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国内首例用户状告苹果手机无法卸载预装App案一审被驳回

原标题:国内首例用户状告苹果手机无法卸载预装App案一审被驳回

【TechWeb报道】11月6日消息,福田法院对国内首例苹果手机用户由于个人信息安全问题而状告苹果公司的维权诉讼做出一审判决,驳回用户的诉讼请求。

今年6月底,深圳的姚小姐把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和深圳的零售商“某电讯发展有限公司”、“某电讯商行”告上法庭。她一共列举了6项诉求,包括要求被告公开苹果手机iPhone5中的预装软件是否存在监控及窃取用户私密信息的功能,公开用户不能自由卸载预装软件的理由,公开赔礼道歉等。

对此,福田法院审理认为,姚小姐对手机的质量是认可的,在购机时也知晓手机需要剪卡、预装软件不可卸载、需要通过APP store下载应用软件、连接电脑需安装软件等情形,但姚小姐仍自愿购买。这些情形不影响手机正常功能的使用,且苹果手机使用自成一体的IOS操作系统是其产品特色,不足以构成产品质量问题,姚小姐要求重新设计手机系统并赔礼道歉,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对此不予支持。

对于姚小姐主张苹果公司存在侵犯用户知情权和隐私权问题,福田法院认为,如果姚小姐确定苹果公司侵犯隐私权,则提出的“公开苹果手机iPhone5中的预装软件是否存在监控及窃取用户私密信息的功能”、“公开用户不能自由卸载预装软件的理由”诉求毫无意义,也不符合合同违约责任的承担形式;如果姚小姐想询问是否存在侵犯隐私等情形,苹果公司已进行相应回答,上述诉求也不存在判决的必要。

至于预装软件无法删除是否合法,10月底,深圳市消委会公布,已携手全省22家市、区消委会联名上书工信部,要求手机预置应用软件应允许消费者自由卸载。(周小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