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5日报道:仅凭闪购这一商业模式,唯品会市值突破了百亿美元,成为国内第四大互联网企业 。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8.8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837亿美元增长130.0%;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00万美元增长130.3%。

闪购市场很大,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在唯品会、京东闪购、天猫特卖和当当尾品汇多家平台的推动下,闪购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巨大,且增长潜力不可小视的市场。尤其是双十一后,被严重透支的市场让商家库存高涨。为了缓解库存和资金占用压力,闪购顺其自然成为一个最佳的清理库存的渠道。

艾瑞咨询的首份《中国网络限时特卖市场研究报告》,也证明闪购市场前景可观的观点。数据显示,自2008年起,国内特卖市场连续六年实现三位数增长,2013年该市场规模达378亿元,同比增长100.5%。艾瑞预计,2016年中国网络限时特卖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800亿元。

在第三季度,唯品会的营收折合人民币约54亿元左右。显而易见,唯品会的市场份额并不大。另外,唯品会财报的一些数据,折射出单一闪购模式未来的隐忧。尤其是在京东、天猫和当当等多家B2C巨头相继发力闪购业务的格局下,唯品会过度倚赖闪购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隐患。

今年二季度,唯品会一线和二线城市贡献的营收占比合起来是51%,三线和四线加起来是49%。在三季度唯品会一线和二线城市贡献的比例合起来是42%,三线和四线加起来是58%。从表面来看,市场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是利好。事实恰恰相反,三线和四线城市的用户对价格敏感度高,消费能力过弱,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经营风险。另据唯品会高管透露,化妆品和服装是唯品会大的品类,也是利润高的品类。目前,唯品会化妆品的毛利率接近20%,服装业务的毛利率为25%-27%。

显然,无论是商品品类,还是用户数量,唯品会的业绩增长都遭遇了瓶颈。虽说唯品会移动端第三季度销量比约占57%,超越了PC端,但如何导入更优质的客源,这是唯品会必须正视的问题。

在闪购市场,唯品会的优势正在被天猫、京东和当当等对手削弱。在刚刚结束的双11促销中,京东闪购销量较上月增长10倍,跻身国内闪购市场第一阵营。天猫特卖依旧发力,汽车上特卖,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围观。此外,当当尾品汇主攻服装,销售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

或许很多人认为,专注于闪购的唯品会,是京东、天猫们不可逾越的一座山。事实上,对于京东和天猫而言,闪购没有任何门槛。众所周知,京东、天猫们手握庞大的流量资源和数量可观的活跃用户。双11促销中,京东闪购业绩增长10倍,这足以说明问题。

未来,在闪购业务上,唯品会的真正对手不是天猫,而是京东。一直以来,京东靠直营和出色的物流体验撑起B2C半壁江山。推出闪购业务后,京东利用现有的供应链体系迅速扩张,并将出色的物流体验也应用在闪购业务上。正因于此,京东闪购才会在双11跻身闪购第一阵营,与唯品会分一杯羹。

与唯品会相比,京东闪购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供应链体系和物流配送两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在用户、生态体系以及售后服务这些方面,京东有非常强的优势。最关键的一点是,京东的用户规模,要比唯品会大很多。唯品会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活跃用户930万,而根据京东发发布的第三财报我们可以看到,第三季度活跃用户相比去年同季度增长了109%,为4610万。巨大的用户规模悬殊,注定京东是闪购领域一个实力派。

此前,为了抢夺用户,京东闪购业务扣点最低,而且帐期只有七天,这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为京东闪购业务招揽了众多供应商。且实行以一对一的运营支持,大限度的服务商家。在腾讯电商业务与京东合并后,微信和QQ入口成为京东闪购业务的两个优质流量入口。相比之下,唯品会收购了乐蜂会,仅仅获得了百万级的会员。

不难想象,京东闪购与唯品会的对决,再加上天猫特卖、当当尾品会的不断发力,闪购业务竞争会空前激烈。从用户层面来看,闪购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低价,而是性价比、用户体验等环节的综合竞争。所以,像唯品会这样单纯的闪购平台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京东、天猫和当当纷纷重视闪购业务,不仅会让闪购业务竞争更加激烈,还会让闪购业务迎来一个变革时代。眼下,京东按照自营平台的标准打造闪购业务,将闪购业务拉升到一个新的至高点,天猫和当当势必会跟进。届时,单一的闪购模式还能支撑唯品会美好的未来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