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网易科技讯 11月19日消息,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由于版税支付问题撤下了她在Spotify上的曲目,此举不禁让人对流媒体音乐的前景产生疑问,但是索尼却对此充满信心。

用户的行为将会从购买唱片转变成随时下载播放音乐,这是索尼对未来做出的判断。索尼预测,在未来4年时间里,整个音乐行业的收入为82亿美元,流媒体和订阅方式所产生的收入占其中6成。目前这一比例为18%,索尼的预测三倍于目前的比例。

索尼和斯威夫特都认为人们应该为音乐付费。CD销售和下载方式产生的收入持续下滑,而由于像Spotify和Pandor这样的免费音乐服务的存在,让流媒体的收入始终无法弥补传统销售方式下收入减少的部分。索尼预测,一次付费订阅产生的收入相当于七次免费的流媒体音乐播放。Spotify拥有1250万付费用户,而其未付费用户4倍于付费用户数量。

迈克尔·林顿(Michael Lynton)是索尼娱乐部门的负责人,他在东京的一次简短会议上告诉投资人,让用户付费是音乐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一种显而易见的商业观点:订阅意味着重复、可预测的收入。可以给公司提供利润来打败那些传统守旧的竞争对手,林顿说道。

“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唱片公司和音乐人究竟能够从不同类型的销售渠道中获得多少利益,”索尼音乐首席财务官凯文·凯莱赫(Kevin Kelleher)在简报会上说道。“泰勒的反应是针对由广告支撑的流媒体音乐模式做出的。”

斯威夫特指责流媒体是让专辑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她没有进一步解释自己为何放弃Spotify。她已经拒绝将自己的新专辑《1989》提供给Spotify。该专辑是斯威夫特过去两年来最重要的作品,专辑销量超过其他人气歌手如碧昂丝、酷玩乐队以及Lady Gaga。

很显然,由广告支撑的服务是否具备经济可行性,这并不是斯威夫特与Spotify之间产生争端的全部原因。这位24岁的音乐人对免费提供音乐这一方式表示质疑。

“音乐是艺术形式的一种,而艺术是重要和稀缺的,”她于今年7月在华尔街日报网站的专栏中写道。“重要的是,稀缺的事物都具有价值。而人们需要为有价值的事物付费才能够得到它们。”

Spotify首席执行官丹尼尔·依克(Daniel Ek)为公司辩护,他表示,公司通过免费提供音乐的方式吸引到众多用户,为该公司的业务模式奠定了基础,该模式自推出之日起已经为音乐人赚取了20亿美元。而一个像斯威夫特这样的音乐人在公司每年可以赚取超过600万美元。

但是,当一切争论都尘埃落定时,索尼仍然选择与Vevo合作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后者是视频托管服务,为用户提供来自于索尼音乐和环球音乐集团的音乐电视。Vevo的收入同样来自于广告。(汪天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25 10:31:00
大数据应用 当AI变身作词作曲小能手 音乐创作人该何去何从?
“普通人也能享受创造的乐趣,专业达人创造出来的东西更好。”这大概是AI在音乐领域的最佳诠释。 <详情>
2016-01-15 16:02:2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对音乐发行、推广影响很大
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展会上,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高晓松就“数据和平台对音乐影响”的话题发表了演讲。 <详情>
2015-03-05 10:49:09
互联网 苹果或将与HBO电视网合作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
3月5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春天HBO将推出独立的流体服务HBO Now,包月费用为15美元,同时发布电视剧《Game of Thrones》(权力游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