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0日报道: 富士康又要建独立电商网站了!

为什么说是“又”呢,因为早在几年前,富士康就曾经建立过在线购物平台“飞虎乐购”(efeihu.com),热热闹闹向电商领域进军。不过在浑浑噩噩打了几年酱油后,“飞虎乐购”最终落了个败走麦城的结局:该平台早已没有了当初成为“电商巨头”的雄心壮志,逐渐变成了富士康内部员工的购物平台。

而这一次,富士康决心再战电商。据报道,他们目前已将自己在天猫的在线商店撤下,准备设立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来经营全新的独立电商网站富连网(flnet.com)。之所以有再次独立出来的决心,一定程度是因为在今年的“618电商大促”中,富士康的自有品牌富可视(InFocus)位列单日出货量的前五位,势头强劲。

或许是吸取了之前失败的教训,这次富连网没有再走“飞虎乐购”的那条老路,而是准备从单纯的B2C模式转变成了自营+第三方平台的模式。在京东将这条路走通后,苏宁易购、1号店以及当当等电商网站都从以前的纯自营转向了这种模式。

那么电商们对富士康的这次行动又有怎样的看法呢?笔者首先联系到了京东的相关负责人,不过对方以不方便评论谢绝了笔者的邀请。随后,笔者又联系到了电商平台“山脉户外”的CEO高伟誐,她表示自己对富连网的前景并不是特别看好。

“在目前的市场里,如果走3C产品垂直电商平台,前面已经有京东和其他几家了;如果走单品牌路线,前面也有国内的小米和国外的Dell,富士康到底能走那个路线突围呢?”

在人们的眼里,富士康的名声足够大,但这种知名度大多是以代工厂的身份被人认知的。在电商行业,富士康的身份有时候带来的并不是便利,反而很可能会成为累赘。

当然,富连网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在市场里同一件事有3-5家来做都是很正常的,每家都能分到一杯羹。富士康如果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成本优势,再加上足够的投入和整体思维的转变,说不定还是有那么一点机会的,虽然几位电商人都认为目前看不到“一炮而红“的苗头。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虽然可能没有大的起色,但折腾一下也会有一些小业绩。退一步讲,就算对外做不起来,对内还有那么多富士康的员工来消化它们。笔者曾经于几个月前探访过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作为一个封闭的“小社会”,里面充满了“四路门店+一个网站”全消费渠道体系的影子,在厂区的各个显眼位置,你都能看到富士康自己的“万得城”、“赛博数码”、“万马奔腾”以及“飞虎乐购”,里面都是人头攒动。可以说,一个厂区内部数十万人的消费能力足以“保底”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坚信富连网“死不了”的原因。

今天的富连网,也许只是在重复昨天“飞虎乐购”轨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