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2014年11月8日,陌陌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券交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陌陌此次公开上市拟募资3亿美元,选择在纳斯达克挂牌,股票代码为“MOMO”。

据陌陌招股书中所计划的募资,业内给出的估值为30亿美元左右。相对与微信高达近500亿美元的估值,陌陌的30亿市值似乎应该满足不了唐岩的渴望,根据之前对陌陌的规划,陌陌计划上市时间应该在2015年之后,如今如此着急的上市,唐岩的心理究竟在打什么样的主意?

从美国股市来讲,近两年来自中国的概念股从追捧到被质疑,再到美国做空机构频频做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京东、凡客等一再推迟上市,迅雷被逼无奈之下流血上市,可见如今只会讲一个好故事已经无法满足投资者的期望。

然而随着阿里巴巴高达250亿美元的超大规模IPO,美国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兴趣和信心,可以说在阿里巴巴的鼓舞下,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必将再次掀起一场赴美上市的热潮。

所以,赶在阿里巴巴上市热还未退潮时,唐岩希望能够让陌陌获得更高的估值。等到阿里巴巴上市热潮过后,投资者恢复了理性,陌陌的能否拿到30亿的估值都成问题。

从陌陌所在的社交领域说起,2013年开始,社交领域迎来井喷的创业潮,无数的社交App从天而降,包括熟人社交、陌生人交往、熟人匿名、同性恋交往、付费求爱等等,无一例外的,都是从人最基本的需求开始,只是在陌陌“约X”的基础上细分了市场。

而这些社交App的存在无不在一点一点的蚕食着陌陌的市场份额,尽管总体上来讲,陌陌的用户数量在持续增长,然而增长速度进入2014年已经降到10%以下。

并且陌陌大的软肋就是,用户的关系链沉淀不下来,用户不存在迁徙成本。以微信作比较,在微信上用户有自己的朋友、同学、家人、同事等等,即使易信、来往花重金买用户也买不到,因为迁徙的成本过高。

但是用户在陌陌上只是寻找寻找刺激,不可能把自己的关系链带入进来,也不愿在陌陌上产生关系链,万一老师让孩子叫家长,见面却发现是P友,这该是多么尴尬的一件事。

所以,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陌陌倍感压力,后入者以扛炸药包的姿态疯狂的吸引用户,(例如前一段时间被下架的友加),陌陌试图靠“兴趣交友”留下用户的关系链却并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并因过高的广告投入,进一步扩大亏损。

并且,陌陌的用户价值也并不高。尽管陌陌披露的数据月度活跃用户为6020万人,然而2014年上半年会员费收入仅为874万美元,2014年上半年手机游戏收入为443.8万美元。平均下来,这些活跃用户每个月贡献给陌陌的价值不到0.4美元。

而所谓的月度活跃用户统计,其实在业内看来每个月登陆一次就算活跃。所以6020万的活跃用户包含多大的水分,也只有陌陌自己清楚。

至今为止,陌陌也无法找到一个让投资者满意的盈利模式,营收绝大多数来自会员收费和游戏分成,但从目前来看,用户直接可贡献的收入并不多,陌陌也试图寻找其他盈利模式,比如O2O广告业务,与之前高调的发布相对,目前也没表现出太大的惊喜。

并且,社交领域的竞争进一步持续的白热化。社交App没有太大的技术壁垒,靠的其实就是资源的消耗,而陌陌为了保持住自己的领先地位,必定会进一步加大广告的投入,而亏损会继续扩大,但市场份额却不一定会保持高增长。

综上所述,目前上市是唐岩做出的好选择,首先利用阿里巴巴的余热获得一个较好的估值,其次通过上市,确立自己在社交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且获得充足的募资已应对社交领域的激烈竞争。

然而,陌陌确定可以在上市后能够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吗?!

(作者张珞阳,首发至iDoNews专栏,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0-13 09:52:59
互联网 陌陌创始人唐岩上榜“全球40岁以下商界精英”
《财富》杂志日前揭晓了2014年“全球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排行榜,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上榜,排名第24位,也是今年唯一的中国上榜者。 <详情>
2013-06-08 11:36:32
互联网 陌陌唐岩:腾讯的道德水平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陌陌创始人唐岩认为与腾讯竞争是“挺美好的”事情。他说:“我们并不是能够改变所有的问题。我们不抱有幻想,不认为哪个领域是蓝海,竞争无处不在。事情没做好,都是操盘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