPS两大王牌,掌握了大量的视频内容,同时还与华策影视成立了合资公司;另一方面,百度音乐一直占据着网络音乐市场的大半份额;虽然百度尚未整合文化娱乐产业事业,不过随着这一市场竞争加剧,内部统一是迟早的事。

再看腾讯。今年4月腾讯游戏更名为腾讯互娱,业务范畴也在游戏基础上,增添了动漫、文学、影视等多个文化娱乐项目,其中由起点出走的吴文辉出任腾讯文学CEO。腾讯游戏一直占据着国内大半游戏市场份额,为整个腾讯带来了不菲的收益,腾讯游戏更名腾讯互娱,标志着腾讯已将目标锁定在整个文化娱乐产业上。别忘了,除了游戏之外,腾讯QQ音乐也有上佳表现,另一方面的腾讯视频今年也颇受重视,还一直与搜狐视频传暧昧。

最后说阿里。自去年底成立数字娱乐事业部后,阿里今年在文化产品布局变得更为积极,在去年收购了虾米音乐后,今年初又宣布全面进军游戏行业,不久前又耗资62亿港元控股文化中国(现已更名阿里影业),随后又投资了优酷土豆,时不时的还传出盛大文学有意向阿里出售。另外,原多看副总裁、小米小说负责人胡晓东也加入阿里负责文学阅读业务。此外,阿里推出的娱乐宝也曾掀起了一轮争论热潮。

在福布斯中文网发布的2014年中国富豪榜中,马云195亿美元,李彦宏147亿美元,马化腾144亿美元霸占了富豪榜前三甲。三大首富愿意加码文娱产业是好事,但在注重娱乐产业的经济价值时,好还能带动传统文化的传播,虽然这个事情对BAT的经济利益不足,但在网络时代,除了能指望不差钱的BAT对中国传统文化自我牺牲性的做点贡献外,还能指望谁呢?

文化强国:强在历史,输在现在

我大天朝一向已文化强国自居,然而我们的文化强在历史,网络时代的文化以幽默搞笑、食色本能、谩骂攻击为主,缺少了过去的内涵。而影视作品中神剧、雷剧迭出,网络小说多以YY为主,网络游戏依靠暴力的视觉效果,真正依靠文化精髓的好作品真的不多。

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唐宋时期的诗词歌赋,明清时的小说,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繁盛时期留下来的精髓,若网民能天天为这些问题争吵,而不是一味的谩骂指责,我大天朝或许能称得上真正文化强国了。经过10年的文化动荡,我们不小心失去文化的传承能力,目前我们都是在啃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中国的文化强国称号也是打着老祖宗的旗号。现在需要有更多的个人和企业站出来,为传统文化做点实事了。

文娱产业兴起,娱乐有了,文化也得有!(本文首发钛媒体)

【本文作者:王利阳;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18-12-04 14:38:43
国内资讯 娱乐和游戏助推商业P2P CDN市场需求倍增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渗透,千禧一代成为主力军正在跨地区推动互联网流量。这极大地影响了数据流量的增长,导致商业P2P CDN的部署增加。而这种需求主要归因于娱乐和游戏垂直 <详情>
2017-04-10 16:24:09
互联网 全网通平板海信E9 打造极致娱乐体验
12月20日,海信在移动展会上正式发布了一款4G全网通平板电脑——海信E9。这款定位极致娱乐体验的全网通平板和海信双屏手机A2一样,成为最近关注度高的科技产品。这款全网通 <详情>
2015-04-02 09:51:25
云资讯 云计算将重塑汽车信息娱乐,导航首当其冲
据iSuppli公司,云计算的出现将对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产生重大影响,预示谷歌Android等标准操作系统,以及应用商店和Wi-Fi连接等现在与智能手机联系在一起的其它技术将进入汽 <详情>
2014-12-25 10:25:45
互联网 阿里、京东、中移动争相打造生态圈
正如你看到的,三件事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企业正在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能力,跨界进来,打造不同形式的生态圈,为中小品牌手机厂商提供生存或成长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