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6日报道,在风生水起数年之后,作为曾经重要的社交工具之一的微博貌似已经开始了“下坡路”。在腾讯宣布放弃微博业务之后不久,网易也在昨天宣布正式关闭了其微博业务,并将用户转移到网易的LOFTER。

1

在2010年新浪正式上线微博产品以来,搜狐、网易和腾讯这剩下的三大门户先后跟进,加入了“微博”战场。据悉,网易微博从2010年1月份内测开始算起,其全盛时期的用户数量甚至高达2000万,丁磊曾经表示“有信心可以比新浪做的更好”。但目前在网易的微博当中,已难觅丁磊账号的踪迹。

实际上,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目前除了新浪微博实现了独立上市以外。其他家的微博产品似乎并不被广大用户买账。最终,腾讯于上个月宣布整合腾讯网和微博团队,而网易微博也最终关门大吉。目前只有搜狐微博仍在苦撑危局。实际上,在面对微信,易信等新形态社交应用的冲击下,微博产品的市场环境早已大不如前。

作为承接网易微博业务的平台,LOFTER是网易在2011年8月推出的轻博客产品,以“专注兴趣,分享创作”为口号。轻博客的特点和微博大相径庭,其大幅度降低了产品的媒体属性。数据显示,在很多手机助手的下载量上,LOFTER的数据尚不算难看。不过,网易将微博的用户导入LOFTER,其效果如何,目前仍然有待观察。因为作为和微博同时代的产品,网易LOFTER的活跃度并不很高。

IDC圈评论员认为,社交应用市场多元化是微博走向没落的主因。在微信,易信等产品推出后,微博的日子可以用“日渐衰落”来形容。据CNNIC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6月,微博用户使用率和2013年12月相比,下降了1.9%,用户保有量为2.75亿,和全盛时期高达3.3亿的用户保有量,56%的使用率相比落差巨大。另外,单一类别的产品很难实现较高的用户集中也是微博没落的原因之一,比如在新浪微博市场地位已经巩固的情况下,其他几家要想切入势必很难。

另外,正所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微博目前匮乏的商业化途径,以及过分浓厚的广告营销功能,也是导致用户流失的主因。即便是新浪微博,用户体验和黏度也在下降,日子也并不好过。其在商业模式上,目前也仅有广告经营一途。如果照目前的情形发展下去,不知道再过两年,新浪微博是否也会离我们而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23 09:54:00
UPS电力 IDC时评:德州寒潮重创数据中心 表明电力稳定性比成本更重要
美国数据中心价格调查发现得克萨斯州的平均机架空间价格最低,其中电价最低。 <详情>
2020-06-11 15:35:59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智慧化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之影响
得益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大行其道。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自然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详情>
2020-04-21 08:42:17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将是浸没式液冷的天下
近些年计算力需求的增长直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5G网络,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将会获得飞速发展。 <详情>
2020-03-25 08:57:26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当下数据中心市场与机遇
近年来,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始终领跑全球。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 <详情>
2020-03-20 09:08:00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将如何影响第三方数据中心?
由于用户需求近年来一直处于火爆态势,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始终领跑全球。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