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对于体量庞大的巨头而言,关注其规模不如关注增速。

百度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增长52%,净利润增长27.2%,喜人成绩背后是移动业务的快速发展,移动营收占总营收的36%,而上季度为30%。为了有直观认识,与阿里对比。阿里二季度移动营收占比为32.8%,一季度为27.4%。我们就来分析下,百度移动业务背后的几个驱动力:

1、搜索在移动应用中的地位

移动互联网,得入口者得天下。移动时代入口多而散,包括各类浏览器和数百万计的App应用,手机搜索的地位如何?据CNNI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手机搜索用户超4亿,超过手机新闻,成为继手机即时通讯后的第二大手机应用。网民的使用行为中,搜索有了用户基数和覆盖保证,百度在PC搜索一统天下的市场地位,完全可能在移动搜索复制。

2、移动搜索市场份额

既然移动搜索坑很大,而百度目前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其他各路移动搜索要么推出动作慢,要么缺少知名度和使用度,根据二八法则及马太效应,百度近乎霸主。有了这个市场份额,把数据撂到有相应需求的广告商面前,商业变现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

3、移动搜索流量

百度财报显示,该季度移动端搜索流量超过PC端。还记得一季度财报时,李彦宏表示,移动端搜索的流量增长很快,但还未超过PC端流量,预计今年内将会超过PC端。今年还未结束,后面还有第四季度财报,李彦宏的“预计今年”现在结果看来就是这第三季度。而且这次财报会议上李彦宏表示,移动搜索市场还处于早期,考虑到用户粘性,还不想过度商业化。可以说百度移动搜索市场潜力还未完全释放。

4、移动营收行业贡献

百度CFO李昕晢表示,百度移动营收贡献大五个行业分别是医疗服务、教育、旅游、机械和本地生活服务。这几大行业,基本都属于移动互联网改造、渗透力度比较大的行业,看看风险投资和BAT三巨头近年对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旅游和O2O等领域的动作就知道了。这些行业基本都处于扩张阶段,对获取用户的需求很大,营销推广的支出也很大,百度坐拥移动搜素和应用分发市场份额居首位的优势,自然是移动广告的大受益者。

5、移动搜索用户量

移动搜索,使用者是真实的网民。同在本月,与本次财报发布时间相隔仅十来天,百度还曾发布国内第一次立足整体安卓应用分发市场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应用分发整体用户规模和日活跃用户都增长27%,其中搜索浏览成为增长最快的四大应用类型之一。百度自然是受益者。同时这让我联想到另外一个大背景,目前我国网民总数为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手机网民首次超过PC网民。作为第二大移动应用的搜索,以百度的市场份额估算,即便没有具体数据,百度移动搜索用户数量优势也显而易见。

6、移动设备和网络

今年被认为是我国4G元年,4G手机和4G网络都空前发展。同时电信改革,三批虚拟运营商已经发布,第四批也发放在即,虚拟运营商总数预计将增至40家。这些叠加因素,不仅意味着上网速度的改善、竞争的加大,上网费用的整体下调也将成为趋势。乐观估计,目前我国6.32亿网民将大量转向移动端。这将整体提升移动市场规模,从中受益的不仅有阿里的移动电商、腾讯的移动社交通讯,还包括百度的移动搜索。

(作者志亮,首发至iDoNews专栏,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22 09:55:45
云技术 企业上公有云的10种驱动力
公有云经过10多年的发展,各行各业都争相通过上云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公有云提供商也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推介会安利公有云不可阻挡的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