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9日报道:魅族正经历公司历史上大一次改变。

在产能依然不足的困扰下,魅族2014年双十一手机销量同比 2013年增长15 倍,创造了天猫当天手机品类第三、单店成绩第九的销售纪录。不过魅族并不满足,“如果产能再多给个几万台,魅族今年销量肯定能干过荣耀,不过这都不重要”,魅族副总裁李楠对《壹观察》表示。

李楠 2012年受黄章之邀加盟魅族前,曾任 NEC在线ERP 工程师、 Monstar-Lab日本移动社交网络应用和游戏产品经理,这也让其谙熟于新媒体营销。在魅族2014年初高层动荡之后,李楠开始走向前台,负责公司市场与品牌。

在魅族内部人看来,出生于 1978年的李楠“工作很疯、话题聊到高兴处手舞足蹈”,外部看李楠则更像一枚“互联网 IT男”。在今年11月中国联通成都举行的“联通双 4G领先计划产业链高端峰会”上, 20余家手机厂商高管纷纷上台,李楠身穿牛仔裤宽 T恤晃悠在一帮西装“大叔”之间,手抄裤兜“屌丝”味十足。

在成都,《壹观察》约李楠在珠海喝茶,李楠欣然应许。但因在北京机场遇到“流量管制”,使得这场周五下午的聊天推迟到了晚上八点。“刚开完会,正好一起吃饭吧”,李楠在电话那头说。于是在魅族公司马路对面的小餐馆,《壹观察》与李楠开始了近三个小时的对话,就魅族融资、 IPO、产品和营销规划进行了解读。

关于融资与上市

2011才发布首款手机的小米, 2014年手机出货量预计就将超过 6000万台,估值400亿美元。而成立于 2003年、更加“特立独行”的魅族相比显得发展缓慢。关于黄章和雷军的恩怨,已经延伸至两家公司营销战略与粉丝之间。

面对“死敌”做大,黄章于今年 2月宣布“回归”公司日常管理,并表示魅族将会引入外部资本、发放员工期权、变更产品和营销策略等等。6月,魅族宣布首轮超过20亿元融资到位,并启动了内部股权激励计划,称5年内每年可兑换20%。

关于此轮融资来源,业内有着格力、阿里巴巴等众多猜测。而随着今年 10月魅族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 MX4的YunOS 版本,关于阿里巴巴入股的消息再次被热炒。但是无论阿里巴巴还是魅族方面都对此消息都未做明确表态。

面对《壹观察》,李楠透露称:“魅族的首轮投资确实已经到位,但首轮并不是之前所传的阿里巴巴,也不是格力,更不是其他互联网巨头,而是来自一家纯粹的资本投资方”。“与阿里巴巴目前的合作仍处于产品层面”。

关于外界关心的 IPO问题,李楠称:“我能讲的就是公司 ESOP”( 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也就是内部股权激励计划)为期五年,而时间拖得太久对员工来说没有太多意义”。

李楠此话背后的含义为,魅族会在五年之内尽快上市。如果对比雷军今年在多个场合宣称的“小米五年内不会 IPO”,意味着魅族会赶在小米之前完成资本上市。这也是目前魅族高管迄今为止首次就公司上市时间进行表态。

关于估值

小米新一轮估值 400亿美元。而按照《华尔街日报》报道,小米 2013年净利润增长84%,达到人民币 34.6亿元(约合5.66 亿美元),远超过 2012年的人民币18.8 亿元。2014年预计增幅为 75%,达60.55 亿元(约合 9.88亿美元)。营收方面,小米 2013年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人民币 270亿元,2014 年预计超过 80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上数据计算,小米市盈率约为 40倍,与目前腾讯的市盈率(37.65倍)差不多。

如果以小米市盈率方式计算,魅族大约会估值多少?魅族近些年的出货量、营收、利润一直被业界讨论,但是并没有官方公布的准确数字。对于《壹观察》的步步追问,李楠透露称:魅族 2013年出货量约200 万台,营收 50亿元,2014 年预计出货量在 400-500万台,营收目标超过70亿元。这也是魅族高管首次透露魅族具体出货数量。

