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1月26日,携程(CTRP)对外公布其2014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总营业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2.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携程核心业务带动公司整体营收的增长,但是对外的大量投资和不断扩大的市场,让公司的净利润继续收窄。这已是携程连续三个季度净利负增长。

此前公布三季报的途牛网(TOUR)和艺龙(LONG),增收不增利、盈利收窄的状态基本相同。

当“价格战”成为一种常规的行为,在线旅游公司(OTA)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资金稳固或是扩大市场份额,利润换市场的战略,依旧会是OTA们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

在美上市的在线旅游公司中,途牛网于11月11日最先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净亏损1.034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320万元人民币。

几日之后,艺龙财报披露公司净亏损为人民币583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5040万元有所扩大。此番,携程财报中的净利润也是在收窄。

不过在牺牲净利润的同时,在线旅游公司给股东和投资方呈上了一份市场份额高速提升的成绩单。

途牛第三季度净收入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6%。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在电话会议中强调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外,同时还提到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的提高。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也指出,2014年是携程的投资年,携程会追求市场份额的大化,短期利润率不是主要目标,未来还将为了长远的竞争优势与市场份额做更多谨慎而果断的投资,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明年公司仍将继续进行战略投资,并且市场竞争仍将非常激烈”。

业内预测,接下来去哪儿(QUNR)将要公布的财报状况或许也和上述三家类似,将更多的钱投入到了扩大市场占有率上。

OTA们的三季度钱都去哪了?

“利润换市场意味着要将更多的钱投入到市场竞争当中去。”劲旅网CEO魏长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一方面要稳固自己在市场中原有的份额,另外一方面在投资人和外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下,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去开拓更多的市场。而现在获取市场的成本在不断增加,所以出现财报不好看的情况也很正常。”

2014年初,携程梁建章就曾经强调2014年将会是一个投资年,所以携程在第三季度无论是产品开发费用、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还是管理费用上都较此前有了不小的提升。作为行业的领头者,携程在保证核心业务酒店和票务的预期增长之外,还加大了新业务领域的投资,比如新近合资成立的天海邮轮公司。

此外,因移动端不可阻挡的来袭趋势,对这一领域的投入不论是携程还是去哪儿等公司,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大手笔。

行业追赶者们也在加大投入。半年前上市的途牛网深谙此道,在成功上市获得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后,手握大量现金的途牛网开始扩张就成为了必然。邀请林志颖父子成为代言人,多个渠道进行广告轰炸。

据其三季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途牛网的运营开支为1.9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95.9%,销售与市场营销开支为1.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1%。

利润换市场的逻辑

11月初,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携程仍稳居国内OTA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市场占有率达到51.2%。市场份额向大型OTA厂商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携程、艺龙和同程共占据全部OTA市场份额的66.8%,中小型旅游OTA厂商受市场竞争和外部条件变化影响较大,市场份额趋于收窄。

“从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目前的格局上来看,利润换市场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战略,不仅仅是行业龙头企业携程,包括一些同程等第二阵营的公司也在采取这种策略。”一位在线旅游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表示,“用利润换市场,从另一个方面解读就是讲整个行业的进入门槛抬高,用充沛的资金流拖垮中小竞争对手,说白了就是行业洗牌。”

而第三季度几家赴美上市的OTA企业财务报表整体并不理想,在上述人士看来则是加速洗牌的一个信号,在线旅游公司就像是此前的视频行业一样,已经完全成为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

途牛网首席运营官严海峰近期在与供应商交流时表示,途牛网要把出境游业务的“护城河”加深加宽。严海峰认为,现在旅游行业创新和细分领域有很多机会,但想要做成途牛这样的平台企业,需要先准备1亿美元,即使这样也未必能成功,因为先发优势很重要。

严海峰的话从侧面证实,目前在线旅游行业手握巨额资金是一个必备的条件。而当领头企业手握充足资金,在价格上亦拥有优势,这让不少中小OTA公司纷纷转型或是面临被收购的命运。“企业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盈利,能够用手上的资金快速拿下市场自然是好的,所以从目前各家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市场竞争正在加剧。”上述人士指出。(编辑 王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