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6日报道:几个月前,由于各地政府的叫停,一下子让人人快递落入了舆论的漩涡。但几个月以来,人人快递却坚持在风口浪尖“把货送了”,并在日前拿到了腾讯的投资。人人快递和腾讯,谁更大胆?在人人快递宣布完成1500万美金A轮融资的第一时间,亿邦动力网联系到其CEO谢勤,展开了一场关于互联网众包模式的风险与未来的对话。

对话双方:

人人快递CEO谢勤

亿邦动力网

A+轮融资本周敲定

亿邦动力网:能否透露下这次融资的细节?比如两个投资方各自的投资额和占股比例。

谢勤:首先1500万美金的投资额,我们一分钱都没往多了说,腾讯和高榕投的钱差不多,占股比例不太方便透露。其实,我们A轮的融资已经到账了一段时间,只是选择了在今天宣布。本周内A+轮融资也会敲定,B轮也已经启动,后两轮的融资额会远远超过A轮。

亿邦动力网:人人快递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连续融资?融到的钱会用作何处?

谢勤:因为我们判断明年3月会迎来一轮大的资本寒冬。前期融到的钱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和运营投入,后期融到的钱主要是“弹药储备”。现在同行也跟的很紧,明年可能有战要打。

亿邦动力网:在A轮之前,有拿过“种子”或“天使”投资吗?

谢勤:没有。之前都是靠的我们两个创始人自己的钱,前后投入了有3000多万元人民币。我们两个创始人都是传统行业出来的,所以最早根本没想要去用资本的钱,是做了人人快递之后,与互联网接触越深,才对风投的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今年内接入微信和手Q

亿邦动力网:第一次融资为什么会选择腾讯和高榕?

谢勤:我们前后一共接触了30多家资本。最终选择腾讯是因为:一来腾讯对于互联网的认知非常好,也很看好众包行业;二来,腾讯对我们是战略投资,很多资源可以共享。而高榕虽然是一只新基金,但它们的合伙人都是IDG出来的,对于投互联网项目非常有经验,同时我们觉得新基金会更重视我们,会更主动给予帮助。

亿邦动力网:腾讯在流量和社交上有非常好的资源,未来在这些方面是否会给予人人快递以支持?

谢勤:现在腾讯已经有在做一些流量的导入了。我们先期会和微信、手Q以及应用宝合作。微信和手Q的入口今年内会上线。

另外,我们已经建成的个人信用体系包括金融交易数据、网络交易数据和社交数据。这些数据我们都会和腾讯共享,腾讯的数据,尤其是社交数据也会逐渐融入这个体系。

还没拿到政策安全牌

亿邦动力网:前段时间人人快递的模式饱受质疑,甚至遭到各地叫停。这次拿到腾讯的投资是否意味着拿到了政策的安全牌?

谢勤:并不是哪家公司投了钱,就能代表拿到了政策的安全牌。人人快递遭遇的是这样一种典型情况:当一个新产品出现,大家还不了解的时候,某些自认为利益受到损伤、害怕遭遇颠覆的传统行业就会恐慌、抵制。

不能因为我们名字里有一个“快递”,就认为我们是家快递公司。其实我们根本不是一家快递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借用互联网众包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代购服务。我们现在聚合的代购服务,鲜花、蛋糕的运送也都不属于快递,所以快递企业们不用这么快就往自己头上“套”。

我们平台上的自由快递人也不是专门以此为职业的,他们只是利用闲暇时间,自主选择身边快件并随程捎带或是代购,所以根本没必要去办快递从业证。如果人人快递去办了快递许可证,那我们就真成了一家传统快递公司了。

但以后我们会把同城的小件配送更多地推送给传统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毕竟他们具有更专业的技能。

亿邦动力网:你将人人快递的模式定义为“互联网众包”,那么这种模式目前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谢勤:现在还处于刚萌芽的阶段,但是这种将社会闲散资源充分利用的模式未来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推测再过3-5年,物流领域的众包就会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

亿邦动力网:随着行业发展,竞争也必然会加剧。你推测这个行业的第一次价格战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谢勤:价格战必然会来临,但我认为不会大打,而且就算有价格战,我们也不会怕。任何一种模式可能最后都只有一两家巨头存在,好在人人快递是中国众包模式的先行者,我们能做的就是一直保持走在前面,让别人远远跟着。

市场也需要大家共同培养,我们欢迎更多的参与者。但仅仅就我发现的,目前市面上直接套用我们模板的产品就有40多个,这些产品只是披了一件外套,却没有看到我们里面的东西,包括我们的信用体系、我们下一步会怎么走。

亿邦动力网:那人人快递下一步又会怎么走?你心目中最终的人人快递又是什么样的?

谢勤:我们的理念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人快递最后会成为一个大的平台,在平台上,每个人都能利用自己的技能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不仅仅是配送服务,还会有维修服务、代驾服务以及其他种种服务。

而人人快递要做的就是服务好平台上千千万万的自由快递人。我们会把每一项服务需求推送给最适合完成它的人,比如把订餐需求推送给专业的送餐人员,把同城的小件配送推送给专业的快递员,再配合我们构建的诚信体系给予服务的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