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网易科技讯 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在经过了大刀阔斧的“五合三”改革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移动吞并铁通以及联通吞并网通后,带来的并不是资费的迅速下降和网速的迅速提升。反观大洋彼岸的美国曾经也非常有可能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两次被美国的电信监管机构在最后时刻叫停。目前美国四家电信运营商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形成鼎足之势。类似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AT&T和Verizon公司吗,在另两家较小运营商的价格和服务竞争下,也不得不快速更新服务内容并给予价格上的优惠。

美国的电信业业内人士也曾认为,如果监管者允许电信业整合成一个三寡头垄断的局面,会产生更良性的竞争。 AT&T公司2011年年初曾表示要收购T-Mobile来补强自己移动网络上的短板。另外,Sprint也曾考虑在今年竞购T-Mobile公司。但所有这些尝试都被监管机构拒绝了。目前,美国电信业存在着一种结构性失衡的局面。Verizon公司是美国大的无线运营商,而AT&T受益于曾经的固网客户基础排名第二,另俩家则小的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不过,结构性失衡的局面并没有产生大鱼吃小鱼的局面。在美国电信业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T-Mobile正以不惜一切代价的方式来提高用户数量,连续六个季度,每个季度的用户数量都增加超过一百万。由于不断降低套餐价格,优化客户签约手机的方式,以及采用新的技术服务,T-Mobile给前两大无线运营商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使得AT&T和Verizon公司不得不采用同样的策略跟进。 T-Mobile的CEO约翰·莱格尔最近在一个技术会议上直言不讳的表示,“我们彻底颠覆了这一行业。”

数字说明了一切。Verizon公司拥有8500万最富有的用户,也就是所谓的后付费签约用户; AT&T拥有7000万用户;而Sprint和T-Mobile远远落后于这两家用户数分别只有2700万和2500万。于是后两家只能在低利润的预付费的消费者身上做文章,不过最终Sprint和T-Mobile公司几乎主宰了预付费市场共计拥有3100万用户,Verizon和AT&T共计只有1700万。

Verizon公司具有同行业中高的无线利润率,49.5%。不过为了参与价格战,降低套餐价格与增加补贴已经开始影响该公司的利润。第三季度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虽然价格战不太可能将Verizon公司从无线业务的老大位置拉下马,但该公司未来一年的盈利能力将不可避免的下降。

电信行业分析师克雷格·莫菲特表示,两大巨头Verizon公司和AT&T公司把控的电信业已经成为“一个拥挤的行业。”但他认为,T-Mobile拥有最有大的上升空间。 “T-Mobile公司拥有行业内好的成长性,而且是四大运营商对唯一一个对价格战无所畏惧的公司。”

中国电信业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价格战,2003年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在价格上不断大打出手。当时的,中国移动还在草创期,有些像现在的T-mobile所处的位置,于是中国移动领衔了这场价格战。但是好景不长,2004年国资委为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施了后来成为笑谈的三大高管轮调改革。

原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调任世界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原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赴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原联通集团副总裁尚冰升任集团公司总裁一职。由于轮调后,高管面对的竞争对手变成了自己曾经手下的公司,价格战戛然而止。

从此,中国的运营商进入了常年的垄断局面。以至于后来为了加强竞争的运营商五合三改革,目前看来效果也是不大。倒是后来工信部强加在中国移动身上的TD-SCDMA网络,让巨头中国移动负重而行,领先优势不断减少。但是对于电信资费这一普通用户最关心的领域作用不大。

以美国运营商的发展趋势来看,在竞争上完全放开,降低准入门槛似乎是更好的电信改革之道。在公平和充分的竞争环境下,即使是弱小的竞争者也会依靠自己独特的方式蚕食巨头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在竞争的过程中,给用户带来实惠。(秉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