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天猫医药馆对外公布数据:除天猫医药馆的保健品、滋补品成交之外,2014年天猫医药馆的医药类目,双十一销售额同比增幅315%,OTC药品(非处方药,可以在柜台销售的药品)、医疗器械等医药产品热销,显示消费者购买药品、健康养生的习惯往电商迁徙。

消费者:养生健康转战网络

今年32岁的林女士,双十一除了给家人抢购服装之外,还买了不少保健品和常备药:给老妈买了一台鱼跃电子体温计,给自己买了两盒东阿阿胶,再买了些家庭常备OTC药。林女士说,电商上好多熟悉的大药房都在,品种全;二来比价方便,且价格比药店便宜不少,一盒息斯敏天猫上13元左右,药店至少要19块。“现在,连感冒药、板蓝根什么的常备药都在网上一并买了,省时省力。”

这样的群体正在不断壮大:信息显示,天猫双十一当天,OTC药品同比增长最快,超过343%;而电子血压计、体温计、计生用品、隐形眼镜等医疗器械同比增加340%。当天,杜蕾斯共售出1200多万片套套、三诺血糖试纸卖出1069万片。

此外,今年双十一,天猫医药馆的医疗服务销售同比增幅达481%,爱康国宾、瑞慈

体检、慈铭体检等医疗服务机构提供的体检套餐,吸引众多关注健康的市民在线下单。

商家: 大药房、医药厂商扎堆医药电商

“医药电商,从这个双十一真正启动了”。 天猫医药馆负责人康凯(予天)表示, 2014年众多品牌厂家旗舰店入场,杜蕾斯、欧姆龙、哈药、鱼跃进入双十一前10名,显示品牌企业逐渐在医药馆中占据主导地位。据统计,双十一当天,天猫医药馆博士伦、Durex/杜蕾斯、CPT/康比特、自然之宝、Omron/欧姆龙、东阿阿胶、鱼跃七个品牌单日销量破千万。

天猫医药馆于2011年6月上线,是天猫平台上一个专业的保健品和医药商品的销售类目,与大药房商家、品牌厂商、医疗服务机构等开展合作。截至今年11月,已有160多家连锁药店、近40家知名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品牌商,在天猫医药馆提供药品/器械信息展示及网站平台营销服务,消费者在搜寻到需要的药品/器械后,可以到有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的网站上成交。

目前,天猫医药馆引进了取得互联网药品B2C交易平台试点的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及95095药品交易网站,消费者可以搜索及点击进入该平台直接进行药品选购。

平台:服务升级降低医疗保健门槛

双十一之前,天猫医药馆就提供了在线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咨询服务,由具有资质的大药房商家轮流提供。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与专属执业药师、营养师在线一对一旺旺沟通。 目前该专业服务免费提供,近200位执业药师和营养师,每日早8:30-晚22:30服务。其中执业药师服务内容,包括选购药品知识、指导消费者合理安全用药,解答用药相关的各种问题。营养师则提供提供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咨询、膳食营养及人体营养状况评价和指导。

此外,双十一当天,天猫医药馆还提供了11万个家庭药箱供当天累计购买金额前11万的消费者1分钱换购。

目前,以天猫医药馆为代表的医药电商平台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第三方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医药电子交易规模达42.6亿元,与2012年的16亿元相比,增长166%。

天猫医药馆负责人康凯表示,未来天猫医药馆还将贴近用户,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同时利用互联网的方式降低医疗保健门槛,让每个消费者都能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3 10:26:00
国内资讯 双十一记录被刷新,服务器要崩……
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迎来了刷新纪录的交易额与数据量狂潮,但服务器均相对稳定,并未出现崩溃问题。 <详情>
2018-11-12 13:45:00
国内资讯 你的双十一,没他们不行!
无数像布赫一样的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的守护,带来了我们顺畅便利的互联网生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