如果按照此数字,再按照小米盈利水平( 12.8%),魅族2013 年盈利约 6.4亿元(约1 亿美元), 2014年盈利约8.96 亿元(约 1.46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小米估值方式计算,魅族估值约 358亿元(约60 亿美元)。

关于千元机和 3000元手机

魅族要领先小米 IPO,目前最需要的是扩大出货量与营收,同时保证品牌成长与平台生态。

作为一家多年来深耕于“煤油”(魅族粉丝)小众市场的手机企业来说,魅族如果迅速提高出货量,如何保证更多的用户群来接纳魅族手机?又如何保证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

李楠对《壹观察》称,魅族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产能问题,以魅族最新的 MX 4 手机为例,发布后72个小时预订量就超过 400万台,最终超过了1000万台,单款产品预订量就已超过魅族 2014年全年产能的两倍。但即使双十一,魅族在天猫销量备货也只有 6万台,不得不动用线下渠道“反哺”线上。这也造成了魅族在天猫双十一之初销量冲上手机品类榜首, MX4被用户“秒杀”后又很快被小米超过的状况。“如果产能再多给个几万台,魅族今年销量肯定能干过荣耀,不过这都不重要”,魅族副总裁李楠对《壹观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首先满足已预订的 ’煤油’ 需求”。

对于接下来的产品规划,按照黄章之前的承诺,魅族今年还有两款产品将要发布,一款是 11月19 日将要发布的 MX 4 pro,按照媒体透露的消息,将配置 2K屏幕和蓝宝石指纹解锁方案,售价超过 2000元。两一款则是传说的搭载 YunOS的千元机。

李楠对《壹观察》透露,除了 MX 4 pro,魅族确实在规划3000元以上产品和千元机产品。

目前最“纠结”的问题有两个: 1、是否针对千元机推出子品牌; 2、能否足够满足用户对魅族千元机的需求。李楠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所谓的千元机都不是精品,魅族要做比红米、荣耀体验更好的千元机,因此魅族对推出此系列产品非常谨慎,预计发布时间会在 2015年初。

魅族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公司?

提起魅族,业内往往就会拿其跟小米对比。李楠则认为,魅族实际上是跟小米完全不同的公司:

1、小米是一家首先解决了营销,再回头完善产品的公司,而魅族则是首先做好了产品,再去解决营销问题的公司。

2、“魅族的创始人黄章真正具备工匠精神,这点小米与魅族并不相同”。

3、魅族在渠道方面是从传统公开渠道开始拓展,未来计划是电商与公开渠道销售占比 3:7,这与美国目前的电商销售占比差不多,目标全国线下布局 1000家品牌认证店、3000-5000家合作专柜。而小米正在经历由线上占比为重头向线下转移这一过程。

李楠认为,从长期来看,手机电商份额将会快速增长,但 30%就是一个瓶颈(目前不足 20%),并且价格战还会越演越烈惨烈。变化在于,用户线上比价行为将越来越普遍,传统渠道的利润被挤压不可避免。魅族的解决方式是,通过自建互联网 B2B平台,直接分发到门店甚至夫妻店,没有省包商和市包商,减少中间环节和渠道成本,尽可能的将利润向端到端的销售门店倾斜,这对用户来说也是最有利的购买方式。

对于未来,李楠认为,魅族最终会成为一家在全球手机行业洗牌大战中生存下来、保持魅族产品传统和特点、兼顾手机出货量与品牌、保持用户高存留度的手机企业。

2014年的魅族,经过内部构架调整,黄章主要负责魅族公司战略制定,总裁兼总工程师白永祥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副总裁李楠主要负责公司市场和品牌。对于魅族而言,如何解决供应链与工厂供货,由此形成规模效应进而打造智能硬件平台、以及说服资本创造新的估值,都将成为魅族管理层目前和未来要解决的现实问题。魅族新的“三驾马车”能成功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