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国外规模大的职业社交网络领英(Linkedin)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有业内人士发声“2014或将成为中国职业社交的元年”。不过与此同时,中国一些职业社交的先行者们(如优士、若邻、红桃等)早已消失了踪影。

职业社交在中国的坎坷前路

对于职场人而言,职业社交的主要价值是拓展职业人脉;对于企业而言,则可利用职业社交平台开展招聘和精准营销。领英是职业社交的开创者,也是全球大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是职业社交最辉煌的时刻,本土职业社交一直期盼着有一天能步其后尘。转眼间,职业社交的概念搬到中国也有好几年了,但至今仍没有一家职业社交网站真正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迫于经营的压力,幸存的职业社交网站,越来越像传统的招聘网站,社交成了忽悠VC的噱头。

还在职业社交领域坚守的人,总喜欢拿领英的成长史来安慰自己。诸如领英上线前五年也才积攒2200万用户,而现在用户数则已突破3亿。他们选择性忽视了国内外职场文化的差异,弱关系的职业社交在国内根本行不通。《晏子》说“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正是这个道理。本土职业社交网站呈现的内容及用户的活跃度已很能说明问题——找工作可以通过传统的招聘网站解决,当职业社交名不副实,用户在平台上找不到所需要的内容,就会毫不犹豫地一去不返。

1

此番领英进军中国市场,也将不可回避地面临这一困局。现在的领英与其说是中文版,还不如说是汉化版,要想获取更多内容,用户只能自己提升英文阅读理解能力。领英号称目前已达到500多万用户,但这些用户多来自外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精英人群,这一人群处在金字塔尖,互动及创造内容的冲动本身就不强,很容易让网站陷入到冷清的死循环中。不排除领英通过合适的市场策略,快速积累大批量的用户,但是用户的留存将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据悉,领英在积极推进本土化,不过它的自上而下的用户策略,就不够本土——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MSN,笑到最后的还是屌丝味更足的QQ。中国的互联网生态就是这样,“得屌丝者得天下”。

来自垂直职业社区的挑战

到现在,领英这种职业社交模式已经存在11年了。在互联网时代,11年时间足以发生太多改变:产品的更迭、人们的需求及使用习惯的变化等等。以前拓展的职业人脉是一件非常艰难缓慢的事情,因为职业社交能带来人脉拓展上的便利,所以它赢得了广大职场人士的青睐。但是当人越聚越多,关系越来越庞杂时,“社交”就会变得越来越表面。一旦你的关系网里充斥着“点头之交”,它就能且只能成为人脉管理的工具。每个人都渴望与熟悉或有共同语言的人进行深度交流,可此时的职业社交网站显然已无法满足,你唯有选择其它平台。

垂直职业社区就是为这样的需求而存在。它就像是一个小区,因为汇聚的都是同行,探讨的都是专业技术问题,更容易带来情感上的归属感。他们也更容易在诚挚、认真的互动交流中,建立起基于专业能力的认同感。这种职业社交形式相对来说更有价值,用户对平台的情感联系也会更强。

Stack overflow是一个专为程序员而设的小区,主要供程序员相互解答编程问题。因为其专业性和实用性,目前已成为全球IT界最受欢迎的技术问答网站之一,日均独立IP访问量约是领英的三分之一。Stack overflow还通过威望值和徽章建立起信任评价体系,虽然初衷是为了激励参与者,但也成为企业招募优秀人才的依据。或也是看到了Stack overflow的发展潜力,网站的创建者们又在此基础上延伸出43个不同的主题站点,覆盖技术、文化、艺术、商业、科学等领域,合称为Stack Exchange。这些职业专业社区目前的发展也相当迅猛。

2

类似于Stack Exchange这样的垂直职业社区还有很多,比如服务于医生的Doximity、服务于军事人才的Rallypoint,服务于机械工程师的GrabCad和服务于数据分析师的Kaggle等,他们都在蚕食着原本属于领英的市场。当这些专业人才都将垂直职业社区当做第一选择,那么职业社交网站的未来在哪里呢?

职业社交在中国还有将来么?

中国人看重人脉,也清楚人脉的重要性,职业社交在中国理应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现在我们只等有人来解开这个死结。简单模仿领英这种模式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收获成功需要参与者更大的勇气和智慧。

职业社交在中国却接连碰壁,很大原因是因为它所提供的人脉关系都是死的。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即时互动可以激活这些人脉关系,能发挥出人脉大的价值。优士和经纬浸淫职业社交已有多年,令人惋惜的是在迈向移动化时,只是将人脉变成了“名片”,反倒是新进入者——脉脉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将传统职业社交远远甩在身后。用户在注册脉脉后,应用会自动引入通讯录、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的好友关系链和个人名片,然后通过后台的数据挖掘,为用户计算出关系链中的一度人脉,并拓展好友的好友的“二度人脉”。脉脉还将人脉按照公司、学校、职位进行细分,以便于进行信息的推送。

中国也有类似于Stack Exchange的垂直职业社区,比如说一览。比起Stack Exchange,一览的专业属性更强。因为之前做专业细分招聘,它很早就从职业的维度上做了逻辑上的划分,电力新能源、建筑房地产、IT互联网、生物医药、机械电子、能源化工……每一个细分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职业成长社区。经过多年的运营,一览已汇聚了大量的专业人才,沉淀了海量的个人职业网络资产。据悉,目前中国555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将近一半都活跃在一览上,他们在一览,除了找工作,也在寻求职业上的成长。数十万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牛人,能为专业人才的职业发展答疑解惑;大量的同行和专业知识,也为专业人才的技能提升提供了可能。通过专业知识的分享与交流,每一个专业人才还有机会成为各自领域的明星,树立自己的职业品牌,赢得招聘企业的青睐,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这种良性的职业社区生态,大有取代日趋没落的专业论坛之势,也会对干瘪生涩的传统职业社交形成强烈的冲击。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职业社交的方式将面临全面更新,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新的职业社交产品涌现出来。这些更接地气、更懂中国的职业社交产品,将书写本土职业社交新的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2-14 09:32:00
云资讯 外媒:云计算供应商想要站稳中国市场 不懂法规寸步难行
总部位于美国的云供应商在中国面临着独特的挑战,这提高了中国云供应商在全球云市场获得领导地位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9-06 10:12:00
云资讯 亚马逊扩张云计算版图 中国市场成战略要地
作为亚马逊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AWS已连续多个季度成为亚马逊利润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亚马逊不仅与微软联手,同时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加速布局,以巩固扩 <详情>
2017-07-05 09:43:57
国内资讯 权威报告:《5G在中国:展望和地区比较》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GSMA联合发布共同研究编写的《5G在中国:展望和地区比较》报告,就当下5G在中国市场机遇和部署进行了分析,并就全球各个地区的5G发展情况作出了 <详情>
2016-09-19 11:10:00
国际资讯 亚马逊声明否认乐视收购传闻:对中国市场有长期规划
9月19日消息,针对乐视收购亚马逊中国的传闻,亚马逊方面发声明否认。声明指出,亚马逊中国是亚马逊全球战略重点市场之一,我们会持续在中国市场投资并不断深化在中国的发 <详情>
2015-12-09 10:02:00
云资讯 AWS能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独霸天下,我才不信
从全球公有云市场来说,近期Gartner发布的趋势报告和魔力象限显示,共有15家企业入围,Gartner分析师认为,目前IaaS市场仍处于寡头竞争局面。其中,AWS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