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我完全不懂什么是众筹。我一直以为互联网思维就是帮我们卖房子,但真的能给我们带来成交量吗?”某知名开发商一位员工困惑地表示。

在销售压力陡增不减的背景下,不少开发商开始频频尝试互联网思维进行销售。各种打着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机构也借势而生。众筹买房就是目前一个模式。

互联网思维的尝试

远洋地产宣布,在11·11光棍节当天,推出一场“11元筹1.1折房”的房产众筹活动,拿出七大城市11套1.1折精品房源进行众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活动从11月11日零点正式启动,持续至11日23点59分结束,京东金融的“小金库”或“白条”用户需登录京东众筹页面,支付11元便可参与1.1折购房的抽取资格。其他京东用户支付1111元就可参与该活动。活动结果将在11月17日揭晓,用户所支付的11元或1111元金额将在活动结束后30日内,退还至支付原卡。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在活动全程中不收取用户任何费用。

本次远洋地产推出的1.1折众筹房源,包括即将开盘的西长安街延线精装公寓,以及一二线城市在销项目,北京远洋新天地、远洋春天著,大连远洋假日养生庄园、远洋红星海、远洋荣域、远洋钻石湾,抚顺远洋城,杭州大运河商务区擎峯,秦皇岛远洋海世纪,天津远洋红熙郡,武汉远洋世界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远洋地产此次拿出的房源共价值765万元,参与抽奖人员以11元或者111元(非京东金融会员需要支付金额)为筹码,抽中后,获奖人即可以1.1折的价格拿到房子。

除了开发商自己搞的众筹,一些房地产众筹机构也应运而生。房宝宝就是其中一家。房宝宝创始人唐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产品模式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通过众筹资金,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解决项目开发的融资问题;第二,开发完成后,有需求的众筹者通过一次性团购,大批量地消解项目库存;第三,由于前期融资来源于众筹者以及众筹者本身的‘团购’,这种‘先需求,后生产’的定制模式,可为开发商大大降低成本,从而回馈给购房者,降低房价”。他声称,通过这种模式,房价最少能降低30%。

唐军称,通过与房地产商合作,第一期的项目会在新建的楼盘中出现,大概每个楼盘会划出几栋参与团购,让有意的购房者在房宝宝上众筹,以优惠的价格出售给北漂的年轻人。

创新还是“噱头”

双十一当天,万科金牌董秘肖莉被曝出加盟互联网机构房多多。在互联网思维翻涌的当下,房地产业内人士真的想明白互联网思维应该如何运用吗?

作为远洋地产“去库存、提周转、促营销”的活动之一,远洋地产营销负责人解释称,远洋地产和京东金融的合作,是要将传统推广模式节省下来的营销费用,转换为客户的置业优惠。“11元筹1.1折房”活动并不是“噱头”,而是赋予传统的房地产营销以互联网创新思维。当然,同时也利用爆发式的关注增加远洋及项目的知名度,为卖场积攒更多人气。

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对与京东众筹活动大的困惑是,这次活动并非真正的众筹,更相当于一场众人参与的抽奖活动。据京东众筹公示的数据显示,参与这次众筹的用户共计18万人。如何将这18万线上客户转为线下客户,是目前一大疑问;而另一大疑问是,这18万客户是否是开发商所需要的精准客户群。

这些问题开发商也尚未明确。远洋地产集团开发管理部总经理丁晖在新闻发布会上委婉表示,“周鸿祎对互联网思维说过两句话:第一,欲练神功,挥刀自宫。远洋地产这次合作会有足够的诚意让我们自宫给大家看。第二,即便自宫未必成功。这次合作怎么才能实现更好?途径就是找到葵花宝典,京东金融就是我们的葵花宝典,如果练不成说明我们找到的只是九阴真经。”

对于一些借互联网思维创新的众筹买房机构,人们的担忧是,政府是否能够允许众筹买房壮大。唐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诚表示,“以后政府能否允许该模式壮大,还未可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