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部分电信业分析师看来,谷歌的气球网络项目Loon对电信运营商构成威胁。但谷歌并不是想要跟它们竞争,而是要跟它们展开合作,部分大型运营商也已经走出了这一步。

该搜索巨头周一表示,下个月,它将与澳洲电讯在昆士兰西部合作测试20个Loon气球。谷歌发言人称,该澳大利亚第一大电信运营商将让谷歌使用无线频谱和地面基站。

在新西兰和南美洲,谷歌在跟英国的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公司分别展开类似的测试。

Loon项目旨在利用在约6.5万英尺高的气球通过LTE接收传输网络信号,将现有的无线网络延伸至网络部署成本过于高昂的边远地区。

该项目面临着不少的技术和监管方面的障碍,不过它的商业模式正在形成。谷歌的宣传口号是,电信公司可以维持其与用户的关系,Loon则可降低将网络扩展至边远地区的成本,最终覆盖缺乏网络服务或者网络质量不佳的地区。

如果谷歌能够顺利推行它的商用服务——一个重大假设——它计划跟电信运营商进行分成。

“我们在跟我们进入的每一个国家的电信公司合作,”Loon项目副总裁麦克·卡西迪(Mike Cassidy)于11月8日在纽约的The Next Billion大会上表示,“电信公司们在试图覆盖它们目前无法覆盖的边远地区人口。它们负责对用户计费,它们占有那些用户,它们负责进行用户支持。它们也会向人们推广该项服务。”

卡西迪解释道,谷歌希望使得Loon成为兴建新的地面基站的高成本效益替代方案。“我们会问,‘我们将基站放到天空,跟你们分成怎么样?’电信公司会说,‘听起来很不错。’这种合作很顺利。”他说道。

然而,在专注电信行业的投资银行Rutberg & Company研究主管拉吉夫·昌德(Rajeev Chand)看来,这种合作并没卡西迪所描述得那么顺风顺水。

他指出,电信公司担心谷歌会借Loon项目跟它们竞争。由于在部分美国城市推出了快速的光纤网络服务google Fiber,谷歌已经对宽带网络提供商构成竞争。

但他也称,发展中国家的电信公司对于与谷歌Loon进行整合测试“很有兴趣”。

昌德最近询问了12家无线网络运营商对Loon的看法,它们态度不一。有的运营商,如澳洲电讯、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公司,已经在跟谷歌展开测试,还有的在考虑进行测试,其它的则并不想要涉足其中。他不愿公布其它的公司名单,只是说它们全都是美国以外的公司。

Loon或许可以帮助电信运营商覆盖目前无网可上的人口,这是很多政府的目标。昌德指出,与Loon合作因而或有助于电信公司跟监管机构磋商获得更多的无线频谱资源。

他补充道,这种合作可能也有利无线运营商跟电信设备厂商进行谈判,如爱立信、华为、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

“Loon已经从一个愚蠢的想法变成了一项值得注意的试验,这部分因为有电信运营商参与这些测试。”昌德说道。

译者:乐邦

百度新闻与网易科技合作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1-06-08 10:06:21
5G资讯 美国政府与多家企业合作推出OAX,意在推动5G开源软件开发
OAX 将成为 OpenAirInterface (OAI) 软件联盟(OSA)开源 5G 独立组网(SA)软件栈的北美开发、测试和集成中心。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8-06-28 11:05:04
项目招标 贵州向全球发布100个招商引资项目
贵州向全球发布100个招商引资项目,这10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487.6亿元。涵盖了先进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等项目。截至目前,贵州省今年已面向全球发布招商引资项目500个 <详情>
2018-03-05 15:51:54
云资讯 Linux 基金会即将开源 Akraino 项目,致力于边缘计算
据 itweb 报道,Linux 基金会近日宣布了一个新的开源项目,旨在创建一个开源软件堆栈,以支持针对边缘计算系统和应用进行优化的高可用性云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