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本报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1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从8月26日至10月26日,阿里“双11”购物节前的两个月内,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微贷向阿里电商商家投放贷款已超30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50亿元。

这一消息得到蚂蚁金服公关部的确认,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蚂蚁微贷这几年的数据监控,“双11”前两个月,线上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会急剧攀升,至“双11”前,达到峰值。

从舆论造势上来看,天猫从8、9月份便开始备战“双11”,与此同时,商家也开始备货,制定销售计划。但无论平台还是商家,在备货、推广、客服、物流等各个环节的备战背后,还有一项隐秘而又至关重要的战前准备——资金。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阿里的蚂蚁金服天然成为主要的资金提供方。

今年10月份,负责阿里金融业务的公司主体正式命名为蚂蚁金服。据悉,蚂蚁金服在迎接成立后的第一次“双11”之前,旗下支付宝、蚂蚁微贷、个人消费金融、保险等各个金融相关业务均围绕“双11”进入战斗准备。

去年“双11”,阿里电商交易额突破350亿元,今年的目标为5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集中交易,对于阿里的金融系统——蚂蚁金服也将是一次考验。

投放贷款同比翻倍

蚂蚁金服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双11”前,投放额度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线上小微企业日常融资需求本身就在快速增加,更重要的是,“双11”这个特殊时期,经过几年的购物节后,相比线下企业,线上小微企业的融资也出现新的特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以往,商家一般在年关备货,融资,制定新的一年经营计划。但电子商务正在改变整个产业链,很多终端零售企业的整个备货、融资周期开始围绕电商促销改变,进而带动上游生产、原材料等企业的改变。

从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来看,阿里电商的商家集中融资的时间点已提前至8月份。商派ERP部门负责人刘志刚也表示,其大部分客户(天猫商家)也都在“双11”前两三个月就开始筹备资金,不仅需要备货,推广方面也需要资金提前投入;更有甚者,提前半年开始融资,快速扩大销售规模,以拿到“双11”主场的入场券。因此,8月底到10月底,商家出现融资高峰。

此外,蚂蚁金服今年首次推出了“大促贷”,高授信额度提升至500万元,之前蚂蚁微贷的上限仅为100万元,这也成为蚂蚁微贷投放额度飙涨的一大原因。

据上述蚂蚁金服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相比日常贷款,大促贷在利率方面也会有一定优惠。据了解,大促贷贷款额度和利率主要取决于商家线上店铺的日常经营和往年“双11”经营信用数据两个大维度。广州玖尚公司在天猫淘宝的年销量近千万元,其负责人蔡乐林表示,今年9月份通过大促贷拿到几十万元贷款,利率优惠7折左右,可以实现随借随还。

据悉,能够获得500万元上限贷款的商家多为优质中小型商家(相对微型商家),而按照蚂蚁微贷此前的操作方式,这部分商家会推荐至银行等金融机构,而在“双11”这个特殊时期,蚂蚁微贷也将其纳入授信对象范围。

个人消费金融全线放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 除了针对商家的授信贷款,蚂蚁金服在个人消费金融方面也正式发力。今年7月,天猫分期在电器城试运行;10月,天猫分期逐渐扩展到天猫的所有类目,支持的商户超过1.5万家,覆盖商品超过80万款。

天猫分期目前是蚂蚁微贷服务天猫最主要的个人消费金融服务,其以保理业务为机理,借助数据,帮助商户向消费者开展赊购服务。据悉,在今年的“双11”当天,天猫分期购将推出“11期0手续费”,这意味着,消费者不仅可零首付购买到优惠商品,当天的账单可以在一年内还清,且没有任何手续费。

电商企业在个人消费金融方面多有尝试,因为政策等多方面原因,一直未获得大规模推进。而天猫分期的模式绕开了信用支付的“雷区”,并不直接向消费者授信,而是通过商家进行赊购的方式,定向消费,这也规避了一定的政策风险。

蚂蚁金服已全面参战“双11”,作为“老兵”,承载支付业务的支付宝也正在与银行协调。据悉,围绕“双11”,在新建系统、系统扩容、专线扩容、配合压测、运维值班等方面,双方不断进行调整升级。在支付过程中,关联的就是支付宝和所有合作银行。前几年的“双11”,由于银行网关未经历过单天如此大的支付流量,还出现宕机的现象。

去年,11月11日当天,支付宝支付笔数达到1.88亿笔,几乎赶上VISA,蚂蚁金服预计今年将再次刷新纪录。按照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保守目标90万笔/分钟的处理能力,但实际按照180万笔/分钟准备。目前,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已承诺达到目标值。

对于支付宝而言,今年移动端支付也将迎来考验。在去年“双11”后,移动端的钱包用户数过亿。在2014年10月小微金服分享日上,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小微金服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刘乐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1.9亿,日常移动支付日交易笔数超过4500万笔,在支付宝整体占比超过50%。(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0 19:56:00
支付清算 支付宝法人变更 叶郁青取代马云?蚂蚁金服回应......
今天,有媒体发现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发生变更,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 <详情>
2018-08-06 17:54:00
网络信贷 7月份信贷规模或达1.2万亿元 M2同比增速为8.3%
有关记者采访的机构普遍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在1.2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规模或低于新增信贷规模,预计在1万亿元左右,M2同比增速为8.3%。 <详情>
2015-02-03 09:23:09
互联网 马云:蚂蚁金融及支付宝上市尚无时间表
据外媒报道称,蚂蚁金融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了500亿美元。 <详情>
2015-01-05 09:57:00
互联网 蚂蚁金服状告内蒙君正 余额宝重演云南白药纠纷
分析称内蒙君正迟迟不缴纳7000万元增资款是逼迫蚂蚁金服给出更多利益和好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