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0日报道:11月18日,恒生电子停牌第13个交易日。

11月17日晚间该公司再披露重大业务合作事项,涉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聚源数据”)的主营业务领域,拟与合作方展开资讯方面的业务合作,并计划为聚源数据引进重要战略合作者。

不久前的10日,恒生电子刚公告,拟与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中投保)、蚂蚁金服、宁波云汉投资、北京盈丰投资签署《发起人协议书》,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三潭金融信息服务股份公司”。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入主后的恒生电子动作频频,马云究竟在酝酿怎样的棋局?

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组建三潭金融是马云的“信用生态论”迈出的战略性一步。其主要的三个支撑点在于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形成分别有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网形成“支点”,金融信息流一端,未来或将由三潭金融扛起主导的大旗。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大众用户的金融入口,蚂蚁金服的开放平台形成流量导入,三潭金融则有望在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构建阿里信用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此,恒生电子并不愿意多予言及,仅称“三潭金融主要业务定位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并希望能够成为金融生态圈中的一员,现阶段尚在筹建中,后续进展将会日后再予公告”。

马云掌控三潭金融

显然,这是马云的一着“新棋”。这在股份比例及股东梳理中可见端倪。

公告显示,三潭金融的初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共发行5000万股新股。其中中投保认购1550万股,占总股本的31%;蚂蚁金服认购1250万股,占总股本的25%;恒生电子认购1087.5万股,占总股本的21.75%。

此外,前述云汉投资、盈丰投资分别认购725万股和387.5万股,占总股本的14.5%和7.75%。其中,中投保、蚂蚁金服、云汉投资系恒生电子的关联法人,构成共同投资的关联交易。

据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盈丰投资的成立日期为2014年10月24日,自然人股东包括刘智秀和吴志刚。

而另一家参股三潭金融的投资管理机构——云汉投资,其企业法人包括杭州云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恒生电子,自然人彭政纲、刘曙峰、蒋建圣、范径武分别为恒生电子董事长、恒生电子总裁、恒生集团董事长、恒生电子执行总经理。

“实际上,云汉投资是恒生电子核心高管团队对创新业务项目的投资主体。彭、刘、蒋、范四人出资额分别为150万、150万、150万和100万元人民币。此外恒生电子的副总经理方汉林、副总童晨晖、财务负责人等亦是关联自然人。”一接近恒生电子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由此可见,恒生电子实质上持有三潭金融1812.5万股,占总股本的36.25%,略高于中投保31%的持股比例。

巧合的是,二十天前恒生电子发布公告指,就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事宜,公司收到恒生集团通知,持有浙江融信约99.13%股份的马云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成立的节点来看,几件重大投资事项几近一气呵成,加上成立金融信息服务机构,似乎是阿里巴巴金融版图扩张中早有预兆的一步。

 瞄准“云计算+大数据”?

对于三潭金融的成立,恒生电子在其公告中表示,各方通过对该项目的共同投资,探索与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并借助中投保丰富的投融资与担保资源、蚂蚁金服的平台运作经验和客户群体,希望以此促进项目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

而且,此前有媒体报道蚂蚁金服总经理兼招财宝CEO袁雷鸣10日晚透露,三潭金融的成立与其负责的金融事业部有密切联系,但并未披露具体内容。

从蚂蚁金服的业务布局看,其触角延展至信用消费金融、投资理财、保险、网上银行、小贷公司以及担保体系,三潭金融直接从事金融端业务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马云的“信用生态论”中,其主要的三个支撑点在于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形成分别有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网形成支点,金融信息流的一端,未来或将由三潭金融扛起主导大旗。

据了解,三潭金融的股东——恒生电子系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在多个金融细分行业的IT系统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在公募基金的IT系统上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记者留意到,恒生电子2012年的年报上曾提及到:“公司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 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恒生电子在2013年年报中提到,该公司已在传统的金融IT服务基础上,开发2.0业务,包括金融云服务(HOMS)、在线理财(数米网)、金融数据服务(恒生聚源)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恒生电子2010年收购的聚源数据,其业绩表现并不理想,2013年净利润为1670万元,较上年净利润亏损收窄24.8%。

“聚源数据的产品销售并不理想,但其两大产品线(数据库产品线、投资终端产品线)发展态势良好,行业前10%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中大部分都在使用聚源的数据库产品。”前述接近恒生电子人士称,“本次为聚源引入重要战投,旨在增强其数据库产品的竞争力与金融数据的后台处理能力。”

据了解,聚源数据于2013年起与标普旗下的Capital IQ达成战略合作。

而据此前多家券商出具的研究报告指,无论是恒生电子传统业务还是2.0业务,均与蚂蚁金服有很强的联动关系。作为大众用户的金融入口,蚂蚁金服的开放平台形成流量导入,三潭金融则有望在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构建阿里信用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对蚂蚁金服后台金融基础建设和大数据体系予以反哺,日前亦有媒体认为,三潭金融的成立是为了“对标平安的陆金所”,但对此恒生电子则并未予以回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