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当AWS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并与北京市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以及宽带资本旗下的西部云基地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宣布将通过位于北京和宁夏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为中国各地客户提供云服务时,国内的一众开发者都颇为激动。

但是,到现在,11个月过去了,AWS仍然停留在“有限预览服务”上,只针对有限范围的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并且AWS引以为傲的众多应用服务也没有跟随全球同步推出,反而是只早拿到牌照半年的微软Azure开始商用。事情变得比想象中复杂一点。

尽管AWS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微软Azure,但是在中国,是不是情况就不一样了呢?这大半年以来,AWS在中国究竟在做什么呢?这次,在AWS举办的re:Invent大会上,PingWest和AWS中国一起为来自世界各地的1.3万名开发者以及合作伙伴呈现了一场特别的中国专场。亚马逊高级副总裁、AWS全球负责人Andy Jassy和AWS全球副总裁及中国执行董事容永康,一起回答了这些疑问。

中国很有可能成为AWS大的Region(地区)之一

15.1

尽管AWS在全球已经有了11个Region,并且按照Andy Jassy的说法,很有可能以后每个大国都会设立一个Region,但是,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显然是他寄予厚望的一个。他甚至称,中国很有可能成为AWS大的Region(地区)之一。

Andy Jassy在会上表示,中国市场对于AWS非常重要,他希望AWS能够开始逐步改变中国做生意的方式,并帮助创业者们改变打造自己的应用、甚至是拿到投资的方式。

“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企业需要转型。”Andy Jassy说,“他们需要拥抱变化——把公司业务搬到云上。现在新的公司对他们的挑战越来越大。” 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是一样,基于云的开发可以让开发者节省不少时间和资金,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试错的成本。“有了云,创业者们想要做什么,只要大胆去尝试就可以了。”他说,“以前开发者还需要什么都自己建立,但是现在有了云服务,他们可以更好地专注在自己的点子上,并且可以更好地和别人进行协作。”

Andy Jassy正在为AWS能够在中国做的事情感到兴奋。自从去年12月正式在中国落地以来,尽管一直还处于“有限预览”的状态,但是,他认为,无论是从客户增长、生态搭建和合作伙伴关系建立的角度来看,AWS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而且,“AWS重要的服务,中国都一定会有。”

而谈到接下来马上要在中国做的事情,Andy Jassy说,除了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客户以外,和宁夏政府合作建立新的Region事情,也会是AWS在中国的业务重点之一。

最早明年年底将在中国建成第二个Region

15.2

AWS全球副总裁及中国执行董事容永康,则对这将近一年以来,AWS在中国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在用户看不到的背后,为了更加“接地气”,AWS中国团队其实也做了不少事情。

比如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做了很多优化。他们为中国市场设立了独立的区域,并把所有的数据中心都放在了中国境内,就连网站和用户界面都为完全本地化,并建立了专门的销售和营销团队,以及技术支持团队。

此外,AWS中国团队也在努力打造一个自己的生态:从正式落地到现在11多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已经有了200万次的开发者和IT专业人员的沟通;他们在上海推出了一个联合孵化器,向初创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孵化和创业支持;他们向开发者和学生推出免费培训计划,甚至和北航合作推出了研究生大学AWS云计算专业方向……

不过更重要的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目前看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根据容永康的介绍,AWS将于明年在中国开始测试新的可用区( availability zone),在可用区建成之后,不仅“有限预览”的门槛可以降低,让更多用户可以使用AWS的服务,而且还可以实现AWS很多备受好评的功能的全球同步,比如数据仓库解决方案Redshift。

“估计明年年底或者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位于宁夏的第二个Region就会建成。”容永康非常乐观的表示。或许到那个时候,AWS将真正开始改变中国的公有云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