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德国《经济新闻报》11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研发超越欧洲 中国今年研究和开发的投入将首次超越欧盟28个成员国。5年后,中国还有望超越目前领先的科技大国美国。这意味着,中国复制欧洲和美国技术的时代终于结束了。

早在2012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几乎与欧盟持平,当年中国投入2570亿美元,欧盟是2820亿美元。中国经济正形成与欧洲类似的“密集研发”趋势,研发投入在GDP所占的比例已接近工业发达国家。这是经合组织上周公布的名为“科学、技术和工业展望”报告的内容。

事实上,中国从2008年到2012年间,研发投入翻了一番。相反,欧盟和美国2008年之后几乎没有增加。今年中国的研发总投入预计将达3110亿美元,首次超过欧盟28个成员国2920亿美元的研发总投入。经合组织的经济学家多米尼克·盖雷德(音)认为:“按照曲线趋势分析,中国的研发经费2019年有望超过美国。”

2012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2.0%,虽然仍落后于德国(3%)、法国(2.3%)、荷兰(2.2%),但已超过欧盟的许多国家,如英国(1.7%)、西班牙和意大利(各1.3%)。中国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这一比例达到2.5%。高研发投入也产生成果,中国2012年专利申请数量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中国曾被西方称为“世界工厂”。近年来,中国经济正快速转型,希望把国家打造成技术创新大国。这个曾经发明过指南针、火药、印刷和造纸的帝国,经历长时间的低谷后,正重新走向科技强国的道路。目前,中国在高铁、智能手机等领域,已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8 14:40:07
市场情报 苹果汽车团队解散?这场技术会议带你看看造车多不易
3月25日将在OFweek官方直播平台举办【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均胜电子、艾德克斯电子、江波龙、豪威集团、大唐恩智、芯海科技等汽车电子产业上中下游厂商, <详情>
2018-08-06 09:00:00
大数据 人工智能不断创新:从机器翻译到跨语言大数据
2018年7月31日,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隆重举办“Hi,Five”2018中译语通战略发布会,不仅为大数据应用提出了产品和技术的解决方案,还为跨行业的深 <详情>
2015-11-18 13:43:00
大数据资讯 推进大数据战略构筑网络强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首次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 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下 <详情>
2015-11-18 10:08:00
大数据资讯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加快建设数据强国
作为第17届高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16日下午,2015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以及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研究推动大数据 <详情>
2015-01-30 12:37:00
云安全 下载打车软件留点心 警惕山寨软件窃取隐私
随着专车服务“热潮”的袭来,打车软件又一次火了起来。然而,趋势科技近日却发现一批内含木马程序的山寨版打车软件在应用商店流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