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记者2日在此间召开的“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简称国际量子学术大会)上获悉,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中国将在第一颗卫星工程顺利发射后,进一步开展研究,到2030年建成全球化的量子通信卫星网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介绍,基于在中国青海湖等地进行的多项成功实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主要技术攻关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建造卫星的工作,项目整体稳步推进。

10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在量子物理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引领国际的重大前沿突破,量子通信更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尖端技术。

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能确保两地之间密钥分配的绝对安全性,从而保证通信的绝对安全。在国家安全、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2012年初,以潘建伟团队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在安徽省合肥市建成了国际上首个规模化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节点数达到了46个,远远超过国际上已有的同类网络,标志着大容量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已经取得了关键突破。

“量子保密通信在城域网上的使用已经基本成熟,”潘建伟说,但要实现广域的量子保密通信,还需要借助卫星。

潘建伟团队牵头实施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并连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中国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在2014国际量子学术大会上,中国科学家们进一步提出,中国还将开展一系列研究,在首颗卫星发射成功后,发射多颗卫星,到2020年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 届时联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到2030年左右,则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2007年开始,中国科大 清华大学联合小组在北京八达岭与河北怀来之间架设长达16公里的自由空间量子信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6-23 15:00:16
云资讯 4年后,中国会成为全球大的云计算市场吗?
如今,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基于中国的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增长,全球多家咨询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云市场的发展。 <详情>
2020-04-20 16:42:08
互联网 联想童夫尧:坚持“全球化+中国特色”战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4月14日,联想2020/21财年誓师大会首次在线上举办。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大会上表示,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中国区制定了“全球化+中国 <详情>
2018-09-30 11:28:00
云资讯 阿里云与全球通信服务提供商Epsilon合作 全球化更进一步
9月29日,报道外媒称,全球通信服务提供商Epsilon宣布加入阿里云全球合作伙伴网络(Alibaba Cloud Partner Network)。通过Epsilon遍布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平台,阿里云用 <详情>
2018-02-23 09:21:00
云资讯 美国CLOUD法案允许政府跨境调取数据 美云服务商全球化或受影响
假如CLOUD法案敲定,AWS、Azure等美国云服务商存储在中国境内的客户数据将有可能被美国高法院的一纸传票调走,这威胁到了中国云计算的数据安全,客户也可能因此在选择云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