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援引外国媒体的报道称,欧洲议会正在酝酿一份将搜索巨头谷歌在欧洲的业务进行拆分的草案。该草案的具体提议为,把谷歌的搜索业务同其他业务进行拆分,以实现促进在互联网搜索领域公平竞争的目的。

1

据了解,目前欧洲90%的搜索业务被谷歌控制,此次欧洲议会公开要拆分其业务,可能是谷歌在欧洲面临的具长远影响的一次挑战。

11月1日正式上任的欧盟委员会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表示,她将在听取“直接受此影响的公司”意见后,再决定如何推进这项调查。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谷歌的‘不作恶’口号尽管近些年来备受质疑,但相比其他市场,欧盟对谷歌的态度依然强烈,毕竟谷歌的搜索是免费使用,且态度还算不错。此分拆提议未必能通过审议。”

美国爱荷华大学法律专家、欧洲反托拉斯法专家赫伯特·霍汶卡普认为,只在欧洲将谷歌搜索和其他部门分拆,将非常困难、代价太大,而且这可能会受到欧洲消费者的抗议,因为此举可能会降低谷歌的搜索质量。

不过,有分析指出,尽管欧洲议会无分拆一家公司的权力,也无权迫使监管者立法或改变反垄断调查,但这个激进的提议将对欧盟形成压力,加大其对谷歌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的力度。

据了解,欧盟对谷歌的“反感”由来已久,特别是近五年来,欧盟就商业垄断、隐私保护政策等问题频频向谷歌发难。

2010年,欧盟就对谷歌启动了一项正式反垄断调查。时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华金·阿穆尼亚(JoaquinAlmunia)表示,谷歌在垂直搜索服务、竞争对手服务获取、搜索广告以及竞价系统等方面,可能存在滥用搜索引擎垄断地位的行为。

德国司法部长黑科·马斯(HeikoMaas)还曾要求谷歌披露自己的搜索算法如何运转,这样才能保护消费者,并证明谷歌并没有偏袒自己的产品。

此外,反垄断调查并不是谷歌与欧盟唯一的争议领域。今年6月,谷歌再次向欧盟低头,接受了欧洲法院关于“被遗忘的权利”(即个人应该有权删除互联网上的个人资料,在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实行)的判决。这一判决要求,谷歌根据用户请求从搜索结果中移除关于用户个人资料过往的记录,包括那些“不完善、不相关或不再相关”的网站、报道和条目。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欧盟可能还会对谷歌的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展开调查,因为欧盟新出售的75%智能手机搭载Android系统,这对谷歌来说,或许才是更大的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
2017-04-17 14:37:00
云资讯 揭秘华为、谷歌、腾讯云计算开源之道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 )上,华为哪一个“大招”砸中了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