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IT时报 魏思静

“ELLE中文网的编辑们,请停止对我们的抄袭,请取消对我们的关注。不送。”义正言辞地发布一篇“打脸”文章,是Lesley能想到的最严厉的回击方式。微信公众号的相互抄袭与被抄袭早就不再新鲜,人们甚至对此有点麻木。各种媒体号、名人大号依然蓬勃生长,但在这场混战里,个人运营的“草根”公众号却是显而易见的输家。

屡禁不绝,只好发文“打脸”

一年前,Lesley跟两个好朋友一起建立了公众号“够得到的B格”。此举纯属兴趣,白天她们是领事馆工作人员、奢侈品公司白领……夜里,她们自娱自乐地科普并吐槽着文化生活与时尚。但在陆续写了四五篇内容之后,有朋友发消息给Lesley说,好像在别的平台看到有差不多类型的文章,并私下分享给了Lesley。她仔细阅读之后发现,内容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也没有写出处,“之后去交涉了几次,对方就删掉了。”

但是情况并没有因此好转,反而愈演愈烈。Lesley的公众号运营两个月左右后,甚至有一些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开始抄袭她们的文章,只是换了一下图片内容,大部分文字描述都和她们的原创内容一致。“如今搜狗开通了微信搜索功能,我们经常会去后台搜索一下,只要是一些被转发次数比较多的文章,多多少少都有被引用但是不署名的,已经数不清有几次了。”

Lesley不是没想过维权,一开始通过微信直接发消息给对方,有些账号会道歉并删除,有些就装傻充愣当没看到。后来她通过微信的投诉机制去投诉,但是微信的反馈比较慢,而且有时也会忽略投诉,“虱子多了不痒,也懒得投诉了。”

让Lesley颇为愤懑的是,某时尚网站一而再再而三地用了她们的内容,沟通无果后,只能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打脸”。

草根感叹折腾不起

相比之下,小布的回击温和得多。她运营着一个粉丝数不算多的影评公众号,尽管影响力不大,但笔耕不辍。她的文章同样难逃被无授权转载、甚至抄袭的命运。发现自己的文章被某大报公众号全篇转载,并只在非常不起眼的地方署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小布感到十分郁闷。联系对方后,对方道歉态度不错,还许诺未来会以稿费的形式补偿她。

尽管知道这可能是空头支票,但小布多少觉得有些宽慰,也就此作罢了。

微信公众号维权并非没有先例,两个月前,便有媒体报道了公众号“最潮中山”因涉嫌抄袭“中山商房网”的三篇文章,被判公开书面道歉三天,赔款一元的事件。但是对于“草根”公众号来说,要跟“大号”们打官司,本身就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就算赢了,也只能是争一口气,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都换不回来,我们折腾不起。”一位运营者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据悉,微信平台已经开通举报和处理平台,但举报程序繁琐,举证要求很多,同时没有时限承诺;事后就算侵权方被关闭账号,也完全可以再注册一个。

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立对此现象表示,根据《知识产权法》,微信被抄袭完全可以进行维权,“操作也不是难点,如果内容原创方觉得前期投入比较高,可以向法院提出要求被告承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23 14:10:57
互联网 微商大热 正规军、草根玩法比拼
在电商领域,最能集中体现“去中心化”概念的形式莫过于微商。 <详情>
2015-02-10 09:49:34
互联网 严刹抄袭之风,微信缘何被抓了典型
在尊重原创和内容创作者的前提下,现阶段允许部分有价值的内容自由传播,无论从用户还是内容创作者的角度看都不是一件坏事。当然,大的前提是转载内容不能用于盈利。 <详情>
2014-12-17 09:10:32
互联网 路透社评小米:毛利率1.8%,抄袭苹果赚不到钱
路透社报道,尽管小米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但是根据 2013 年的财务文件,抄袭并没有如预期一样带来高营收。 <详情>
2014-11-20 13:09:37
互联网 微信公众平台推“微信连WiFi”功能
11月20日消息,腾讯微信近日公众平台新添“微信连WiFi”功能插件。根据官方介绍,凡是获得微信认证后的微信公众账号均可申请。 <详情>
2014-10-29 17:38:00
互联网 南汇财富调查:网站无备案 注册地址存疑
近日,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发帖质疑,P2P平台南汇财富 (域名为nanhuijkc.ganlongg.com)与信丰财富(btsem.com)部分信息出现重合。如南汇财富“顾问团队”的介绍与信丰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