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近日,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评论,联通双4G不如中国电信的全网通,对此观点笔者认为,因为CDMA的封闭导致中国电信不得不宣传自己的手机是全网通,就如同中国移动强调三模与五模终端并行发展一样。其实,无论中国电信的全网通还是中国联通的双4G都不及中国移动专注于TD-LTE。

中国移动孤注一掷的在国内发展TD-LTE,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以千元五模终端推动国际市场普及TD-LTE。上半年,中国移动的4G手机曾因短暂的三模、五模之争,使得三模手机的市场前景得到了放大与肯定。昨日,传闻小米将推出399元的4G手机,再一次刷新了红米4G手机的地板价,如不出意外,这款手机将成为红米系中的4G代表作,销量必然超百万。

单纯从终端看,GSM/TD-SCDMA/TD-LTE 3模手机技术门槛低,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追求4/5/6模,具备了信号干扰低、市场反应快速等特点。同时,三模不必追求为多余WCDMA/CDMA/FDD LTE的制式付专利费,具备了低成本等特点。尽管关于高通反垄断调查中,媒体报道会改变专利收费模式、降低专利费,但笔者认为FDD的专利费不会取消。

相对于联通电信的4G终端,中国移动版的三模手机更适合换机用户升级,与五模手机抢占高中市场(或漫游用户)形成了互补。其次,笔者也认可vivo首席市场管冯磊的一个观点,三模手机没有必要局限于低端。

从网络发展看,年底,中国移动将建成70万的4G基站,目前已经建成4G基站超50万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TD-LTE三期网络覆盖规划延伸至农村市场,实现全国城市及县城城区、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另外,comobs获悉,通过TD-LTE三期建设,中国移动将在相关省市打造出4G精品网。在前期4G网络快人一步的建设过程中,存在超高站、超近站等不合理站点的网络结构将得到优化,同时中国移动还将根据不同地区持续细化F+D组网中F、D功能分工等。

反观中国电信今明两年4G网络规划,在100-120个城市做4G厚覆盖,剩下的城市做薄覆盖,部分城市中心做4G薄覆盖主要是解决漫游、分流的作用,中国电信依然要发挥3G的效益,同时中国电信明年还将向中国移动“租基站”。而中国联通双4G双百兆的高打高举,不过是延续中国移动4G初期网络高速先入为主的印象。联通所倚重的LTE FDD由于政策原因只在40城市展开了试商用,所谓双4G网络仅仅只局限在40个城市,其中,联通上半年仅建设5773个TD-LTE基站。

不过,联通拥有近50万个3G+4G基站,相对中国电信而言,在4G时代,从3G+4G网络覆盖还是速率方面均具备了领先优势。9月,中国联通与爱立信合作在商用设备上通过现网软件升级,条件成熟时可快速实现TD-LTE和FDD-LTE的载波聚合和更深入的融合组网。媒体报道称年底将发LTE FDD牌照,comobs认为可能性存在。按照常规,年底前可能会批准中国移动展开混合组网试验。FDD商用牌照发放之后,三家在网络和终端上均具备了双4G的概念。

中国移动正在超常规建设TD-LTE网络,建成的50万个TD-LTE基站相对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数万个TD-LTE基站,完全具备了展开混合组网试验的基础。不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万4G基站具备了在FDD LTE单方面领先中国移动的优势,但4G时代,是否还应该建设三张4G网络是一个未知数?

【 如无特殊说明,所有文章版权归雷锋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5-03-04 17:24:00
市场情报 周鸿祎:没有智能化,谈大数据只是“皇帝的新衣”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最近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IOT(万物互联)将开启更辉煌的未来,但同时他也表示,IOT时代,如果没有智能化、没有连接就 <详情>
2015-01-12 10:26:02
互联网 商家“被通知”:天猫售价需全网低
日前,有多名商家向亿邦动力网爆料,天猫要求商家经营产品不管是日常销售价格还是活动促销价格,都要比同期其他电商平台价格低或者相同,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