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P2P租车一直是资本热捧的领域,从PP租车到友友租车再到宝驾租车,无不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了千万美金级的融资,这背后也闪现着如IDG、红杉等资本巨头的身影,而姚劲波个人入股宝驾租车也让O2O巨头在这一市场背后若隐若现。

近日,在专访PP租车王嘉明后,巴人拜访了友友租车CMO马晨译,在他看来P2P租车只是一个初期的概念,未来共享租车领域将逐渐延展到汽车后市场、旅游乃至社区领域。

以下为马晨译透对共享租车未来的主要判断:

1、当下:共享经济早就存在,只是被规模化了

对于友友租车巴人的定义一直是P2P租车产品,而马晨译则更愿意叫社区共享租车产品,之所以不用P2P主要原因因为共享租车要比P2P租车范围和意义更大。在马晨译看来,近几年兴起的共享租车概念实际上一直存在,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概念,比如此前人们相互间对于一些物品的借用实际上就是共享经济,只是这类市场是无序的,相互间的信任通过经验判断,主要在熟人间进行,因此没有规模化。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这一行为被无限延展到了网络中,也就变成了所谓共享经济。在巴人与马晨译的讨论中,对这一市场还达成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共享经济模式将是未来改变私有资源二次分配的重要经济模式,这一行为将逐渐从高价值产品(如汽车、房产)逐步扩大到更多领域,而背后是人们对于线上共享信任的逐步确立的过程。

2、未来:共享租车市场背后不仅仅是共享经济

对于一个产品而言,未来的延展主要依靠其所处的相关领域。马晨译表示,共享租车是一个本地化属性极强的市场,调查显示,某一用户共享行为和寻租行为一般会在一个地域集中体现,而这一地域往往是其常住区域。由此,马晨译认为,共享租车的本地化背后实际上有着极强的社区属性,而租车本身关乎出行,所以,对于未来产品形态的拍短,马晨译更偏向社区出行领域。

对于这一领域,则有两点机会,其一便是目的地经济,用户对于目的地信息的查询以及指引或是产品背后的巨大需求,这其中也包括了旅游等需求。其二,汽车后市场将有可能是共享租车背后的金矿,核心逻辑是,共享租车背后实际上是车主市场,这一人群对汽车后市场服务需求较高。

3、机会:汽车后市场中“两个屏幕”的价值

采访最后,巴人与马晨译谈到汽车后市场,马晨译表示,汽车后市场目前切入还比较难,至少目前几乎不可能有产品可以完全切入。这一市场的核心是对于“两个屏幕”的争夺,即车内中控屏及手机屏幕。当下汽车后市场创业者主要以改造手机屏幕切入市场为主,少有设计车内屏幕。

在马晨译看来,车内屏幕的改造很难切入,依然是车厂主导的领域,而手机屏幕在行驶过程中的体验较差,总的来说,这一市场的改进空间仍然很大。友友租车未来是否会切入及如何切入目前仍然在讨论中。

最后,马晨译表示,对于共享租车而言无论是信任问题还是政府问题,核心都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教育市场任重道远,对于整个O2O行业而言,马晨译认为急求拓宽市场不如深耕本地服务,做深做透才是针对O2O本地属性的方法论,对此,巴人颇为赞同。

作者:宋宣 (微信号:barenson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6-28 16:13:00
大数据应用 这个端午假期:大数据显示这些地方人气旺
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著名旅游城市及相关景点依旧“游人如织”。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端午假期前两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707.7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6.6亿 <详情>
2020-03-06 16:09:46
国内资讯 济南将建旅游数据中心 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
济南将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统筹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规范数据应用准入标准,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实现市及以下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可穿戴设备、智 <详情>
2018-10-24 09:42:55
云资讯 途牛分销品牌力争成为旅游云服务商
10月23日,途牛宣布,旗下分销渠道“笛风假期”升级为“笛风云”。此外,笛风云旗下团队机票交易平台“包机通”和酒店打包价共享平台“包房通”也同步亮相,为笛风云合作伙 <详情>
2018-09-13 17:41:02
云资讯 华为云携手云创科技,打造智慧旅游新体验
针对陕西旅游业的这些痛点,陕西云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创科技”)与华为云携手推进陕西智慧旅游建设,以智慧旅游为突破口,打造“互联网+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 <详情>
2018-02-12 11:52:53
市场情报 出去浪还是回家,白领过春节要花多少钱?——无忧精英网发布职场人春节开销调查报告
春节临近,对大多数职场人而言,这是难得休息的假日,同时也是一系列开销集中支出的日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