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讯】就在昨天,联想宣布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的收购工作。虽然除了收购本身的支出以外,还为此背上了10亿美元的营业亏损;但是联想也由此获得了超过2000项专利和众多技术,并且由此获得了切入国际市场的机会。所以联想此轮收购从整体上来说,获得的益处更多。

1

据悉,在刚刚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联想方面阐述了关于摩托罗拉的发展策略。强调了未来双方将实现更多的协同;并且,联想也表示无意裁员。由于之前联想有过和IBM在PC以及X86架构服务器业务上成功融合的经验,所以业界普遍相信,联想和摩托罗拉在业务上的融合应该也会比较顺利。另外据杨元庆表示,联想有信心使摩托罗拉在未来4-6个季度内恢复盈利。

在品牌应用方面,目前看来联想会同时运营两个品牌(不会像微软雪藏诺基亚那样)。但是为了降低两种品牌市场冲突的风险,摩托罗拉手机将会主要针对包括南美洲、北美洲、西欧,甚至日本和澳洲等市场;而联想品牌的手机未来将仅会在中国市场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上销售;不过在印度市场上,两种品牌会同时存在。

IDC圈评论员认为,联想让摩托罗拉恢复盈利的信心不无道理,应该是来自于成本控制和销售渠道两方面,作为传统PC领域的一线厂商,联想的采购优势将有助于降低摩托罗拉手机的采购成本。并由此提升供应链效率,以此来改善财务收益。同时由于联想本身的渠道已经非常完善,在很多情况下也能为摩托罗拉提供些许便利。

从市场环境来看,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收购工作的时机也比较有利。随着更多品牌加入了中低端市场的竞争,智能手机整体市场的份额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据IDC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仅为23.8%,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接近10%;而苹果则为12%,比去年同期也微跌了0.9%。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小米的份额达到了5.3%,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50%,且还有继续增长的可能。同时,联想的份额也增长了0.5个百分点,达到了5.2%。

IDC圈评论员认为,市场份额的此消彼长,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用户的消费取向。由于智能手机硬件性能和技术水平逐渐趋同,再加上创新力的减弱,给三星和苹果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这恐怕也是三星宣布未来会向中低端产品线投入更多精力的原因所在。但是对于联想来说,这或许正是一个机会。从数字上来看,如果把联想全球的出货量(1690万部)和摩托罗拉(870万部)的出货量相加,那么就已经超过了小米(1730万部)的出货量。使其坐稳了智能手机市场全球第三的交椅。另外,如开篇所述,除了品牌价值以外,联想还从摩托罗拉获得了2000多项专利以及相关技术。这些资产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联想手机的不足,并有效提升其品牌影响力,等于帮助其间接打开了国际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15:06:53
市场情报 极限性能为未来而生| 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高阶进化
7月11日,联想推出专为严苛的工作负载量身打造的全新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 <详情>
2023-04-28 12:10:35
市场情报 联想3S转型 引领智能化浪潮
4月27日,联想中国华北大区新财年启动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召开 <详情>
2021-02-23 09:54:00
UPS电力 IDC时评:德州寒潮重创数据中心 表明电力稳定性比成本更重要
美国数据中心价格调查发现得克萨斯州的平均机架空间价格最低,其中电价最低。 <详情>
2020-06-11 15:35:59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智慧化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之影响
得益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大行其道。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自然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详情>
2020-04-21 08:42:17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将是浸没式液冷的天下
近些年计算力需求的增长直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5G网络,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将会获得飞速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