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就在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商为“双十一”激战正酣时,马云旗下的恒生电子(600570.SH)在其入主后投资发力互联网金融。

  11月10日晚,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投保”)、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宁波云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云汉投资”)、北京盈丰时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盈丰时代”)等四家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三潭金融信息服务股份公司”(下称“三潭金融”)。

  “选在双十一电商大战的前夕发布,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和恒生电子本身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不管对于恒生电子和阿里巴巴来说,都会产生资本市场上的正面影响,另一方面,也会让外界更加关注三潭金融、蚂蚁金服的后续表现。

  受“双十一”影响,周一,阿里巴巴(NYSE:BABA)股价大涨4.01%,盘中市值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恒生电子方面,11月4日起,该公司停牌开始筹划重大事项,目前各方已经进入相关尽职调查和商业谈判阶段,上述工作尚需要一定时间,上述事项存在不确定性,11月11日起股票继续停牌。

  公告显示,三潭金融初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中投保、蚂蚁金服、恒生电子、云汉投资、盈丰时代各认购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1%、25%、21.75%、14.5%、7.75%。三潭金融经营范围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信息服务、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及其他服务等。

  王维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恒生电子来说,可以利用其它股东的优势,扩充互联网金融业务,而对于蚂蚁金融来说,以前它更多的是依托于互联网的一个渠道、一个支付手段,以及一个销售产品的平台,而现在正慢慢从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下游向上游布局,可以更多地参与一些产品的设计。”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10月16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才正式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行业变革,公司积极转型,布局由HOMS、上海聚源(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数米基金网组成的2.0业务。”宏源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易欢欢指出,恒生电子致力于将原有的软件提供模式变为金融云平台以期对接 C 端用户参与交易,2.0 业务 2C 端的流量导入成为关键。

  她认为,浙江融信的关联方阿里巴巴具有庞大的 2C 端用户基础,随着并购(马云控股的“浙江融信”32.99 亿元收购恒生电子 20.62%的股份)后整合的逐步加深,阿里 C 端客户优势将为聚源、数米基金提供流量,云平台行业领先优势可以帮助 HOMS 等云业务迅速发展。

  而如今,这种“导入”似乎正要发生。

  实际上,早在马云入主之时,已有业内分析师对此有所预测,包括恒生电子已有的2.0业务与阿里系的整合也被市场所期待。

  “如何利用好阿里集团庞大的网上流量资源来拓展恒生的 2.0 业务将是未来大看点。”平安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符健指出,上海聚源与阿里系之间的协同效应暂时还不明朗,而数米如何平衡与支付宝在基金销售上的正面竞争关系也是一个难题,我们认为数米未来整合进阿里系概率更大,独立保留数米将会变得没有意义。

  目前,上海聚源、数米基金均处在投入期。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数米基金净利润分别为-557.95万元、10.39万元、 -722.07万元,截至2014年 6 月底,数米基金网基金开户用户数比2013年末增长165%,交易用户数比2013年末增长229%,日均基金保有量比2013年末增长 225%。上海聚源2013年、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70万元、-252.46万元,上半年投资终端已经开始研发私募版,预计10月份与恒生网络的 HOMS 平台对接,同时与券商开始合作全球行情和数据,合作数据产品面向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