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互联网圈子里最常见的中小型团队协作工具,是基于任务的。有很多小而美的产品常常被人提及,尤其是受到创业公司人员的欢迎。

2012年,被微软以12亿美元收购的Yammer则是以社交网站为核心的团队协作工具。国内有不少类似产品,有一些已经初具规模。

最近,网易也推出了基于有道云笔记的团队协作产品“有道云协作”,它选择了另一条路,基于 IM (即时通讯)的群聊功能。逻辑上,该产品上手是非常容易的,跟建一个微信群没什么两样。它的基础功能是资料共享,相当于为每个群自动分配一个网盘,网盘内的资料变化都会自动在群聊天里生成一条消息,例如某某某新建了一个名为XXX的文档。

如果一个团队中大部分甚至全部成员本来就是云笔记的用户,那使用云协作有一种天经地义的感觉,毕竟它就在有道云笔记APP的菜单项里,随手就可以打开使用。

有道云协作相比同类产品,在服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上更有保障,毕竟它来自网易,且云笔记已经有三年多的历史,网易希望把云协作和云笔记、网易邮箱一起作为企业软件的三驾马车。目前,有道云协作也推出了网页、Mac、PC以及 Android 、iPhone、iPad 客户端,随时随地办公需求不用太担心。

基于IM真的可行吗?恐怕路漫漫。因为IM总是绕不过微信,尤其是对移动互联网使用非常熟练的团队,通常也是此类产品的早期用户,他们大多数已经有一个基于微信的工作群。本来是私人社交工具的微信,已经不可避免地入侵到工作中。大家在微信里聊工作,同时也会共享一些文件。跟微信相比,有道云协作的优势是在文件的共享方面更专业,包括比如版本管理功能。弱势则是,每个人都要再注册一个账户,安装一个APP,而且要想着聊工作的时候来这里,而不是习惯性地在微信里。

让没开始尝试协作工具的团队使用一个新产品难,让一个已经使用其他协作工具的团队切换一个新产品更难。

有道云协作在探索一条很难的路。其实所有团队协作工具都会讲一个雷同的故事,那就是我的工具能让你的团队效率提升。但每个公司、团队的业务类型千差万别,没有哪个通用的方案适用于所有团队。从有道云协作的功能上看,它更适合那些有文档编辑审核需求的团队,比如媒体记者编辑或一本书的编撰几个编撰者。

团队协作工具的另一条路是基于任务的。适合任务分工明确的产品开发团队,因为需求和目标都更明确,不是为了“协作”而社交。

总之,不管是基于IM,还是任务,只有真正能促进工作效率提升,而非成为累赘的团队协作工具才有前途。

【 如无特殊说明,所有文章版权归雷锋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29 10:55:46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圈里的春秋战国
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因其能将数字变成酷炫的图表而进入大众视野,但大家对该产品的了解还很有限,本文将从竞争格局、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三个维度具体探究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市 <详情>
2017-05-04 13:49:00
公众号 唱吧高级技术总监:小而精的初创团队如何保持?
现在,互联网圈经常提到“极致”这个词。在项目的完成预期上,我们经常会讨论到底是做一个大团队还是小团队这样的问题。那么,你的团队应该如何选择呢? <详情>
2016-11-16 14:49:00
运维管理 面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意外,你的运维团队准备好了吗?
罗马尼亚一家银行数据中心业务中断了大约10个小时。原因是数据中心在对消防系统进行测试时,打开了储存有“烟烙尽”的钢瓶,“烟烙尽”通过软管和喷嘴均匀地喷洒在狭小空间 <详情>
2016-11-14 14:26:24
数据中心节能 终结系统管理员与安全团队之争
IT中最古老的纷争之一就是在应用安全性与应用性能之间。双方都声称有大量数据支持其论据。尽管在外行来看这看似不重要,但这并不是小问题。 <详情>
2016-01-29 11:18:53
大数据应用 Java程序员使用的20几个大数据工具
在许多情况下,使用SQL数据库用于存储/检索数据就足够了。但在另一些情况下,要么SQL数据库规模不够,要么还有更好的工具。这一切都取决于使用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