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议会正准备通过一项动议案,要求拆分谷歌。

《金融时报》获得了欧洲议会的这项动议案,该动议案建议将谷歌的搜索引擎与该公司的其他服务分开,以遏制谷歌在高科技行业统治地位。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这项动议案获得了欧洲议会两个主要政党——欧洲人民党和社会党的支持。

欧盟委员会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谷歌并没有作出任何公开评论。

华盛顿特区反垄断律师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政策主管大卫·巴尔托(David Balto)指出:“这是前所未有的。”他补充说,他想不出任何其它的先例,一家管理机构像所报道的欧洲议会那样参与到具体的商业竞争中。

这一事件表明,谷歌在高科技行业无所不至的触角,以及滥用影响力伤害竞争对手的潜在可能性,正引起各方更大的担忧。欧洲议会并没有正式的权力来拆分一家公司,但此举将对欧盟委员会施加更大的压力,从而可能迫使后者采取行动。

谷歌并不是唯一一家因反垄断问题而受到拆分压力的科技巨头。上世纪90年代,微软曾由于坚持将其windows操作系统与IE浏览器捆绑,与美国监管机构发生冲突。最终,美国政府决定不迫使微软拆分其业务。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欧盟监管机构是否将采取类似策略。针对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爱自己产品和服务的指控,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展开了四年的反垄断调查。根据最初提出的和解方案,谷歌今年2月同意,在其搜索结果中以显示自己服务相同的方式,来显示竞争对手业务,但无需支付罚款或更改其公司结构。

巴尔托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希望看到谷歌结构性拆分,它能做到这点。但现在,它还没有充足的理由这样做。”

欧盟委员会与谷歌的和解方案受到密切关注,导致该委员会要求谷歌修改其和解方案。同时,整个高科技行业和各国对该方案提出了批评,其中包括来自欧洲的政治家、微软的竞争对手及法国和德国的媒体公司。

截止目前,该和解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欧盟新任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对此做出决定。她表示,在就该反垄断案后续如何进行做出决定前,她会听取各方的意见。

谷歌与android操作系统相关的业务也面临欧洲监管机构的调查。调查主要针对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是否让谷歌旗下的各种服务与竞争对手相比更容易普及。谷歌也因为执行欧盟“被遗忘权”的裁决而受到批评,根据该裁决,人们可以要求该公司在搜索结果中删除有关自己的链接。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欧洲议会将于下周四对要求谷歌拆分的动议案进行表决。(刘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